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留学生家庭教育存在问题及对策探析

摘要:出国留学一度成为——甚至现在还是——一个很热的话题。90年代,国人出国留学一般选择在国内读完本科时期。如今,出国留学越来越显示出低龄化的趋势,中学生、甚至小学生也加入了出国留学的大军。孩子到了国外以后,能不能很快地适应那里的生活,并很快地投入到学习中,是教育专家、学者、教师乃至社会各界都比较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是家长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对策探析 教育存在 留学生 出国留学 家庭 90年代 教育专家 低龄化


  一、留学生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且东在《出国留学不是旅游度假》一文中,通过对留学生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状况的描述,暴露出当前中国教育尤其是留学生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许这只是其中的个案,并不能代表所有的中国留学生,但是也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关于留学生在国外的表现,引起我很多的思考,更给我的心灵带来巨大的震撼。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真的是这样的状况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造成留学生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不适应以及种种问题出现的原因,除了当前学校教育中应试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影响以外,本文认为家庭教育是其中更为重要的原因。当家长看到自己孩子在国外的表现时,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又会做出什么样的思考?反思当前留学生的家庭教育,本文认为它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第一,缺乏自理能力的培养。 
  当前国家的“独生子女”政策,造成家长对孩子的百般呵护和宠爱,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独苗”,父母的掌上宝,爷爷奶奶的心头肉。www.11665.CoM有些家长心疼孩子,或对孩子做事不放心,或怕耽误孩子的学习,不让孩子去做哪怕最简单的事情。这些家长从小就使孩子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一切都为孩子包办代替,使孩子习惯于坐享其成,逐渐养成了依赖性,缩小了孩子自主探索的空间,弱化了孩子的独立自主意识,剥夺了孩子自我锻炼、自我提高的机会。在父母身边,子女始终像长不大的小孩子,什么事情也不用考虑,什么事情也不用去做,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孩子也因此没有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自己穿衣,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上下学,自己背书包,热爱劳动,讲究卫生等。久而久之,孩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并认为父母这样做是应该的。离开父母,孩子很难处理好生活上的事情。比如,在国外,房东要求小留学生们刷牙,把脸盆洗干净,洗完澡要收拾浴室,仅仅因为这些原因,有些孩子就抱怨房东对他们不好,并且不想再继续住下去。 
  第二,缺乏耐挫能力的培养。 
  很多家长从小吃苦受累,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现在时代不同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长不想让孩子过以前那样艰苦的生活,不想让孩子再走他们走过的弯路。家长想给孩子一个更高的起点,而且他们能够给孩子提供一个更加优越的生存环境,衣食住行都是最好的,学校也要选重点的。有些家长生怕孩子吃一点苦受一点累,对孩子简直是呵护备至,什么问题都替孩子解决。在父母身边,孩子从小像温室中的花朵一样一帆风顺,养尊处优。殊不知娇气重的孩子,适应能力差,意志脆弱,在困难面前往往畏难而退,半途而废。家长不让孩子经历困难和挫折,孩子就会缺乏直面社会人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很难经受住困难、失败和逆境的考验。正如有句歌词说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孩子在离开父母到了国外以后,问题接二连三地暴露出来。孩子不能够顺利地生活和学习,不能够自己解决问题。遭遇困难和挫折,他们显得手足无措,不知如何面对。比如,有个小留学生在国外睡觉的枕头太低以至于很不舒服,只知道打电话向父母诉苦,却不知道尝试自己想办法解决。 
  第三,缺乏基本的文明行为习惯和交往合作能力的培养。 
  有些家长没有从小就培养孩子最基本的文明行为习惯,没有教给孩子与他人交往时应注意的礼节。如果家长没有教育子女受人恩惠要心存感激并道谢,孩子在得到别人帮助时,就会认为是理所当然。更有些家长视孩子为掌中宝,对孩子百依百顺,逐渐地形成了孩子固执任性、唯我独尊、自私自利的不良个性,助长了孩子我行我素、蛮不讲理的霸气。孩子犯了错误以后,家长没有帮助孩子冷静下来,合理地分析错误所在,应如何改正。在孩子与别人产生矛盾或摩擦时,家长没有做到引导孩子遇事多站在对方的立场想想,学会宽容别人。于是孩子不知道怎样与人交往,不会处理自己和他人的关系,不善于和别的儿童友好相处、团结合作,凡事都是自己有理,而别人都要让着自己。出国前,有些家长忽视了让孩子了解外国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孩子在走出国门后,不懂得基本的文明礼貌,与人交往时出现了问题。例如,在英国的机场健康检查处,有50多名中国

