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亲子故事之道与开元故事法

摘要:故事是孩子的精神食粮。故事可以分为营养派和美味派,前者重中心思想、高尚内涵,后者重迎合孩子口味、富娱乐性。而开元故事法包括上述两种取向的方法。这两种方法可随意变通,灵活使用。但要切记:亲子故事,首重感情,而非技巧。 


关键词:亲子故事 开元故事法 营养派 美味派 


  亲子故事对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思维、创意、品德等多方面的素质有很大的帮助,更能促进亲子沟通及亲子关系。故事是孩子的精神食粮,不论是选用现成故事还是自行创作,都要认真为孩子预备。以下先说一个故事…… 
   
  大食国风云 
   
  话说大食国国王,勤政爱民,见人民个个大食,健康欠佳,改国号小食国。但人民个个小食,健康亦欠佳,于是乎改国号中食国,但人民无所适从,饮食不健康。国王下令全国的小孩都要在学校吃食物与分量都极之严格统一的标准餐,结果小孩纷纷抱怨! 
  国王礼骋名满天下的厨神来主理全国饮食。厨神对国王说,饮食首重营养,而分量需按个别需要厘定,不应统一。国王明白后,不再控制孩子标准餐的食量,结果孩子的投诉减少,国王十分高兴。厨神极重营养原则,从不妥协。在接待外宾的国宴上,经常因为营养原则而和国王争论。例如,他认为肉需全熟,烧烤无益。即使国王下命令,要他煮合乎客人口味的菜式,例如鱼生、半熟牛扖、烤鸭等,他都一律拒绝。国王甚为不满。厨神的格言是:“食物一定要有好营养”。WWw.11665.CoM大王子婚宴前,国王亲自下令厨神必须煮出符合各地贵宾口味的美食,否则处罚。厨神一怒之下离去。厨神走后,国王很后悔,努力寻他回来,但寻不着。 
  其后,国王找到厨神的师弟,名满天下的味王,来主理全国饮食。味王对国王说,饮食首重美味,而口味需按个别需要去满足,不应统一。国王明白后,不再严格控制孩子标准餐的烹调方式,孩子的投诉变得更少,国王十分高兴。味王极重美味原则,从不妥协。在接待外宾的国宴上,经常因美味原则和国王争论。例如,他认为同一桌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客,口味不同,必需烹调不同菜肴。这令人手及成本大增,令国王甚为不满。味王的格言是:“食物一定要美味。”二王子婚宴前,国王亲自下令味王必须限制菜肴不可超过十二道,否则处罚。味王一怒之下离去。味王走后,国王很后悔,努力寻他回来,但找不到。 
  国王一直很怀念厨神与味王。大臣回报,找不到他们两位,但听闻他们的师傅元和在深山隐居。国王大喜,亲自上深山找元师傅。国王见到元师傅,便恳请他出山相助。元师傅说:“我寿元将尽,不能出山相助。”国王问: “可否传授厨艺秘籍?”元师傅说:“先讲一个小故事。从前有位年轻人,叫小高,心愿是治病救人,当成为高明的医生后,发觉不良饮食是疾病的根源,他便决心当一名好厨师,用营养饮食为世人带来幸福,可惜他只懂食材营养,不懂把握食物味道,遭人嘲笑。但他以无比的热诚去努力学习,最后成为厨神。另一个故事,是另一位年轻人,叫小豪,心愿是为世人带来欢乐,成为顶尖的杂技小丑大师后,一次表演受了伤,以后不能再表演,便决心当一名好厨师,用美食为世人带来幸福,可惜只重调味,不懂善用食材,遭人讥讽。但他以无比的毅力去努力学习,最后成为味王。其实,并没有所谓厨艺秘籍。如果有的话,就是高尚的目标以及无比的热诚与毅力。” 
  国王说:“您是如何教他们的?”元师傅说:“其实我没有教,我只是帮他们变成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小高认为自己的优点是重视食物营养,缺点是不懂把握食物的味道,要我教他煮出美味的食物。他正在彷徨,是否营养原则要为美味而妥协。我和他一起探讨,结果他发现,营养原则是他的人生理想,绝不能妥协。在坚持原则之下,他经过反复思考与实践,发现营养的最高境界就是新鲜、天然、整全的食物,而这种食物,刚好又是很美味的!”国王问:“那您怎样帮小豪呢?”元师傅答:“小豪认为自己的优点是重视食物的味道,缺点是不懂营养。他要我教他煮出好营养的食物。他正在犹疑,是否美味原则要为营养而妥协。我和他一起探讨,结果他发现,美味原则是他的人生理想,绝不能妥协。在坚持原则之下,他经过反复思考与实践,发现,美味的最高境界,就是新鲜、天然、整全的食物,而这种食物,刚好又是营养丰富的!” 
  国王不明白,说:“但我见很多美味的食物,都是营养不好的呢!”元师傅说:“美味与否,见仁见智。很多人吃口味重的食物,吃时高兴,愈吃愈多,吃后不适,甚至生悔意,觉得多吃无益,但又有沉溺的习惯,一再追求。真正的美味,应该是令人喜爱、向往,而不沉溺。哪种食物可以产生这种口味?其实就是新鲜、天然、整全的食物,烹调时要发挥食材本有的天然味道,吃时喜悦,吃后也会舒服

