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有关互联网下互动学习模式构建的探索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借助互联网进行学习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而网络环境下多元互动学习给学生带来更大的主动权和自由支配空间权,给教学活动本身带来了互动便利。本文主要论述如何构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几种互动性学习模式及其益处。 

 

关键词:互动 学习 探索 
   
  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惊人,网络进入学校和家庭以后,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海量的信息,而且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学习环境。互联网提供了一系列进行双向交流的工具,使得在网上主动、灵活地学习成为可能,人们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任务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博闻强记已不是人类大脑的主要任务,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从不同的渠道、以不同的形式学习,是一种主动的学习。但不少学生面对丰富的资料和信息觉得无所适从,一个置身于信息汪洋之中却对之束手无策的人,将在网络时代失去生存与发展的能力。因此,促进正确有效的多种方式的学习,也是互联网存在与发展的意义。如今国内外许多人在探寻更多更新的学习模式以提高学习的效率,对网络利用的重点就是主动地参与。网上学习就是一种主动参与的、交互式的学习过程,师生、生生、学生与互联网之间是有机关联、相互交融的。教师以网络为依托,进行分层指导、个别辅导和因材施教,尊重个别化的互动学习,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并且采取必要的学习监控、测评措施,维持教学活动中经常性的联系和多种形式的互动对话关系,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体会到互动学习的快乐,促使学生全方位地进行感受、判断、适应、实践,调整自己的学习行为,能极大地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wWW.11665.coM 
   