的小留学生由于语言不通,十分着急。有位好心人帮他们整整翻译了3个小时,这50多个学生才最终顺利入境。可是,居然只有几个人跟施助者说谢谢。再比如,有位小留学生,他的爸爸是局级干部,从小家人对他就是宠爱有加。有一次,在和同学发生冲突时,他居然不讲理地警告那个同学,得罪了他就等于得罪了整个中国,并且让人家等着瞧,回国让他爸收拾人家。 
  第四,缺乏应用能力的培养。 
  知识经济社会,人们更加崇尚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能够创造财富。受这种观念的影响,很多家长把孩子的知识学习放在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来抓孩子的学习成绩。除了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作业、请家教,许多家长让孩子从小就参加各种培训班,考取各种证书,以此作为孩子日后升学、留学和就业的筹码。很少有家长注重孩子真正学到了什么,会不会运用。家长和学校只注重对孩子应试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孩子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当前的教育培养出来的孩子,只会考试,不会运用,高分低能的现象十分普遍。素质教育喊了多年,始终改变不了应试教育的现状。真可谓“素质教育喊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搞得扎扎实实”。很多留学生刚刚踏出国门的时候,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连如何转机和如何找行李都不知道,可以说是步履艰难。刚才提到的那50多名中国的小留学生,就存在严重的语言障碍。 
  第五,缺乏自控能力与责任意识的培养。 
  有些家长没有帮助孩子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也没有做好孩子主流价值观的引导工作,忽视了对孩子自控能力和责任意识的培养。家长没有教育孩子,作为社会中的人,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人作为高等动物,有头脑,有理智,是应该而且也能够控制自己的行为。人不能只考虑自己的需要和感受,而不用在乎自己行为所造成的影响和后果,因为个人不仅代表自己,代表他的家庭,而且也代表着整个中国的形象。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人的精神追求更应该超越对物质享受的追求,要自觉抵御来自社会的负面影响,而且要有责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中,赌博、吸食麻醉品以及性开放已经成为了非常普遍的事情。有些留学生恣意挥霍家里给的生活费和学杂费,有些留学生精神极度空虚只为寻求一时的欢乐,还有些留学生在两性关系上表现出开放和随意,结果是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加拿大出现的这些情况,在其他国家也是或多或少存在的。出国留学的大学生,到了国外不是用心读书反而变得堕落了,他们不知道父母的良苦用心吗?难道他们真的以为是在国外旅游度假吗? 
  二、留学生家庭教育的对策和建议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是儿童成长的摇篮。前苏联教育家乌申斯基指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父母。”对子女进行教育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一个人接受教育的发展过程来看,家庭教育是接受最早、时间最长、影响最深的教育。一个人出生以后直到成人,都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和影响。中国近代维新运动重要领导人之一梁启超坚信:“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在儿童教育中,早期家庭教育是幼儿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和前提。父母良好的文化素质和气质、修养、品德、能力、习惯和作风,对子女都有强大而持久的渗透力,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孩子是从家庭走向社会,从家庭进入学校的,家庭教育是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基础,对孩子的教育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教育的质量。事实证明,有许多人是在优良的家庭环境中才成长为一个知识丰富、才能突出、品德高尚的人的。家庭教育是奠定人生之路的最基础的教育,它对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奠基作用,不仅关系到家庭的安宁和幸福,而且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民族的未来。针对当前留学生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本文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有效进行家庭教育。
 第一,培养孩子独立生活和自我选择的能力。 
  孩提时代的儿童的心理特征之一就是可塑性强,梁启超曾说:“少成若性,长则因之,此实言教育学一切之始基也。”强调幼时形成习惯的重要性。从日常生活指导开始,家长要培养孩子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有意识地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要让孩子自己洗衣服,煮饭洗碗,整理被褥,打扫卫生,自己整理个人的物品。家长要让孩子从小就懂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不能依赖任何人,更不能拖拖拉拉。慢慢地,孩子会感受到劳动的乐趣,独立做事的愉悦。只要孩子付出努力去做事情,不论结果如何,家长都要给予认可,并给予恰当的指导与鼓励,从而锻炼和提高孩子的自立能力。 
  “执著和强烈的爱心,并不等于执著和强烈的管教,没有张弛相济,也背离了父母爱孩子的初衷。”尊重孩子就不能强迫孩子,更不能越

