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新疆外语教学中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策略

摘要:新疆是个多民族共同聚居生活的地方,新疆各民族的团结和谐至关重要,在新疆实施爱国主义教育能促进各民族群众的团结,在新疆的外语教学中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更加能促进新疆的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外语语言知识教学、外国文化教学和外国文学教学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新疆 爱国主义 外语教学 民族


  爱国主义是从各族人民所处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以及社会实践中产生,并经过世代相传和发展而积淀形成的一种精神财富。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的民族魂,在新疆这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有着重要的意义。民族整体大多都是以国家的形式而存在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是由多民族组成的,单一民族的国家寥寥无几。爱国主义与民族意识作为普遍联系的民族成员的最高意识,其核心就是维护全民族国家的最高利益,它的生命力也来自全民族国家的最高利益。因此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是分不开的,外语教学在传授外语语言、外国文化和外国文学知识的同时,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同样是外语教师一项重要任务。 
  一、外语语言知识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在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的同时,外国文化的糟粕也随之而来。在青少年学生中存在着“崇洋媚外”的奴性思想,所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势在必行。在外语学习过程中,学生更容易直接了解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风土人情等,更容易受外国腐朽思想和文化糟粕的影响,因此在外语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英语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WWw.11665.COm对于新疆这个多民族共同聚居生活的地方,爱国主义教育则能促进各民族团结互助、和睦相处。所以对于新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民族矛盾,将一些狭隘的民族主义转变成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一致对外的中华民族的民族主义和民族凝聚力。 
  英语教学必须首先要向学生介绍中国人为什么要学英语。有些英语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往往拿“不学英语是爱国”当借口。也有同学问,为什么不让外国人学习汉语?英语教师要告诉学生,英美等说英语的国家在全球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影响力促使全球学英语,只有当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地位提升了,外国人自然就会主动地学英语,当今中国的和平崛起已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习汉语,教师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当英语教师讲到国家名字的时候,应联系中国“china”和瓷器“china”,两词的关联足见中国和中国文化对英国文化的影响,英国人用“china”来指代令他们喜爱的从中国进口的瓷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政治地位的增长,新疆各族学生都对中国的强大赞叹不已,都为作为中国人而骄傲。中国的茶文化对英国的影响也非同一般,英国的“tea time”不能不说与中国的茶文化有着极大的联系,英语单词“tea”直接来自中文“茶”。类似的来自于中文的英语外来词还有,typhoon“台风”,kung fu“功夫”,yin yang“阴阳”,kowtow“叩头”,mahjong或mah-jong“麻将”,feng shui“风水”,tai chi“太极”,yamen“衙门”,tofu“豆腐”,tao“道”,typhoon“台风”等等。2011年6月,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透露,国家京剧院与北京京剧院将联合发出一项倡议,呼吁全国各京剧院为京剧正名,将剧院名称中对京剧的英文译法从“peking opera”更改为“jingju”。李恩杰认为“peking opera”的产生有其特殊的背景,那时中国的文化影响力还不被认可,所以借助歌剧的名称来让世界认识中国京剧。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些学者认为,京剧的英文名称改译为“jingju”是正本清源,可以准确传达出国粹京剧的内涵。虽然仅仅是一个词,但它背后所反映出来的是一种文化、一种民族逐渐强大起来的力量。通过讲述中国对西方国家的影响同样也能增加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更增加了学生的爱国之情。 
  二、外国文化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教授外国文化时,外语教师应该通过中外文化对比,促使学生牢记近代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感受当今中国的强盛,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当英语教师讲到英国作为“世界工厂”和“日不落帝国”的强大时,要向学生讲清楚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发家史其实就是西方列强对外国的侵略史,是世界劳苦大众的血泪史。英国对中国发动的鸦片战争,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日本侵略中国,侵略者对中国各族人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损害了中国各民族的共同利益。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发展是建立在其它国家人民的痛苦之上的。中国经过几十年独立自主的发展,赶上了很多已经发展了几百年资本主义经济的西方国

家,解决了占世界上最多比例人口的温饱问题,这些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外国政治制度的教学能够让学生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适合中国的国情,更能保证各民族群众的权利。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实行立法、行政和司法部门之间相互制约,大大降低了国家部门的工作效率,同样,美国的两党之间互相攻击,竞选总统时花费巨大,是对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而英国的君主立宪制也在中国行不通,这在清朝末期历史中已经得到证实。同样中国独特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保证了各少数民族的民族利益、促进了各民族的共同发展与进步。 
  当教师讲到西方文明如古希腊文明、罗马文明时,应联系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的四大发明也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讲到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时,可以联系“中国古典哲学”,包含法、释、道、墨、儒五个"主干"流派及其代表人物如孔子、老子和庄子等,并对有些西方人提出中国没有哲学的说法进行反驳。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各民族不团结,结果造成了国家的分裂、各民族人民的痛苦生活,最近亚、非阿拉伯国家的混乱使得当地的民众毫无宁日,而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根本上是因为以爱国主义为基础的民族凝聚力。对比外国的动荡不安和中国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学生更感觉到各民族人民群众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我们中华民族要统一,要团结,反对分裂是各民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所在。历史发展证明,在民族国家中,如果民族关系的状况较好,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国家统一,则百业兴旺;如果民族关系恶化,民族纷争,则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事业受到严重损害,人民遭殃。 
  三、外国文学作品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英国古典作品《贝奥武甫》中主角贝奥武甫为保护自己族人的利益,与各种怪物做坚决斗争,最后英勇牺牲,被誉为自己族人的民族英雄。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出生在爱尔兰,他对爱尔兰人民的热爱和对英国统治者残酷压迫的痛恨都体现在他的《一个谦虚的建议》里,他建议爱尔兰人民为了生存卖掉自己的孩子,这对英国统治者不能不说是一个辛辣的讽刺,因而爱尔兰人民把他看作民族英雄。法国女英雄圣女贞德领导法国民众在抗击英国中英勇牺牲,中国同样有很多可歌可泣的爱国英雄,文天祥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绝唱,邓世昌在甲午海战中与舰同沉;近代民族英雄左宗棠收复新疆,这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对外的结果;方志敏、刘胡兰为革命献身;朱自清不为三斗米而折腰的风骨令人敬仰,他们在与敌人的斗争中展示出了不屈不挠的民族英雄气概和爱国情怀。无论是外国的民族英雄还是中国的民族英雄,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为自己的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而宁愿奉献自己的一切。 
   
  参考文献: 
  [1]熊坤新,王文东.民族问题与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国际主义[j].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5):13-19. 
  [2]牛春梅.两大京剧院欲为京剧正名改英文译法为jingju[j].2011-9-12. 
  [3]黎明,江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试论中学英语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j].重庆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1995,(3):31-3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疆 新疆 新疆大学 新疆 电信 新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新疆之秋:风中的甜蜜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