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对高校教师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思考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文章从信息素养教育的核心概念谈起,提出教师的信息素养教育问题是高校开展素质教育的首要问题;分析了高校教师信息素养教育的现状及存在问题,从不同的层面论证了高校教师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最后给出了加强教师信息素养教育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高校教师 信息素养教育 信息能力 

   
  信息社会给高等师范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信息时代的教师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个挑战,他们自身信息素养的提高乃当务之急。如果信息素养教育仅仅停留在教师掌握计算机与网络的知识,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教学活动的目标技能上,那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信息素养教育。因为实际上教师极大可能地成为了电脑的奴隶。 
  信息素养教育,简单地说,就是培养用户信息素养的教育。具体就是指对用户进行有意识、有目的的普及信息知识,启发用户的信息意识,强化其信息能力,规范其信息行为的一种教育活动[1,2]。内容涵盖信息知识、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伦理等诸多方面,是一种新的教育体系和教学过程的重建。它不纯粹是一种技能教育,它重点是培养和提高用户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使用户一方面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另一方面又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在高等师范院校,教师是传承知识的领路人,是学生言传身教的榜样,因此如何深入和更有效地开展信息素质教育问题,首先应该思考和解决教师的信息素养教育问题。 
  高校教师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我国各高师院校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比国外起步较晚,近几年来,全国高师院校都基本开设了“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对于非计算机专业学生,一般也开设了计算机基础知识课程,从而也提高了广大师生的信息素养,但仍存在不少问题。wwW.11665.cOm 
  (一)缺乏认识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许多高师院校,较普遍的观点就是毕业生今后主要从事中学教学任务,而非专业研究任务,换句话说,只要能把学生哄好,无须太高的信息素养。因此,教学经费投入不足、教学设备简陋、实习条件较差等情况。对于教师来说,教学兴趣减弱,得过且过,无需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教学效果不够理想。 
  (二)存在“重学生轻教师”的教育现象 
  目前,虽然新近的教师基本都是本科研究生学历,能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知识,但离信息素养教育的实质内容还相差甚远,论文剽窃等事件就足以证明高学历的人信息素养教育较薄弱;对于各学科的教学骨干,高级职称者,没学过计算机或者真正能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或搞科研者甚少,这种现象确实令人担忧。如果相当一部分教师的信息素养不高,那就不能适应现代教学和科研的要求,更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 
  (三)片面理解信息素养教育内容 
  信息素养教育是由信息知识,信息能力和非认知因素组成的一个结构体系。但在实践中,信息素养教育就特指计算机操作的教育,认为对于学生来说,开设一门计算机基础的课程就是进行信息素养教育,对于高校教师来说,只要教师能够用计算机备课,使用幻灯片演示等,就不用再进行信息素养教育。实质上,信息素养教育的内容比较丰富,它包括信息资源教育、信息检索教育、信息技术教育、信息观念教育、信息道德教育[3]。 
  高校教师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意义 
  从教师职业的特性看,教师是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在信息社会中,一名高素质的教师应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自己的信息意识,这样才能将知识更好地教授给学生。 
  从教师面临的任务看,社会的发展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及信息技术已无所不在,无孔不入。这就要求教师在观念、工作方法等方面必须与之相适应。 
  从社会的基本需求看,信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它要求学生应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如果教师不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那他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将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从而影响到学生的信息素养教育。 
  从社会对高校的需求看,高等院校肩负培养人才搞好科研的双重重任。高校教师的信息素养状况对学生的信息意识的启发和学习热情有着直接的影响,学生全面素质教育能否见成效,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校的师资水平。 
  从师范院校的特点看,作为培养教师的摇篮,必须紧扣时代脉搏,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为基础教育培养出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教师。 

  从教育改革的需求看,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提倡全方位、以开发智力为主的启发式教学方式,减少必修课时,增加学生自由支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配的时间和更多与外界社会接触的机会。这就要求教师要引导学生适应信息社会,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提高信息辨别能力,培养良好的信息道德等。 
  加强高校教师信息素养教育的几点建议 
  加强高校教师的信息素养教育,需要从学校和教师两方面进行。就此我谈一下个人的建议。 
  对于学校,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增加经费投入,引进高素质的人才,添置现代化教学设备等方法外,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协调校内各部门的合作 
  在高校,图书馆和计算机系教师信息意识和信息资源相对其他教师要好一些。因此,为了有效实施教师的信息素质教育,学校需要协调校内相关部门,促使图书馆和计算机系教师通过宣传展示等手段,强调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其他教师的信息意识,逐渐将信息素质教育列入部门的业务考核。 
  (二)加强与校外的交流合作,定期举行讲座研讨会 
  信息素质教育工作者是信息教育领域的佼佼者,因此学校应该加强跨学校的交流合作,聘请其作为兼职教师;定期为教师举办研究会,讲授当代科技最新成果、环境科学、法律等知识,以便教师与专家进行直接的交流与沟通,开阔思路,汲取力量,减少“摸石头过河”的学习过程。
(三)建立长远的教师计算机应用培训计划 
  教师信息素质教育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因此学校要有针对地建立长远的教师计算机应用培训计划。没有掌握计算机技术应用的要加强信息技术能力的培养;对信息资源了解较少的要加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培养;对信息观念和信息道德意识薄弱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四)改革课程设置,筹建信息素养教学中心 
  计算机课程是高校大学生接受信息技术教育的一门课程。由于高校学科门类多,专业差别大的特点,所以学校不仅要将计算机课程作为一门公共必修课,而且应该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进行改革,不应拘泥于同一模式。课程的改革也带动教师自身对信息知识的变革。 
  作为教师个人来说,除了积极跟进学校的各项措施,努力提高自己的信息知识外,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积极进行课程建设,主张课程整合 
  教师应将信息素养的概念、构成与课程结合紧密联系起来。一方面可以使得计算机工具得到应用,提高信息技术的处理能力;另一方面,将信息技能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也使自己的信息素质得到提高。 
  (二)改变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注重学生信息能力培养 
  教师应改变固有的教学观念,将学生原有的“被动式”学习变为“主动式”学习。要积极引导学生探索和解决问题,获取信息的方式,信息的内容非常多,如何使得学生不被复杂的现象所迷惑,获取到需要的信息知识,教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提高信息意识,培养信息道德和信息观念教育 
  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高校教师应有敏锐的信息嗅觉和信息慧眼,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要有信心通过信息手段寻求解决方案,并且能够遵守信息伦理道德,发现、采集和利用信息。例如尊重知识产权,不能抄袭他人研究成果;尊重他人隐私,不能任意发布其相关信息;正确使用信息工具,抵制泄密,危及网络安全等违法行为。 
  结束语 
  针对高校教师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可以帮助教师掌握信息处理知识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适应信息时代教师角色的变化,充分开拓教学空间,不仅适应了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且也间接地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何克抗,现代教育技术[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 
  [2]胡乡峰.教师的信息素养内涵及结构探析[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08,29(10):66-68. 
  [3]胡家荣.对信息素养教育范式的研究[j].图书馆论坛,2005,25(5):201-20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 信息 信息 信息 大学 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