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探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我发现在课堂上能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一节信息技术课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本文从精心创设情境、改进教学模式、采取多种教学形式和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四个方面,探讨了新课改高中信息技术课堂上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关键词:高中;信息技术;积极性;教学


        信息技术新课标着重提到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积极倡导自主学习方式,学生的知识必须是由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下主动学习、并借助必要的信息资源获得,所以教师必须将课堂教学和学生主动学习融合为一体。那么,新课改后,信息技术课堂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呢?这已成为信息技术教学中不容忽视的一个课题,也是教学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结合近几年的教学经验,我谈一些这方面的体会。
        一、精心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对所学的知识感兴趣,才能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学习起来才有积极性。那么在课堂引入的时候我们只要精心创设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就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如果教师不想方设法使学生进入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状态,就急于传授,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不动感情的脑力活动就会带来疲倦。www.11665.Com”因此,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感官上的愉悦或惊奇,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样有质量的学习才能持续展开。
        根据不同的表现形态,信息技术创设情境的方法较多,常见的情境创设有游戏、任务、演示、故事、问题、悬念等。比如讲获取网络信息的策略和技巧时,我们就可以利用《开心辞典》的节目来创设情境,通过设置《开心辞典》中帮助朋友答题这一紧张场景,一方面提高学生兴趣,让学生快速进入课堂,另一方面让学生体验掌握网络搜索技巧快速获取信息是多么重要。有时根据课堂需要我们经常把几种情境创设有机结合起来,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讲解表格信息的加工时,我们可以先用文本演示学生感兴趣的数据信息,然后提出任务将文本数据信息表格化。这样既用到了演示,又用到了任务创设情境。
        二、改进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信息技术课的传统教学模式往往是先由老师讲授知识,演示操作,然后由学生进行练习的教学方法。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未能很好的调动,因此也就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新课程理念提倡以学生发展为本,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倡导积极主动,勇于探索的学习方式,因此我们在教学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主体地位,少讲多练,能不讲的就不讲,能少讲的则少讲。
设计出让学生能自主学习、探究的教案,配备辅助学案资料,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喜欢自己多动手操作,不喜欢教师满堂灌。比如在讲授数字化图像的采集时,我们可以让每个小组准备一个数码相机,让学生自己拍摄图片,然后通过扫描仪等方法导入电脑,通过那些方法导入电脑。如何使用扫描仪这些新知识,我们可以做成学案的形式呈现,让学生自主探究,学生为了将自己的作品快速导入电脑,就会主动、积极的去学习新知,从而达成教学目标的要求。
        三、采取多种教学组织形式,调动学习积极性
        新课程标准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若能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方式和方法调动学生、感染学生、创造出教学的主动氛围,那么教学就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使学生自觉调动起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要设法创设全体学生参与学习的条件,以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落实。
 常见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如分层次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学生个人自学、开放网络环境下的在线教学等。分层次教学可以关注每一个学生,既可以让基础较差的学生完成教学目标,不会因为教学目标太高,难以达成从而失去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让基础较好的学生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完成基础教学目标之后还能够拓展所学知识,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小组合作学习是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新课程倡导的三大学习方式之一,教师应鼓励学生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讨论,吸纳他人的意见,学会宽容和沟通,学会协作和分享。根据教学要求,选择合理的教学组织形式,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增加学生的自信心
        每个人都有一种自我实现、获取承认、取得成功的愿望和需要。成功时,会情绪高昂、兴趣倍增,非常有成就感。但多次努力仍然失败时。就会产生畏难情绪,影响学习积极性。因此,给学生创造一个成功的机会,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有效方法。
        在教学设计时,结合学生的特点,可以设置教学内容的层次与梯度、适应学生的智力发展创设更多的条件让每个学生都能取得学习上的成功,使他们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例如.在设置课堂提问的内容与对象时,可根据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难的问题不应提问差生,以免他们由于答不出而处于尴尬的境地,从而产生自卑感。
此外,教师还要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及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老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和好奇心,并对学生的积极表现给予肯定。例如:学生在课堂上所表现出来的学习热情,聪明智慧,大胆质疑,自主探究要大力表彰,鼓励他们不断进步。我们不必吝啬对学生的鼓励,让学生感到“我可以”,“我能行”,让每个学生都切身感到教师时刻都在看着他的表现,知道他是怎么想的,知道他是怎么做的,会给他最恰当的评价,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总之,信息技术教学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合作探究、取得成功的机会,充分激发和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参考文献】
1、钟柏昌,例谈信息技术教学情境的创设《书写智慧 共同成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年10月
2、徐雪梅,漫谈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策略《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年 第16期
3、李艺、李冬梅,信息技术教学方法 继承与创新[m]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积极性 积极性 动员 积极性 学习 积极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