俎代庖。如果按父母的认识和意愿去活动,不敢超越父母的认识和指令,就会局限孩子的思维,使孩子缺乏思维的批判性和发散性,思想被禁锢,做事没主意。这不仅会影响孩子现在的创造力,而且对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会起到消极的作用。孩子的成长需要思考和判断,需要独立地面对,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主、自立意识,多给孩子思考分析问题的机会。孩子有自己的心理需求和独立意识,家长要注意倾听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自己去分析思考,做出独立的判断或决定。比如,像出国留学这样重要的事情,家长一定要征求孩子本人的意见,不应按家长的意愿让孩子出国留学。 
  第二,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精神和毅力。 
  孩子的人生终究是要他自己走,家长的帮扶只是其中的小段。明智的家长应尽早让孩子经风雨、见事变,家长过度的呵护和溺爱,只会培养出一个自私、懒惰、懦弱的孩子,只能给孩子换回一个脆弱的人生。有一位儿童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有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其含义是幼时很少遭受挫折的人,长大后往往会因不适应社会的激烈竞争及复杂多变而深感痛苦。德国汉堡亨利希中学校长韦泽博士说:“我们无法永远保护孩子,但是我们可以教给他们怎样认识生活和社会,保护自己。”为了孩子健康成长、成材,父母必须注意爱的方式和分寸,要坚持严而有爱,爱中有严,宽严适度的原则,做到慈爱与严格相结合。家长要让孩子体验挫折、经历磨难、直面现实,引导孩子自觉主动地克服学习、生活中的每个困难,自幼引导和鼓励孩子探索克服困难的途径和方法。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锻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平衡能力,培养孩子自信、坚强、勇敢的性格。只有这样,孩子才能茁壮成长,从一棵“幼苗”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日后遭遇困难和挫折,即使远离父母,也会从容面对,镇定自如。 
  第三,培养孩子基本的文明行为习惯和与人交往合作的能力。 
  英国有句谚语: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决定人生,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是从小就养成的,并会受益终生。文明行为习惯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和精神内涵的标志。家长从小就要培养孩子基本的文明行为习惯,而行为规范是文明行为习惯的直接表现。基本的文明行为习惯有:尊老爱幼、礼貌待人、关心他人、尊敬师长、爱护同学、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物、注意个人与公共卫生、勤俭节约、保护环境和资源等。 
  家长要教给孩子与人交往的技能,鼓励孩子积极与人交往,培养孩子适应和改造环境的能力,让孩子学会调控自身与环境的关系。当孩子与人发生摩擦和冲突时,家长要教育孩子多从自身找原因,反思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之处,从自身改进和提高,并能宽容别人。出国前,家长要给孩子讲述留学国家的文化背景和风土人情,避免孩子到该国后出现文化休克现象。 
  第四,培养孩子的应用能力和非智力因素。 
  家长不能只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更要重视孩子对知识的运用。除了语言学习,其它各科学习也是这样。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实践是把主观与客观联系起来的桥梁。家长要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创造条件增加孩子锻炼和实践的机会,让孩子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使理论知识能更好地指导实践,在实践中验证和巩固所学的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此外,家长要呼吁学校和社会,必须尽早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家长在注重孩子学习成绩和应用能力提高的同时,也要重视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非智力因素包括人的情感、意志、兴趣、态度、价值观、品德和个性等方面。最重要的非智力品质是:愉快的情绪,坚强的意志,求知的兴趣,乐观的态度,高尚的品德,自信的性格。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会做人是第一重要的,然后才是长知识、长本领。如果一个人的品德十分低劣,即使他拥有渊博的知识、高超的技能,他完全有可能不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有可能成为社会的负担和危害,正所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家长在适度满足孩子物质方面要求的同时,注意充实孩子的精神生活。要让孩子懂得精神追求是比物质享受更高境界的追求,精神世界丰盈,人生才有意义。因此,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和一些细节问题,家长要从小就培养孩子诚实、善良、勤劳、正直、负责、奉献的品质,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第五,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责任意识。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社会历史是由个人组成的,任何历史事件都是个人参与进行的,如果个人不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一切

道德及法律责任都将失去依据,也就谈不上社会的道德观念和法律观念,社会历史实践活动也无法进行。法国现代无神论存在主义最伟大的哲学家萨特认为,“当我们说人对自己负责时,我们并不是指他仅仅对自己的个性负责,而是对所有的人负责。”萨特还认为,“自从人被抛进这个世界,他就要对他所做的任何事情负全责。”“一个人即使他的行为是由外部的东西引起的,他也要对自己负责。”“我们在选择上不负责任是荒谬的。”
  家长要引导孩子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识别良好的事物,洁身自好,并增强孩子抗腐蚀的能力。要让孩子懂得做人的基本准则,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子女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要负责,必须对后果承担责任,不能有始无终、虎头蛇尾,不能推卸责任、文过饰非、据功霸尝。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为自己去尝试承担一定的责任,比如:要求孩子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不挑食,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求孩子为自己的学习负责,认真完成作业,并自己检查作业;要求孩子为家庭尽自己的责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要求孩子在学校或班级做值日时尽职尽责,不能偷懒耍滑等。要让孩子对自己有恰当地评估,有自知之明,能自控、自律自己的情绪,约束自我的行为;遇有不如意的事情,能够迅速调整自己的情绪和状态;经得起表扬、成功,又受得了批评、挫折和失败。 
  “子女成才,家长有责”,应当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和教育规律,更多的发掘孩子的潜能,使孩子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父母要讲究教育策略,帮助孩子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意识,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外部环境。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家庭教育 企业 竞争力 合作 学习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