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探阻碍中学生英语听力能力提高的因素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我国中学生普遍面临着听力难以突破的问题。作者立足于中学英语教学实际,分析中学生英语听力障碍形成的主要因素,并相应提出一些实际可行的措施,以增强英语听力教学效果。   

 

关键词: 中学生英语听力能力提高 影响因素 应对措施 

  在当前提倡素质教育及中西文化交流加剧的形式下,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无疑变得尤为重要。英语听力能力是英语交际能力提高的关键。世界著名的英语教学权威路易斯·乔治·亚历山大(l.g.alexander)在谈到英语时说:“先听后说,先说后读,先读后写。”由此可以看出听力是英语学习的第一步。但同时,听力也是英语学习中最难突破的一关,它成为大多数非英语母语国家学习者的头等难关。我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也发现了学生在英语听力能力的提高方面所出现的问题。下面我根据自己的教学体会,分析影响中学生英语听力能力提高的因素和应对措施。 
  一、影响中学生英语听力能力提高的因素 
  (一)缺乏扎实的语言文化知识。 
  语言文化知识是学好英语的基础,英语听力自然也受到语言知识面的影响。如果学生的词汇、语音及文化知识不足,势必会对英语听力造成不小的影响。 
  1.词汇量不足 
  词汇量在英语学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一切英语活动的基础,听力自然也不例外。听力过程中的每一个对话、语段、语篇都由句子组成,而句子的基本单位正是词或词组。wWw.11665.COM在听的过程中,我们能短暂地模仿出听到的发音,但如不掌握一定的词汇量,便无法把与其所代表的符号——单词联系起来,也就无法得知符号所代表的意义。因此从理论上说,词汇量的大小在一个侧面决定了听力理解的程度。 
  2.语音能力不足 
  英语是一种语言,语言最基本的作用便是用来交流,它必须发出声音。而说英语所发出的声音的基本便是语音语调,如果学生的语音知识不充足,辨音能力就会很差,从而影响听力能力。语音能力不足的具体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1)读音不正确或根本不会读。 
  (2)辨别不出单词中相似或相近的音素。 
  (3)不熟悉强读和弱读。 
  (4)不适应连读。 
  (5)单词或句子重音分不清。 
  3.文化背景知识不足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特定的文化产生各具特色的语言背景。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听力所涉及的内容广博、题材多样,从天文地理到人物历史、从新闻报道到社会逸事等无所不含。但有的中学生由于知识面有限,缺乏相应的文化历史背景知识,常常感到听得懂单词却听不懂内容,不能深层次理解听力材料。比如,中西方教育制度和教学结构不同,学生们如果不了解美国各州的公共教育是由州内各学区(school district)负责,一般学区涵盖一个城市或一个城镇,各学区由通过选举产生的联合校董会(school board)人员管理,以及公共学校资金来自各城镇征收的财产税等文化传统,那么对在听力过程中反复出现的public school,school district,school board等词语便无法深层次地理解,从而影响对整篇材料的理解,做题时难免会因考虑不周而出现错误。 
  (二)缺乏快速的反应能力。 
  许多学生都反映,听力原文中的单词很熟悉,发音也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听到以后还是不能立即反应过来,也就是说输入的信息不能立即被大脑从记忆库中检索出来。而恰恰是这个过程影响了下面内容的收听。结果学生抓住的只是单个单词,而非整个句子或段落。 
  (三)缺乏相应的词汇。 
  词汇是语言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单位。词汇学习是整个英语学习的基础,而丰富的词汇积累会为听力理解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一点在科技说明文中尤为明显。例如当涉及办公室的电脑及网络方面的听力内容时,如果学生不具备与计算机相关的词汇积累,如:laptop(笔记本电脑),fax(传真),e-mail(电子邮件),www(world wide web万维网),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电磁辐射),terminal(终端),web browsers(网页浏览器),modem(调制解调器),等等,则根本不能听明白到底在说什么。 
  (四)缺乏必要的记忆能力。 
  记忆是一种自觉的过程,是储存信息的心理能量。记忆分为感观记忆(sensory storag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e)、短时记忆(short-term memory)和长时记忆(long- term memory)三个阶段。当学生听到一段话时,他们首先用耳朵来接受外界的刺激,这个阶段是感观记忆。处于这个阶段的言语信息一般在一两秒钟内便会消失。当收听到的内容受到注意后会转移到相对稳定的短时记忆阶段。短时记忆中的信息经编码处理后便会转移到长时记忆阶段。而当听力结束后,学生就是要从长时记忆中回忆所听的内容。有些学生的问题恰恰也就出在这个阶段,当听完一段话以后,根本不能对内容简单复述。
