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职学生情商培养的内容和途径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由于社会就业压力加大,高职院校近几年来把职业技能的教育放在学校教育的首要位置,忽视或无视学生的情商的培养。本文从情商解读入手,讨论了高职院校情商培养的内容和途径,强调了高职院校学生情商培养的重要性。 

 

关键词:高职学生 情商 内容 途径 
   
  近几年传统教育中不重视道德培养、情绪智力培养的弊端逐渐显现,在大学生中出现了一些“智商高能力低”的现象。尤其是近几年来,国家加大了对高职教育的投入力度,职业技能教育逐渐深入人心。这也同时出现了一些职业技能院校过分的强调学生技能的培养,即智商的培养,而忽视甚至有的学校无视学生情商的培养,这使我们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的素质大打折扣,这对我们职业教育的长远发展以及整个社会的人才培养是不利的。所以我们应该在对学生进行技能教育同时要加强他们情商的教育。 
   
  一、情商解读 
   
  情商一词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普遍流行。心理学家把人的智力分为智商和情商,认为高智商并不代表一定会带来成功,而情商往往会影响人的一生。 
  那么情商是什么呢? 
  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以往众多理论的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发表了一种理论。该理论认为,有一组品质跟个人的智商基本上没有关系,且这种品质可以得到很好的培养,可以对个人的幸福和事业的成功产生惊人的效果。Www.11665.Com他把这组品质叫做“情商”。 
  这组品质包括: 
  自我意识:知道自己当下的情感情绪以及它们的缘由。 
  自我调节:即使碰到了困难,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自我激励:面对挫折能坚持努力。 
  有同理心:能体会他人的情感及立场。 
  社会技能:通过倾听,理解和欣赏他人的感受,与人和睦相处。 
   
  二、情商教育对于高职教育的意义 
   
  情商教育无论是对高职学生的学习,还是他们未来的工作与生活,其意义都是很重大的。 
  21世纪,生活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硬技能已经不够用了,雇主会要求雇员有高品质的“软技能”,如:与他人融洽相处的能力;有效地领导团队;促进他人的进步和管理他人的知识;自我成长;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尽可能有效地运用认知(思考)能力;面对困难时,依然保持活力;积极处理批评和困境的能力;在危机中保持冷静的能力;做决定时,有理解和接受他人有效观点的能力等等。而这些“软技能”的培养往往被学校的教育所忽略。 
  随着近几年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及用人单位招聘行为的理性回归,高职院校学生的就业前景有了很大改观。但是,毕竟目前的就业大环境还不尽如人意,为了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几乎所有的高职院校都非常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而对学生的情商教育却未能引起足够重视,一些院校还缩减或取消了人文学科的教学。从长远发展来看,这恐怕是一个误区。  
  高职教育不仅是知识和技能的教育,更是一个社会人的教育。高职学校向社会输送的人才不仅应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更应是身心健康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应对社会激烈的竞争,完成各项任务,因此情商教育纳入高职教育的内容是必要的。  
    
