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提高工科青年教师理论课堂教学技能的几点建议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 工科青年教师临场教学经验不足,致使无法将知识很好地转达出去,无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在理论分析上,显得枯燥乏味,无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课堂失去吸引力。作者认为应该从服装、语调、眼神、表情、动作五个方面入手,增强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强化课堂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青年教师 教学技能 理论课堂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教师队伍规模持续扩大,青年教师已成为高校教师队伍的主体。许多才走出校园的硕士生、博士生加入了高校教师的队伍,大大提高了教师年轻化程度。作为一名刚博士毕业就踏入一线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不仅个人在面对陌生的讲台,会有紧张、不自信的表现,而且学生对于年轻教师也会带着怀疑、不信任的心态来听课。内因外因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青年教师早日胜任课堂教学工作的困难。我第一年承担主要有《环境管理》、《环境规划》等理论性很强的课程,而这些课程对于工科背景的青年教师来说却是个弱项。第二年,随着《环境伦理学》、《环境医学》等新课程的相继开出,对我来说,更是加大了工作量和快速提高教学技能的难度。对于一线教学岗位的教师,教学质量关是必须闯过的。通过本身不懈努力,我在2011年的教学测评中获得全系第一名的成绩,也申请到大一新生的班主任一职。在此,我通过自身的学习经历来谈谈工科背景的青年教师如何提高理论课堂教学技能。 
  一、工科背景青年教师的特点 
  具有工科背景的青年教师,不仅具有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训练,而且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善于接收新鲜事物。wwW.11665.cOm能以较新的知识、较强的现代教学辅助手段应用于现代课堂教学中,并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由于年龄优势,大部分青年教师都是告别学生时代不久,具有与大学生相近的思维方式、价值观,能较容易与学生进行沟通,拥有更多的共同预言,具有较强的学生亲和力。 
  同时,工科背景的青年教师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对于课程背景及应用等知识的重视程度不够。虽然青年教师从角色上进行了由学生向教师的转变,但在教学实践中缺乏经验,如教学方法欠妥,对教学内容的与重点、难点把握不是很到位。紧张僵硬、表现为不自信,背诵式教学,对学生在学习、解决问题等能力培养方面的投入力度不够大。临场教学经验不足,致使无法将知识很好地转达出去,无法调动学生主动些。在理论分析上,显得枯燥乏味,无法调动学生主动性,课堂失去吸引力。 
  二、工科青年教师理论教学能力的自我提升 
  青年教师是现今高校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理论课堂教学能力又是青年教师最为重要的素质之一。因此研究和探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途径,对提高高校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深化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从一名工科背景青年教师的视角,探讨青年教师应如何进行理论教学能力的自我提高。 
  1.教学自信心的自我培养。 
  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已从经验型转向理论型,而且思维的独立性、批判性和创造性都在增强。表现为有主见,不盲目服从,不人云亦云。他们会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有自己的一番见解。教师在讲台上所有的行为,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眼神,都将是学生作为评判教师的依据。我曾经在授课过程中,做过一个课堂教学的匿名调查。当时有一份答卷我记忆很深,学生提到:老师在课堂上不要害羞。这堂理论课已经是第二次接触了,我自认为很有信心,对课堂内容也把握得很好。但课中的确有过几秒的害羞的表现。一晃而过,本以为学生不会注意到这么短暂的表达,没想到这次调查结果却给我好好上了一堂课。 
  因此,要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一定要进行自信心的自我培养。自信心与教学能力是相辅相成的,有了自信心,教学能力就会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又会促进教师自信心的形成。精通专业知识是树立自信心的基础,不能经常抱着商量或询问的语气和学生说话。一个合格的、充满自信的青年教师,必须具有比较精深、坚实的专业知识。如果经常性口误,然后再说对不起,这样就很容易让学生看不起。要求对自己从事的学科能彻底吃透,并能整体把握所教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结构与学科体系等。此外,提高教学能力是增强教学自信心的关建。随着教学能力的不断增强,青年教师的理论课堂教学自信心会一天比一强,教学效果也会一天比一天好。 
  2.优化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吸引力。 
  青年教师主观上出于紧张、不自信,客观上由于对新课程内容陌生、教学技巧缺乏等,在从教的头个学期采取的教学方式会比较保守。在教学内容上,一般采取完全遵循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教材,教学方法上普遍是“填鸭式”教学,出现念书、背书的情况,或者人为地增加许多过难、过深的内容,其初衷是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结果却事与愿违。我在讲授环境与公共卫生学院环境科学的专业课《环境规划与管理》过程中,由于该课程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再加上选用的教材是面对理科学生的,因此内容就显得尤为抽象。在第一轮授课后,发现学生上课积极性很低,对此门课程兴趣不高,课堂上睡觉的学生很多,课堂气氛过于死板,学生对教师的学期教学效果评测也很差。归结原因,就是对课堂内容不熟悉,上课时,大多是在读ppt,再讲解前面读过的课程内容。整个教学过程枯燥乏味,教学方法过于单一。此外,没有对教学内容事先进行优化整合,对于单个的知识点也没有进行很好的前后贯通。 
