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内容及重要意义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精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体现,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提高大学生的道德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良好心理品质、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的职业观念的必然要求,对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特别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廉洁教育 自律意识 职业观念


  一、前言 
  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大学生中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要求。反腐倡廉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对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工作,是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提高大学生的道德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良好心理品质,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的必然要求。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对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传,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大学阶段廉洁教育的目标和主要内容 
  廉洁教育,就是通过对公民进行廉洁方面的教育,来营造廉洁奉公,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以达到规范和约束个体行为的目的。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大学阶段廉洁教育的目标和主要内容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和主导,加强法制和诚信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组织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引导大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不断提高大学生的道德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良好心理品质,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www.11665.cOM 
  1.加强法制教育 
  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是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现在,我国已进入依法反腐的重要阶段,以制度建设、法律手段来巩固反腐成果和加强廉政建设是今后的反腐方向。依靠法制反腐倡廉,也是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重要手段。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与法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着重加强对大学生的法规、法律常识教育,以培养他们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大学生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才能保证大学生合法地实施行为,依法维护各种正当的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社会氛围,推动反腐倡廉工作。 
  2.加强诚信教育 
  从道德诚信的视角推进廉政建设,是运用统筹推进、实施科学反腐、全面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违法、犯罪很大程度上是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引起的。为教育大学生严格自律,对大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教育,提高廉洁教育的实效性,最根本的是加强诚信道德建设,将道德诚信的要求转化为个人的品质行为。诚实守信是“立身之本”、“举证之本”、“进德修业之本”。因此,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培养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诚信行为、诚信品质,把诚信作为大学生高尚的人生追求、优良的行为品质、立身处世的根本准则,是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途径。 
  3.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 
  “反腐倡廉教育要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共青团组织要把廉洁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要紧紧抓住影响人们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坚持不懈地在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进行道德教育,促进大学生在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养成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良好行为习惯,为将来对待和处理好立业成家的人生重大课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法工作、依法管理、自觉地进行反腐倡廉打下良好的基础。 
  4.组织大学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中国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重视发挥法律法规制度的规范和保障作用,不断推进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法制化、规范化。以中国宪法为依据,制定了一系列反腐倡廉法规;依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依据,制定了一系列中国共产党党内制度规定,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法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律法规制度体系。通过组织大学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增强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对国家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监督意识,对促使国家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三、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 
  大学生廉洁教育是全民廉洁教育的一部分,对于培养大学生的廉洁意识,提高防范和抵制腐败的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传,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1.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 
  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大学生的廉洁教育,不仅关系到他们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未来。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些领域的腐败之风和腐败现象正深深地影响着他们,冲击着他们的思想文化观念、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给他们的健康成长带来严峻的挑战,在这个阶段,对他们进行及时有效的廉洁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他们对社会现象的识别能力和对不良风气的抵御能力,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传,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是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需要 
  “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是面向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必然要求。”“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教育是基础”,大学时期是人生道德意识形成、发展和成熟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对人的一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是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也是大学生自身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大学生要全面把握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原则,自觉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努力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3.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精神的需要 
  教育部对在高等学校开展廉洁教育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学校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是道德培育的沃土。作为系统道德教育的主要阵地,学校不仅要培养掌握现代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更要为社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合格公民。因此,学校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认真贯彻贯彻落实《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在廉洁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针对大学生不同年级、不同的学习阶段,遵循他们的认识规律和知识程度,围绕廉洁教育的目标和主要内容,科学设计相关的教育内容,把握各教育阶段开展廉洁教育的方法,把廉洁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方法、学校管理、课外活动等各个环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廉洁教育对自己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新华网,2005-1-16. 
  [2]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教思政[2007]第4号,2007-3-27.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人民出版社,201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重要意义 抄报 重要意义 大学 黑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