  三、高职院校情商教育的主要内容和途径  
    
  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塑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亚里士多德说的这种习惯就是我们的情商。高职学校在加强技能教育的同时应该加强学生的情商教育。情商教育内容也应该根据高职院校学生自身的特点来决定。  
  (一)开学之初的情商教育  
  由于现今的高考制度,大部分升入高职院校的学生他们在高考中的分数都不理想,而他们往往刚来到学校都存在着自卑心理。有的学生甚至产生了得过且过想法。所以我们情商教育的第一部分应该是让我们的学生建立自信心。佩楚斯卡 克拉克森说过“生活中没有失败一说,任何事情都是成功的,它们都是可学习的经验。”受到知识、背景和意识的限制,自己确实已经尽力做到最好,就不要再去责备和愤恨过去。来到高职院校的学生无论过去有多少成功或者有多少失意都应该将它忘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却,这是一个新的人生的开始。  
  怎样开启他们自信之门呢?  
  开学之初的可以组织一些讲座,要引导我们的学生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引发他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兴趣,引导我们的学生走出盲目学习的误区,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发挥老师的作用。老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的人生引导者。每个学生他们和老师接触的时间远远要高于其他人。作为有专业背景的老师,他们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所以我们的老师要在传授技能的同时培养他们对专业的兴趣和对自己所学专业的自信。其次,要发挥我们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作用,了解我们的学生,理解我们的学生,为他们排解困难,建立他们的自信。
要发挥学生干部榜样的力量。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二)稳定学习阶段的情商教育 
  在这一阶段学生的学习已经步入正常的轨道。我们应该根据学生的这一时期进入系统学习的特点可以开设一些课程,比如:文学、艺术、哲学、人际交往与沟通、心理学等人文科学课程和讲座,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让学生在优美、和谐的环境中接受良好的情商教育。 
  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自我调节能力、自我激励能力和同理心。 
  调节力指用你的情感来适应压力和逆境。调节力是一种适应压力、困境、创伤和悲剧的能力。面对任何混乱的场面都能保持镇定,心理生理维持一个健康的功能状态。调节能力有助于处理生活中暂时的混乱,接受混乱带来的挑战。调节力不是要压抑情绪,或者干脆没有情绪。调节力要求更加清晰地理解和管理这种情感。有了调节力,就能在失落、压力、创伤和其他挑战中坚持住。它能帮助人储备内在资源,在挑战和困难中存活下来。 
  为什么需要动力?人不能总依赖别人来鼓励自己。一个人需要朋友的时候,朋友就会在他身边,这个人是幸运的,但是他不能总指望朋友。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往往要靠自己解决。有动力才能实现目标。动力鼓励人们去接受机遇和挑战。学生也需要动力对生活做出规划,找到更广阔的方向。意志力不可能维持太长时间。光靠意志力做事情是最困难的。相反,挖掘思想的力量才是无穷的。改掉坏习惯,建立新习惯,这样才能更容易、更快回归正轨,少花很多精力。 
  同理心一般都被定义为认识、观察和直接感受他人情绪的能力。同理心通常指能“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在内心体验别人的看法和情绪。经证实,同理心是积极人际关系的奠基石,它能激发人的动力。能感受和欣赏别人的情绪,我们就更能站在别人角度做事,帮助和支持他们。 
  在进行系统学习的同时还要加强我们高职院校的心理辅导教育。不仅要各个专业要设立专门的心理辅导员,还要建立和完善心理辅导的实验室。通过广播和校园网等载体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服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三)组织实践训练教育 
  情商是可以训练和培养的,实践训练可以以课程的形式进行。如美国主要是以“自我训练班”为主,其训练的主要内容是体验个人及人际互动中发生的感觉。与自我训练相关的课程名目繁多,诸如“社会发展”、“人生技能”、“社会与情感课程”及“个人智能”等。 
  实践训练还可以以各式活动的方式进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尽量具有多样性、趣味性和教育性,可以是学习活动、课内外的游戏、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在活动中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指定或帮助他们设定不同的目标,通过活动可以帮助学生从中悟出一定的道理,磨练一定的品质,从而达到提升情商的目的。在活动中首先要培养学生做事先认清目标的习惯,增强其行动自觉性。其次,学生在实现活动目标的过程中会遇到各样的困难,反复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个体会产生一种非凡的抗冲击力,可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及耐挫力。再次,在活动中一次次遇到困难,一次次克服困难的体验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坚韧性,并体验到努力之后成功的喜悦。最后,通过一次次的团体合作的活动,可以让学生学会与其他同学相处,学会关心、理解、同情、忍让他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培养学生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及人际交往能力。 
  这一阶段我们的高职学生就要面临就业。为了高职学生顺利就业,首先,要加强创业教育,包括创业的心理准备、创业的知识技能准备、创业的情感准备等。其次,要教育学生有角色转换意识,迅速适应工作环境,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 
  丹尼尔·戈尔曼说“情商比智商以及任何职业能力都更重要”。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这种复合型人才不应该仅是理论知识与专业技术上的复合;还应是情商与智商的复合;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的复合。这就要求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不紧要有好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技能,还要有较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高的情商。情商不是天生具有的,而是在于后天培养。我们相信,我们的高职院校只有认识到情商在学生成长中的地位,深入挖掘它的内涵,不断改进我们的情商教育,努力培养和提高我们学生的情商,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那么,德才兼备、人格完善的高职学生他们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会脱颖而出,被社会接受、认可,最终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西武 《哈佛情商课》新世界出版社. 
  [2]【英】克里斯汀·韦尔丁《情商》天津教育出版社.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