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青少年萨克斯基础教育中的兴趣培养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萨克斯是我国发展最快也最为广泛的乐器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开始接触和学习萨克斯。但是家长单方面的期望只是青少年学生学习的外部动力,培养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才能够更深的挖掘儿童的学习潜力,从而让青少年能够发自内心的热爱并主动的学习萨克斯。本文就怎么培养青少年学习兴趣为出发点进行简单的分析。文章共分为五个方面进行介绍。第一,用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培养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第二,用适度的表扬手段培养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第三,教师的示范培养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第四,制造良好的音乐氛围促进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第五,学生之间相互观摩促进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希望通过以上五点能够帮助青少年更好的学习萨克斯 

 

关键词:萨克斯 兴趣 青少年 教育方法 

  萨克斯虽然在中国只发展了短短的二、三十年,但是发展的速度以及培养出来的大批萨克斯演奏家和教育家却使得中国对萨克斯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萨克斯不仅音色赋予变化。同时,萨克斯演奏也能培养人们的心境,促进手脑的协调发展。所以在当今,有很多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定的艺术修养,所以培养青少年进行萨克斯学习。这是我们应该提倡的,但是学习萨克斯不能盲目,不能一门的只注重演奏技巧和曲目的难度进行培养。对青少年的萨克斯学习一定要注意对他们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有了对萨克斯的学习兴趣以后就会主动去学习,这样才能兼收并蓄,让青少年真正的爱上萨克斯。Www.11665.coM本人就怎样培养青少年学习古筝进行以下几点简单的分析,希望能够帮助青少年更好的学习萨克斯,同时也能帮助自己提高对古筝的了解,从而也能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 
  一、用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培养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 
  青少年学习萨克斯或者是其它乐器,最重要的是要培养青少年的学习兴趣。只有青少年自身对萨克斯产生了兴趣,才能更加顺利的引导青少年进行萨克斯学习。青少年可以说对很多事物都处于知道但是却不是很了解的阶段,所以要让青少年更好的学习萨克斯,教师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而教师的语言能力是与青少年相互沟通的关键。这里指的语言能力,不是指用那种引经据典,比较高深的语言来指导学生学习,而是用那种通俗易懂,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把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容、要求、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转化为青少年能够听懂并理解的语言来表述出来,从而达到传授萨克斯知识的目的。让青少年感觉学习萨克斯很好玩,同时也是自己受到别人表扬、肯定的一种方式。所以,教师在教授萨克斯知识的时候语言应该尽量清楚有条理,生动风趣,语速尽量要慢,语调要抑扬顿挫,语气不能生硬。总之,教师要用青少年能够听懂、听清的语言来教授萨克斯知识,用生动的语言吸引青少年的注意力,这样才能更好的使得青少年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从而让儿童从内心产生对萨克斯学习的兴趣。 
  二、用适度的表扬手段培养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 
  表扬可以说是培养青少年学习萨克斯兴趣的一种比较重要的手段。教师在教授学生萨克斯技巧的时候,应该时不时的对学生进行表扬,只要他们有进步,教师就应该用一些不同于成年学生的方式来进行表扬。教师可以适当的用一些相对夸张的语气和表情对学生加以表扬,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可以用口头的表扬,也可以同手势来进行表扬,或者在学生有相对较大的进步的时候给予一些物资上的奖励。这样,青少年学生就会在心里上得到肯定、认同,也会铸就青少年的自信心。长期这样,儿童学生就会产生一种心理,演奏的时候会尽量使自己表现的更好,当老师没有表扬的时候,学生也会从自身感觉是不是这个地方演奏得不好,教师适当的给予讲解,同时学生这个时候的理解能力也是最强的,这样就达到了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从而达到帮助青少年很好的学习萨克斯,培养学习自信心的作用。 
  三、教师的示范培养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 
  其实青少年在最初接触一种事物的时候,首先并不是学习,而是进行模仿,而且青少年在模仿方面也是非常擅长的。所以教师在教学生学习萨克斯的时候,做一些示范的演奏,对于青少年学生学习萨克斯有着及其重要的启发引导作用。事实也证明了,青少年亲身体会、观摩要比听音响资料效果来的更好、更深刻,理解领会要比教师的简单的口授更好,同时学生也会更加感兴趣。教师在教青少年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把学生所要演奏的作品给他演奏一遍,让学生对作品有个初步的了解,然后在进行专业知识、技巧的进一步讲解。在遇到重点段落或者是难点段落的时候,一定要给学生做示范,把演奏与语言相结合。在青少年学生遇到难点的时候也可以手把手的进行教学生演奏,这样能够让学生亲身体会演奏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时的力度、方式等等细节技巧。再者教师也可以把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加以描绘、表达出来,再加上少许的注释,学生常常能够很快的领会的教师的意图和作品所表现的内容,这样的授课方式不仅生动、有趣,而却也能让青少年学生更好的理解感悟音乐,体会音乐。此外,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来对学生进行讲解,不可操之过急,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兴趣,让学生从兴趣出发。但是,值得教师注意的是,在教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时候,示范演奏的次数不宜过多,否则就会造成学生的定式思维,教师不示范就不能独立演奏,这样就抹杀了儿童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的发展。同时,教师也可以在示范教学内容外,可以与学生进行一些他们感兴趣的乐曲或者歌曲来一同演奏,来培养学生的兴趣和音乐素养,如果对所弹奏的曲子非常感兴趣的话,学习效果更是事半功倍,挖掘青少年学生的自悟能力和对作品的理解能力,也会让学生知道自己也可以演奏出喜爱的音乐作品,这样能增强学生演奏热情。由此可见,教师的示范演奏可以从视觉和听觉上影响学生,使得音乐更加“形象化、简单化”,能够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也能让儿童真正的喜欢上萨克斯演奏。
