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后进生的形成及转化策略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由于社会、学校等各种原因,在学校中出现了后进生。后进生的学习情况不仅不利于自己的发展,还有可能给社会带来不安。因此,有必要对后进生的形成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地对后进生进行转化。


关键词:后进生;形成原因;转化策略


        后进生一般是指在学习上或行为习惯上表现不佳的学生。后进生产生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家长平时溺爱有加,或教育方法粗暴简单造成的;有的是因家境不好,家务繁重,疏于管教造成的;也有不少是交友不慎造成的……他们的心理可以说是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但只要能够洞悉后进生形成的根本原因,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多挖掘他们的“闪光点”,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就能走近他们,理解他们,成功地转化他们。在后进生身上主要有以下特点:
        1.是非观念模糊
        是非观念是指一个人对已对人的行为应该分清美与丑、善与恶、荣与辱,并认识行为产生的社会影响。后进生容易犯错误的原因之一就是道德无知、是非不分。如有学生把尊敬教师看成是“溜须拍马”,把向教师反映情况说成是“告密”,把包庇同学的错误看作“讲义气”,把破坏纪律当作“英雄行为”等等。正因为后进生在头脑里是非颠倒,糊涂观念占上风,辨别能力差,所以往往凭个人欲望和兴趣,有意无意做出一些不道德的事。Www.11665.CoM个别后进生接受了社会上错误的道德观,以至干出损人利己、违法乱纪的事来。
        2.缺乏强烈的求知欲,学习能力较低
        后进生往往没有明确的学习动机和学习目的,学习还没有成为他们的内在需要,多数后进生是为了应付考试、应付家长、应付教师而学习,对自己没有什么大的要求。由于缺乏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他们对学习没有什么兴趣,与同年龄同学相比,他们学习能力较低。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懒于观察和质疑,习惯于死记硬背,特别是思维能力发展缓慢,因此学习成绩往往滞后。
        3.既自卑又敏感
        自尊之心,人皆有之,后进生也不例外。但是由于在他们的生活经历中,受到的指责多于赞扬,不是教师的批评、训斥,同学的讽刺、挖苦、嘲笑,就是家长的责备、打骂。因此,他们往往有较严重的自卑感,觉得比别人差一等,低一头,信心不足,自暴自弃,甘居下游,个别的甚至破罐子破摔,与教师、集体对立,采取粗暴无礼的反抗态度,一摸就跳、一触即闹。另一方面,他们又很要面子,害怕和反对教师在大庭广众中的批评,对教师“翻旧帐”、“揭老底”的做法十分敏感。因为后进生并不满意自己所处的后进地位,这种自尊自傲和自卑自弃心理在后进生身上就这样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并处于矛盾斗争之中。
        4.意志力薄弱,养成了不良的行为习惯
        后进生意志力薄弱具体地表现在正确性的道德观念未能战胜个人不正当的欲望和要求上。后进生虽然有时懂得什么行为是正确的或错误的,但当个人不正当的欲望和要求与道德观念发生冲突时,常不能控制和约束自己的行为。所以,意志薄弱的后进生往往能说不能做,或者不能坚持做,没有恒心,缺乏毅力。一些学生屡犯错误就是由于被不良习惯所支配而产生的。例如有的后进生养成了不敢承担责任的毛病,往往发生了问题后,第一反应就是抵赖或逃避。
        总之,后进生的心理特点是复杂多变的,其表现形式和严重程度也不一样。因此对后进生的教育是一艰巨、细致而又复杂的工作。在任何班级,总有一些存在这样或那样问题的后进生。从人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转化一个有行为问题的后进生,使之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掌握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将来能够自强自立,服务于社会,比培养一个优秀生更有意义。在后进生的转化实践中,我们认为抓住三个点,贯穿一条线,是后进生转化的有效策略
        一、找到后进生理想的支撑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应该承认,大多数的后进生是“胸有大志”,想在未来干一番事业的,只是他们没有摆正理想与奋斗的关系。在学校里虽然精力充沛,却无所事事,功课学不进,心灵空虚,想入非非,最后出现一些放肆的行为。因此,我们要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告诉他们美好的理想要靠奋斗实现。作为一名成长中的学生,现在的任务是在学校学文化、学技术,使自己的德、智、体、美、诸方面得到发展,只有这样,远大的理想才会实现。并列举事例说明无论干哪一行都离不开科学文化。