  工科背景的青年教师在第一轮授课时,碰到此类理论性极强的课程,课堂教学中难免都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因此,在再次讲授这门课时,考虑在不损害课程必要的系统性和理论的严谨性的前提下,不追求对理论的全面性介绍,而是尽可能做到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第二轮授课过程中,将“对抗式”案例教学法应用在《环境规划与管理》课程中。案例教学法使教师与学生同时从枯燥而单调的纯理论知识中解放出来,能够将部分现实生活和环境规划或环境管理实践引入课堂。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身临其境地面对一系列环境规划与管理的事件和问题。改变教学方法后,课堂气氛明显活跃起来,针对案例中的问题,学生都积极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提高了课堂互动性。课后,学生在我的qq空间中留言,对我的教学提出了赞扬,也大大鼓励了我。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追求更大的进步,在教学上从容自如,敢于创新,勇于探索新方法,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追求完善,从而实现教学相长,从容地把教师的讲授和学生的思考结合起来,营造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此外,青年教师要保证每堂课有充足的教学素材。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广博的知识是教师最大的魅力。有一位优秀的历史老师在一节公开课上,他的精辟讲授连评委也被吸引了。有人问他备这节课用了多长的时间,他说自己一生都在备这节课。我觉得这个老师说得并不夸大,他的一生都在为自己的课堂积累素材,一生都在充实自己。厚积才能薄发,上课才能游刃有余,旁征博引,才能魅力无限。
  3.注重教学教态,营造良好气氛。 
  课余期间,我与学生进行了一次交流,请他们讲讲对教师上课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有什么好的建议。发现学生对于教师的教学教态看得非常重,认为课程是否吸引人,是否有趣,内容并不占据很重的分量,最重要的是教师本人在授课过程中,其言语、神态、举手投足是否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如果一个教师一堂课下来就只有一种声调,即使课程的内容多么重要,课堂反应也不会很好。我认为,课堂就像一个舞台,教师是主要演员,在镜头面前,一些小小的毛病都会被放大。因此,在整个授课过程中,都需要精神饱满,用渗透情感的语言,用富于激情的动作,将学生带入到预想的境界,再挖掘出课程的内涵,表现出本课程的特色,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我认为,在授课过程中,想获得预期教学效果,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服装 
  教师的仪态是学生对教师的第一印象。从进门一开始,学生就会打量教师,此刻最先熟悉的就是教师的仪容。教师的服装忌讳过于刻板,这样会让学生觉得老师特别严肃,课堂气氛会变得凝重,会使学生不积极表达自己的意思,教学互动环节将受到严重干扰。因此,教师的服装也应该更加“fashion”,虽然不能过于夸张,但在款型、色泽方面可以选择轻松型,平易近人型的。从开始就将学生牢牢吸引住。 
  (2)眼神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一种无声的交流。在上课铃声过后,教师可先用眼神跟学生交流,全班看一遍。此时无声胜有声。很多在玩手机的,在吃东西的,在聊天的学生慢慢就会被这无声的指责而正襟就座,进入学习状态。当学生有了些许进步的时候,你用赞许的眼神去看他,则会起到表扬鼓励的作用。当学生因为胆怯慌张而回答不畅甚至语无伦次的时候,你用热切期待的眼神去看他,则会使他气定神闲、滔滔不绝。眼神是教师授课的好助手,教师切勿在授课过程中,埋头苦干,不与学生进行眼神的交流。 
  (3)表情 
  没有人喜欢对着一个面无表情的人一两个钟头。一个表情严肃、不苟言笑的教师,其课堂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表情刻板的教师,自然地拉大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学生称这些教师为摆师威。现在的学生都是有个性、思想活跃的,想与老师交流沟通,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如果授课过程中,教师神情凝重,那么课堂气氛会如一潭死水,水波不兴,死气沉沉。而作为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青年教师,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与自己年纪相差无几的学生进行顺畅的交流。运用适当的肢体语言,可以增进师生情谊,活跃课堂气氛。在谈笑风生中,教师的讲课内容也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学生接受了。教师教得兴致盎然,学生学得余味未尽。 
  (4)语调 
  语调的高低、语速的快慢、音量的轻重都会直接影响语言的感情色彩。在一次跟学生的交流中,学生提到有位老师从头到尾都是一种语调,觉得不够有激情,乏味。然后我开玩笑地跟他们说:“如果特别有激情的教师,你们也受不了吧。”学生马上表现得很有感触。有位老师就是激情过度,导致学生耳膜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特别累。因此,教师说话的语调也会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如果教师的课堂语言抑扬顿挫,跌宕有致,一咏三叹,引人入胜,那么学生一定会听得津津有味,兴致勃勃。 
  (5)动作 
  青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使用恰当的动作、手势,必然能增强说话的力度,渲染课堂的气氛,促进学生对课堂的理解。譬如在指出物件大小的时候,用双手来比划,把平面的东西马上变成了立体的,增加了课堂的色彩,加深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印象。 
  三、结语 
  总而言之,工科青年教师除了备课充分,调整心态外,还应在课堂上生动形象恰如其分地调动全身各种器官,积极运用诸如眼神、表情、语调、动作等教态语言。那么必将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快,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且师生互动配合默契,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情绪高涨。这些将是促进工科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良师益友。 
   
  参考文献: 
  [1]牛志成.关于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几点思考[j].考试周刊,2008,(1). 
  [2]赵菊珊,马建离.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教学竞赛[j].中国大学教学,2008,(1). 
  [3]杨敏恒.试论青年教师创新性思维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08,(1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论 理论与实践 理论与实践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