 四、制造良好的音乐氛围促进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 
  其实青少年学习的途径萨克斯并不是只靠“教”和“学”,平时的环境对青少年学习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师与家长给学生营造的学习氛围也是促进学习萨克斯的关键。而对于青少年学习兴趣的培养,音乐的耳濡目染也起着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因为这个时候的学生对音乐的理解是最有效的。教师可以让学生平时多听一些感兴趣的音乐,比如话剧、音乐故事、流行歌曲,也可以带学生常常去音乐厅去听音乐,并且让学生在看过演出之后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或者写一些简单的观后感,让学生在音乐的环境中不断地成长起来。这样慢慢的就能培养出对音乐的感受能力,这也是只有营造良好的音乐氛围才能达到的,这样才能让学生接触到各种的音乐表达方式,也不能使得学生从小就被一种机械弹法所控制,避免了硬性的学习。此外,青少年每天的练琴时间段最好是能够严格的固定下来,而且要找精神最集中的时间,每次练习的时间不宜过长,练习的时候要有明确的目标,但是要坚持天天练习,这就会慢慢让学生产生一种类似于条件反射的概念,自然也就成了学生生活中的一部分,逐渐就会成为儿童习惯,这样也能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但是青少年的心理也是比较脆弱的,所以要让其自身喜欢练琴,不能给青少年学生太大的压力,让他多多练习一些自己喜欢的作品,在听听别人演奏的作品进行对比。教师也应该让学生多参加一些演出、考级或者是比赛,因为这时青少年已经初步建立了自己的价值观,希望被关注和表扬,所以在这过程中,作为焦点人物,在演出中常常会处在一种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之中,最初会因此而紧张、拘束,而且失误会比较多,但是经过长期锻炼了会越来越好,从而会使得学生从中能够得到足够自信,并且也会提升其自身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学生得到了别人的肯定,自然会对萨克斯的学习产生更大的兴趣。
  五、学生之间相互观摩促进青少年学习萨克斯的兴趣 
  良好的竞争环境,学习环境也能够促进青少年学生学习萨克斯的兴趣,尤其是同学之间的良性竞争会使得他们更好学习,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教师在所教的一些青少年学生之中可以经常举行一些小型的共同课,让儿童之间相互观摩、相互指导、相互竞争。可以给两个学习程度相近学生分为一组,然后让两个学生竞赛,这样在一起上课的时候相互比较,教师在分别提出各自的优点、缺点,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长处,同时也能知道其他同学的优点,青少年的自尊心会使得他们发自内心的认识自身的不足,把别人的长处补充到自身上来,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另外,不同程度的儿童也能形成一个竞赛组,程度高的要尽可能的把程度低的拉得更远,程度低的要尽量缩小和程度高的同学之间的差距,并根据两人的表现进行全班性的表扬,让其做示范演奏,用全班同学对他的认可和赞许及其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大部分的儿童都有一定的表现欲,教师应该定期安排儿童聚集在一起,举行一些小型的音乐会来进行交流,或者让那些缺乏兴趣和自信心的青少年观摩其他孩子的课,孩子们在一起交流,没有了身份和年龄的界限,就会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学习经验以及练习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当遇到相同困难的时候儿童会互相交流来探讨怎么解决,并会从中获得课外的快乐,同时也培养了分析、解决困难的能力,同时也让青少年有了一定的成就感。在相互观摩学习当中,儿童们也会感受到不同于在教师那里得到的特殊其实,也会无形中增强相互间有益的竞争心,让学生们体验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只要努力就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和好评,从而诱导学生们良性的学习竞赛,创造出一种寓教于乐的良好氛围。总之,在对青少年学习萨克斯兴趣的培养、保持、发展过程中,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始终是教师、学生、家长三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只有三者相互结合、相互配合,才能够真正的实现目标,开发出青少年的潜能。 
  六、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对于青少年学习萨克斯培养兴趣是前提,也是家长和萨克斯教师需要掌握的一门技巧,只有青少年从心里接受了萨克斯,认为这是一门好玩的东西,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学习。教师和家长再给予他们及时的肯定和正确的演奏技巧的指导,这样就能帮助孩子更好的学习。此外,教师的准确示范、正确的讲解也是影响青少年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学生产生了兴趣以后,老师的指导示范就显得很重要,要让青少年从小就培养出一种很良好的演奏模式,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出优秀的演奏人才,同时也能让学生从小就了解萨克斯演奏的原理,由表及里的学习才能发展的更快,发展的更好,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能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帮助我国的萨克斯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炎.谈萨克斯管演奏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辽宁高职学报,2005(6). 
  [2]周世斌.萨克斯初级教程[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9. 
  [3]杜银鲛.入门与提高使用教材[m].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200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础 基础 基础 基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寓体育课堂教学培养留守青少年学生意志品质…
    人本主义教育理论对青少年养成教育的启示
    流年微凉,凉不过少年时光
    三教《顶碗少年》的案例分析
    青少年心理疾病与父母教养方式的关系
    我国青少年男子排球运动员各项身体素质和比…
    “问题家庭”青少年心理及行为负性影响分析
    青少年法制教育: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性工…
    探讨新媒体对青少年成长的利与弊
    灾后青少年心理分析及护理对策
    发挥科技馆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功能
    谈新媒体对青少年成长的利与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