惬意,而且有益健康。这种美味,才是永恒的、高尚的。”国王不禁神往,便问:“那您编一部厨艺秘籍,讲述您的方法,便可培训多些既重营养又重味道的好厨师。”元师傅说:“其实我的方法,不在于教,而在于学;不在于灌输价值(色、香、味、营养、新奇等),而是让弟子探讨、认清自身的价值;不在于设定理想,而是让弟子思考、确定自身的理想;不在于教导原理,而是让弟子在思考、实践中发现原理。一个人能够清楚的认识自己,致力实现自身的价值与理想,并用自己发现的原理去追求理想,便有最大的热情与勇气,人生就很有意义。” 
  国王问:“有没有实际一些的方法?”元师傅答:“方法因人而异。例如小高原是医生,对食材营养有一套见解,选食材已有定见,我就帮他透过不同的烹调方式去发挥食材最好的营养,这样做,他会很热情地投入。小豪原是杂技小丑大师,喜好是取悦于人,求变求新,您要他为营养去定食材,他便茫无头绪、全无兴趣,我和他探讨不同食客喜爱的食物及口味,突破创新,把食物味道发挥到极致,他就很热情地投入。”国王问:“那您自己烹调的方法可否相传?”元师傅说:“我从小到大,尝试过的方法成千上万,人们都很满意,但我就始终不大满意。不断地考究食材、厨具、烹调方法,愈来愈复杂,愈来愈精致。但年纪愈长,愈觉得根本不用这么复杂。我最喜欢的,不是自己煮的食物,而是儿时母亲煮的便饭,母亲的深情与爱护,就是世间上最好的食物。而我愈老便愈崇尚自然,吃顺应四时生长的本地食物,但求新鲜、天然、整全,以蔬果为主,大部分食物是生食的。简言之,食物首重爱心与天然。你不一定要找厨神、味王。只要真正掌握食物首重爱心与天然这原则,便人人都可以成为厨神、味王!”说到这里,元师傅显得很累,开始闭目休息。国王听说元师傅年逾百岁,今日有幸得见,得知其授徒的要旨,亦明白其厨艺的精髓,便向元师傅道谢告辞。国王心中明白,学校的厨师,无论如何高明,怎可替代父母用爱心为孩子煮出的食物呢? 
   
