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由社会考试与学校考试脱节现象反观学校教育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社会考试是一种以技能考核、水平测试和资格认定为主要标志的非学历考试,近年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文通过比较社会考试和学校考试在内容和方法上的脱节现象,分析了造成两者脱节的原因是由于所从属的考试目标和功能的差异造成的。 

 

关键词:社会考试 学校考试 学校教育

  近年来我国非学历教育发展迅猛,社会考试因其周期短、见效快,考试形式灵活、开放,已日渐成为与学校考试并行的重要考试类型。但社会考试与学校考试在内容、方法上存在某种脱节现象,对学校教育的教育教学效果产生一定影响。如何协调社会考试与学校考试之间的关系,发挥社会考试对学校教育的补充作用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一、社会考试与学校考试的脱节现象 
   
  (一)社会考试与学校考试内容的脱节。 
  社会考试内容具有高度的应用性和时效性,它根据社会发展不断调整考试内容,推出新的有针对性的认证考试。如计算机等级考试、2004年教育部考试中心推出的“调查分析师证书考试”、“劳动与社会保障职业资格考试”等,都是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需要的考试项目。 
   
  (二)社会考试与学校考试方法的脱节 
  社会考试方法多样,学校考试方法较为单一。社会考试采用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法,其中笔试针对应试者的知识层面进行,着重考察应试者掌握知识的广度、深度和实际运用的能力;面试是考察应试者的职业胜任能力和个性特征。WwW.11665.coM学校考试通常采用单一的笔试形式,并且多采用闭卷考试形式。学校考试注重理论知识检验多于实践类知识,卷面考试尤其是闭卷考试难以完全准确地反映学生的表现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社会考试与学校考试脱节现象原因分析 
   
  社会考试与学校考试在考试的行政功能、经济功能以及调节功能上存在差异。首先,考试的行政功能是指考试在提高国家行政治国效能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美国学者亚尔保德·兰认为,考试在现代管理中的行政职能是多方面的,它是“一种推进各种社会事业的良好法则”。1、“每种考试都包含一种以上的功用。”2、社会考试的行政功能作用明显。社会鉴定个体是否具有新的知识和技能主要是通过社会考试。此外,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使得各种职业的专业性日益加强,尤其是具有很好发展前途的职业,其职业标准更高,社会考试鉴定个体是否符合职业标准的作用更为明显。其次,社会性考试一方面引导人们把投资取向由生活消费向人力投资倾斜,另一方面又促进了劳动力资源向人力资本的转化,加快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社会考试与学校考试相比,国家投入资金低,既降低了社会性专门投资,减少了考生的自我投资,同时社会各部门通过社会考试按需选材,实现人事相配、职能相称,获得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经济效益的增长。最后,“考试是作为一种有系统的社会活动参与社会整体运行的,它必须按社会母系统的运行规律调控自身的运行,同时又以其特殊结构所固有的功能作用于相关系统,从而构成社会母系统正常运行的一种协调机制,即考试的调节功能。同时,考试对于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具有调节与控制的作用。”3、社会考试调节功能体现在使学校教育培养出的人才在规格和质量上切合社会需要,平衡社会人才供求标准,反映社会人才需求和检验人才评价质量
 三、由二者脱节现象反观学校教育 
   
  (一)学校考试内容应由“死记”走向“活用” 
  学校考试内容受到教学内容、评分标准的限制,通常是“死”的成分多于“活”的成分。学校为适应高考所作的大小考试皆针对学生注意力、记忆力的训练,而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相对被弱化了。学生在工作岗位上需要灵活掌握专业知识并能够实际应用,学校教育如果不能和社会接轨,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知识的能力,就会导致学校培养的人才不能迅速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二)学校考试方法应由“单一”变为“多样” 
  任何一种单一的考试方法只能针对某一特定考试的需要。其功能的发挥有局限性。随着学生的评价机制由单一走向多元之后,单一的考试方法就需要被改革。学校考试应根据目的、内容的不同需要采取结构化的方法进行测试。可以将口试、笔试、操作、表演、调查、情景模拟、实验、设计、成果鉴定等方法进行有机结合,使各种考试方法优化组合,发挥彼此的最大作用,以促进学生的身心素质全面发展。 
   
  (三)学校教育应以教学目标为主导、社会考试为引导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首先,学校教育应以教学目标为主导。学校教育是一个整体,教学、考试、学习都是学校教育的结构要素,学校教育应正确体现学校考试的教育性、目的性、竞争性,围绕学校教育目标作好学校考试的工作。其次,正确处理好学校教育与学校考试以及学校教育与社会考试两大关系。社会考试反映的是社会需求,它的导向作用是人力所不可抗拒的,学校教育必然受制于社会考试的导向作用。同时,学校考试不能完全受制于社会考试的制约,更不能成为制约学校教育发展的因素。 
   
  (四)加强学校考试的反馈作用,优化考试环境 
  首先,学校考试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效果的检验,具有反馈作用。提高充分开发和科学利用学校考试信息的能力。对于学校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次,优化学校考试环境。学校考试环境分为内、外部环境,内部环境是指学校教育中的人认识、理解和利用学校考试反馈信息的环境:外部环境是指学校教育外部的社会各界人士,主要包括家长、用人单位认识、理解和利用学校考试反馈信息的环境。优化学校考试的环境,也就是为学校考试提供一个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同时,学校教育也应该负起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学校考试,科学设计、实施学校考试以及有效利用学校考试信息的责任,并将这方面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培养作为学校教育内容的一个组成部分。 
  总之,现阶段,学校教育应该结合社会考试的特点来改进自身存在的不足,正确处理好学校考试与社会考试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 
   
  参考文献: 
  [1]廖平胜,《考试是一门科学》,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31 
  [2][英]罗伯特·蒙哥玛利,《考试的新探索》广西人民出版社,1984:26 
  [3][美]亚尔保德·兰著浦漪人等译《新法考试》,正中书局。1935:3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指南针 司法考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例谈历史与社会“依标施教”应注意的三个方…
    “社会危险性”实证研究
    新闻学是具有强烈人文底蕴的社会科学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中国足球=中国社会?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论三言两拍的文学意义与社会价值
    高等教育助推阶层固化的社会资本分析
    《社会调查方法》实践教学设计与效果评价
    浅谈如何建立健全大型国有企业社会保障体系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