笔者曾多次给学生讲过生活中的一个故事:一个毕业了很久的学生要办化工企业,由于当时的化学和物理学的不理想,因此,在很多的地方都要花高薪去请人家来帮助处理一些小问题,他现在对自己当初没好好学习很是后悔……这样有说服力的谈话,使理想与现实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后进生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各自在理想的基础上找到了实现理想的支撑点,从而为理想而学,目标明、劲头足。这是后进生转化的基础。
二、设置后进生行为上的希望点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我们能够想到这一点,就应以宽容的心态去理解每个学生,原谅每个学生。有行为问题的后进生,大都有自己不光彩的过去,成为他们进步的心理障碍:想进步,又怕教师同学瞧不起,因而思想上有矛盾,性格上孤僻,于是就导致了行为上放肆,破罐子破摔。因此,要转化他们,就是要扫除他们心头的阴霾,通过心平气和的谈话,告诉他老师对他从前的所作所为既往不咎,同学们更不会瞧不起他。同时在全体同学面前重塑他的形象,让同学们忘记他的过去,寄希望于他的今后。在班级的各项活动中,为后进生创造表现进步的机会,在前进的道路上设置一个个触手可及的希望点,引领他们的正确行为。这样久而久之,后进生就会忘记自己的过去,精神轻松了,有了进步的欲望和信心,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是转化成功的动力。
        三、发现后进生心灵的闪光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只是作为后进生,他们的优点往往被缺点所掩盖。其实,我们稍稍观察,就会发现后进生身上有许多闪光点,这些优点甚至是一些所谓先进生身上都没有的,如生活中的助人为乐,劳动时的带头苦干,文体活动的积极参与等,这都是他们美好心灵的闪光。因此,我们应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对他们进行表扬,即使是一点一滴的闪光或偶尔的闪光,也应表扬鼓励,这是对有行为问题的后进生的精神动力。经常这样做,能使他们的精神长期处于振奋、鼓舞状态,不文明行为自然就会减少。及时对后进生的文明行为进行表扬鼓励,是后进生进步、转化的关键。
        四、贯穿对后进生爱的主线
        如果说点是目,那么线就是纲。抓住了三点还要贯穿一线,这条线就是爱的主线。爱是心灵的阳光,对后进生尤其如此。如果我们每时每刻都能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爱,时时处处都感受到心灵充满阳光,那么他们就会事事有信心,时时有动力,因此,我们要以爱为主线,贯穿各个点,使后进生转化的整个过程充满班主任对他们的信任、友情。爱的表现方式多种多样。首先,课堂上一个信任的目光,一句赞赏、肯定的话语,一个满意的神态,都会给他们送去心灵上的慰藉。其次,在工作上要重用他们,劳动任务的有意安排,班干部小组长的有意任用,文艺体育、宣传活动有意地让他们参与,都能使他们感到教师和同学的信任。第三,生活上要关心他们,见面时善意的微笑询问,有病时的照顾慰问,遇到困难时的指导帮助,都能使他们感到教师的关怀。如此,学生在爱的阳光下生活、学习、工作,事事处处都有了奔头,从而形成了进步的力量。
        后进生的转化不是立竿见影的速效工程,我们要认识到转化过程的长期性和反复性,报之以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只要我们贯彻点以线穿,线因点连,三点一线,持之以恒的原则,定能引导后进生走出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 
参考文献:
[1]何新强.论后进生的转化艺术[j].教师•综合版,2009(6).
[2]张新全.论后进生的转化工作[j].职业,2010(27).
[3]潘菽.教育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4.
[4]黄日昌.普通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79.
[5]周弘.赏识你的孩子[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转化 转化 转化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探析旅游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中学语文教学中后进生的转化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