  “开元故事法”概要 
   
  上述厨艺之道,正是说故事之道。笔者创立的“开元故事法”,主张按孩子的兴趣及需要去选择或创作故事。其核心理念是:“仁爱共勉,忠诚表达,情境共鸣,多元宽容。”好的故事要有内涵又动听,令人喜爱、向往,而不沉溺。为孩子说故事犹如为他们预备精神食粮,可以分为“营养派”及“美味派”,前者重中心思想、高尚内涵,后者重迎合孩子口味、富娱乐性。而“开元故事法”包括上述两种取向的方法,现在很概要地向各位介绍。 
   
  一、营养派 
  如果您很希望通过故事去让孩子明白一些道理,您可能属于这一派。故事要先定主题,即中心思想(如友情可贵),然后透过故事人物(如两位好友)去表达中心思想。有了人物,便要定主线。主线就是您对中心思想的见解,正是您想和孩子分享的道理。如果您认为好友重欢乐,重欢乐就是主线,如果您认为好友重患难相助,那患难相助就是主线。有了主线,就用人物及情境印证您的主线。例如重欢乐的主线,便可用好友开派对、互赠礼物、游乐等情境去说故事。而重患难与共的主线,便用人生困境、挫败、不幸的情境去道出好友患难与共、倾力相助的高尚友情。更可用三个情境,愈来愈强烈地(欢乐加重或患难加深)一再印证您的主线。不用明说道理,孩子自会领悟。而情境可以是让孩子容易产生共鸣、向往或同情的处境,孩子自然会投入。冲突见本性,患难见真情,透过冲突及患难的情境,更显现故事人物的性格、价值观,令人物生动,故事精彩。 
  要留意,虽然营养派首重营养,还要美味—要吸引孩子听故事才可。可用孩子喜欢的人物当主角,配合孩子喜欢的情境去说故事。而人物之间的鲜明对比,例如欢喜冤家、老对头等,能提高人物的生动性及趣味性。虽然,人物是旧的,但其性格、价值观与行为,却可以为主题服务,尽量发挥主线。 
   
  二、美味派 
  如果您没有很明确的道理与孩子分享,而是想和孩子说说有趣的故事,就好像游戏娱乐一样,您可能属于这一派。为配合孩子的口味,就用孩子喜欢的人物及情境去和他们说故事。如果家长觉得创作困难,可以和孩子一起创作。其实,小朋友极富创意及想象力,喜欢玩“假装”的游戏,男孩子披着毛巾便扮大侠、超人,女孩子拿着杂物就扮煮菜、扮老师,往往自编、自导、自演都可以自得其乐。透过故事互动创作,孩子可以自行定出故事人物及发展部分情节。只要人物有趣,情境吸引,孩子便会喜欢。有时亲子之间,灵感擦出火花,可以创作很精彩很生动的故事。互动创作可启发孩子的创意、思维及表达能力,更能促进亲子关系。 
  互动创作时,可以用上工具,例如图画

、手偶、玩具等去触发灵感。更可配合丰富的面部表情、动作、身体接触、唱歌、舞蹈等去让彼此全情投入。没有现成工具也不要紧,即兴和孩子一起画些图画,做简单的面具,把寻常对象当宝物都可以。 
   要留意,虽然美味派首重美味,还要营养—故事总要反映及发扬正确的价值观。所以主角必须是好人。无论情境如何,主角都本着正确的价值观去立身处世,这就可以正面地影响孩子。当然,主角可以有短处,甚至有品格上的缺点,但起码必须是一个好人。 
   
  结语 
   
  以上两种方法,可随意变通,灵活使用。两者皆着重以人物及情境让孩子思考、学习。在故事结束后,家长可与孩子用较开放的方式讨论故事,让孩子更深入地思考及表达意见。不喜欢创作故事的家长,可以选用现成的故事,但宜细心选择,要“营养”又要“美味”啊!记着,亲子故事,首重感情,而非技巧,您用爱心与真诚为孩子说出的故事,就是最好的故事!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子之 开元 亲子鉴定 开元 芭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探析旅游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准备活动
    探析微文化对高校思政教育的影响
    探析小学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