  一、构建互动学习模式的前提 
   
  (一)教师的引导 
  1.培养学生网络学习的意识 在步入网络时代的今天,应当让学生明白,人要在社会中生存,就必须具有生存所必需的本领和技术,为了学习也为了生存的需要,必须接受全方位的国际化教育,从而使他们能够对国际事务和外国的社会、文化有所了解,并能够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合作共事。提醒同学们要遵守国家有关网络、通讯方面的政策法规,不散布、不传播反动和黄色的信息,要文明用语,尊重别人。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经验,注重爱护和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互动协作和实践创新的精神,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主动、互动获取知识的意识,要让学生感觉学习是一个活泼而富有个性的愉快过程,从而使学生在不断探究中积极主动地参与网络学习。 
  2.学法上的指导 
  一个人重要的不是记住了多少知识,重要的是当他需要知识时,知道用什么手段、到哪里去获取知识,因而教师的指导,尤其显得重要。教师在学法上的指导是学生成功地利用网络从事学习任务的关键。上网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学会网络学习,会用网络学习,点拨和引导学生掌握运用信息检索技巧,指导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自主、能动、创造性地参与学习的过程。网上信息充斥,但不乏垃圾,尤其是色情、暴力等不良的信息比比皆是,在不受控制的网络空间里,面对这些东西,要教会学生选择,决不涉足。另外,网络病毒及黑客随时可能破坏学习者使用的电脑和网络学习资源,对此应提醒学生要有心理准备。培养和训练学生网络学习策略,为学生提供一些著名的学习网站,使学生便捷、高效地从网上获取知识、信息和技能。 
  (二)学生自身网络素质的重构 
  1.掌握网络学习技能 
  网络把世界联成一体,只有学会网络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才能在互联网上面对上亿个站点构成的网状结构,从容地探索信息宝藏。网络学习必须具备与人交流的基本技能,交流手段主要有e-mail,当然还有公告版(bbs)、讨论组(vsernet)和网络会议(conference)等等。若要与人及时沟通、探讨,就要学会利用聊天室或其他网上技术手段来与人进行即时或延时的信息发送与反馈,要学会使用搜索引擎,并具备一定的查询技巧、信息发布和网络参与技能,这些都是学生不可或缺的网上学习的基本技能。 
  2.制定好学习计划 
  初次接触网络的学生,面对浩瀚的信息海洋,苦心折腾好长时间却一无所获,要做一个整体的学习计划,也要有一个每学期的具体安排,至少每周要有学习安排,以后就按照学习安排表进行学习。比如每周安排多少业余时间网上学习、上网学习的一些方式——参加答疑、做作业等,要把在线学习中已弄明白或不明白的问题记录下来,为今后复习、考试提供方便。 
  二、探索网络环境下互动学习的模式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1.教师——学生互动 
  课堂内,在网络多媒体教室因为配有大屏幕投影仪、电脑、互联网等,教师可以摒弃传统的教学方法,在网上点播课件,师生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课堂外,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学习要求,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结合教材自学。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通过bbs、电子邮件和约定的在线答疑咨询有关问题,获得教师的帮助。
教师应该常去浏览个人网页(博客)、qq空间,通过qq与他们交流。还可以建立班级公共邮箱,让学生们把作业通过邮件发给老师批改。远程教育与传统教学相比,把每次只能向20~40个学生传授的知识和技巧直接提供给整个世界。在远程教育中,教师根据课程内容的不同而提供不同的在线作业和离线作业,学生须认真及时地在线提交作业,完成作业将是参加考试的前提条件。 
  2.学生——学生互动 
  多媒体网络辅助下的学习使学生之间实现了交互协作,每个学习者都具有了多重的身份,既是知识和信息的求学者,又可以是知识与信息的提供者和分享者。学生带着自己的知识、经验、思考、灵感参与网络学习活动,并成为学习的主题,从而呈现出丰富性、多变性和复杂性的特点。进行学习交流的方式有很多,如课程论坛、e-mail、学生社区(bbs)、语音视频等。可以到论坛发帖发表自己的意见,同学之间也可以交流学习心得,互相进步。 
  3.学生——互联网互动 
  网络资源丰富而多彩,学生交流包括问题解答、视频聊天、邮件管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通过计算机或其他设备与网络上的信息联接起来,进入成千上万个图书馆和资料库,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互联网进行即时练习、网上答疑、讨论等。此外,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应该有意识地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以巩固所学知识。现在很多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使用qq群聊、uc聊天大厅、yahoo groups等进行即时交流,收效很好。 
  4.学生——手机互动 
  移动学习需求潜力巨大,学生和教师可以使用移动设备如无线上网的便携式计算机、pda、手机等,通过移动教学服务器,更为方便灵活地实现交互式教学与学习的活动。只要能够实现电话装置的无线通信连接,无论在飞机场、床上或在他们选择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学习。手机一直没有成为重要的学习工具,一个重要原因是屏幕尺寸不够大,随着大尺寸彩屏技术的成熟,手机学习将会迅速普及。通过手机阅读新闻报纸、课程信息、考试信息、答疑资料等,了解、掌握这些信息,可以使你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并且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结语 
  网络传播导致社会的信息化,社会的信息化需要教育的信息化。网络环境下的学习,打破了传统的以纸质书本为基础的“孤立”的学习模式。中国是一个学习大国,仅在校大学生就有2000多万,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在职人员。网络学习在不久的将来,必定会成为师生及每个社会成员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必须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网络学习具有多元互动的优势,互动学习形式是开放的,这种开放性给学生带来了更大的主动权和自由支配的空间,给教学活动本身也带来随时、随地、随意的互动便利,并产生适应性,因而应该大力提倡和推广。 
   
  参考文献: 
  [1]陈丽春,谢安俊.基于数字化校园的教学信息化研究[j].中国高等教学研究,2007,(8). 
  [2]武法提.基于web的学习环境设计[j].电化教育研究,2000,(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互联网 互联网 盈利 模式 互联网 平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关煤电公司价值的市场调查与研究
    高能效互联网传输技术研
    特型集团化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移动互联如何改变阅读
    分析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
    有关水泥机械耐磨材料的优化措施
    对中学语文教学方法及其运用等有关问题的探…
    浅谈英语教学与素质教育的有关思考
    有关于汉语言文学教育和语文教育的对接性的…
    有关当前体育课堂的心理挫折问题探讨
    浅谈有关高中数学公式和定理教学在高二学生…
    有关抽象函数的全面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