二、提高中学生英语听力能力的方法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认为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应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 
  (一)强化语音知识,夯实学生听力基础。 
  由于受母语发音的影响而导致学生发音不准,进而很容易把英语单词听错,而且很多学生在初学英语时,常常用汉字来注明英语单词发音,如yes注为“噎死”,book注为“布克”,等等。慢慢的,这样的语音语调便带有浓厚的似是而非的色彩。要纠正这些错误发音,首先要让学生们多模仿、多跟读,要求学生用一些电子工具把自己跟读的发音记录下来,然后放给其他同学或老师听,让别人给予纠正。其次,要掌握单词的发言规律。连读、弱读与缩读、重读语调,这些都是学生应该掌握的规律。例如,在分辨can和can’t,美国人经常省略can’t中的[t]音,这里有两条规律可循,一是can’t在句尾t发音。二是句子中can’t经常是重读的,还有,如果单词以-ary、-ully或-ally结尾的话,元音a或u则常省略。这样的规律还有很多,学生要掌握这些发音规律,才能正确推断出他们听得正确与否。再次,要强化英语绕口令的练习。通过英语绕口令的练习训练学生分辨一些类似的发音,如:a snow-white swan swam swiftly to catch a slowly-swimming snake in a lake.(湖中一只雪白的天鹅快速地游动着去追赶一条慢慢游动的蛇。);the driver was drunk and drove the doctor’s car directly into the deep ditch.(这个司机喝醉了,他把医生的车开进了一个大深沟里。);a bloke’s back bike brake block broke.(一个家伙的脚踏车后制动器坏了。),等等。通过绕口令的练习,提高发音的准确性。 
  (二)严抓听写,提高学生英语的反应能力。 
  听写是检验学生听力能力的最佳手段,同时它也是最有效的提高英语听力水平的训练形式之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听到的内容写下来,既要求速度,又要求准确性。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最好每两天就进行一次听写内容的训练,可以先从单句听起,再逐渐过渡到短文。平时训练时尽量让学生们多听几遍,不要急于看文字材料。不能因听几遍而听不懂就去查找文字材料,否则会降低听的注意力,影响训练效果。如果遇到难一点的材料,应先向学生口述与材料有关的背景信息,帮助他们扫除必要的词汇障碍,让学生了解文章的主题。 
  (三)抓单词背诵,拓展学生词汇量。 
  单词的背诵也有很多方法,我提倡灵活的背诵方法。比如鼓励学生加大英语文章的阅读量,对于文章中所出现的生单词,不要立即去查字典,可以先尝试着根据上下文来猜测词义,等阅读全文后在利益字典来检查自己对生词的推测,这样所记的单词无疑更牢靠。此外,还可以运用构词法来拓展词汇量,教会学生一些构词法的原则,如:前缀、后缀的添加规则,复合词的构成,等等。 
  (四)丰富英语活动,营造浓厚英语氛围。 
  我国中小城市和乡镇的中学生学习英语的氛围不够浓得,能够提供给他们练习英语的场所也很少。因此,教师们一定要尽力给他们营造好的英语氛围,多搞英语活动,举办英语演讲竞赛、英语单词比赛、英语情景剧表演,组织学生欣赏名人演讲、观看英文原声电影,让学生上网查找英美国家一些社会文化背景材料,课堂上讲给大家听,创设英语角等,尽力为他们营造出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 
  综上所述,影响听力提高的因素很多,而听力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听力水平的提高绝对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的,这是每个英语学习者的深刻体会。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应该密切关注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采用正确的教学措施,有的放矢,以增强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张民伦.听力入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 
  [2]陆国强.现代英语词汇学.上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8. 
  [3]高利华.英语听力教学方法探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2003,(6). 
  [4]单莹丽.制约听力的障碍及改进对策.教学与管理,2003.10. 
  [5]何善芬.实用英语语音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1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控制 英语 天府 英语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探当前高中物理个体差异教学策略
    浅探普通高校教学管理若干问题
    探讨阻碍中学生英语听力能力提高的因素
    浅探新形势下培养创造型人才关键在教师
    浅探班主任应如何搞好德育教育
    浅探提高中学生立定跳远成绩的方法
    浅探中职生课外创新教育活动的开展
    浅探素质教育中教师素质的问题与对策
    浅探外汉语综合课情境教学模式
    浅探 以德治班 的管理方法
    浅探古代汉语互动教学模式
    浅探如何提升中学政治课教学的有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