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网络协作学习模式在教学中的运用分析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 网络环境下的协作学习,是协作学习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它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求异思维和探索发现精神,提高与学习伙伴的合作共处能力。本文简要分析了网络环境下协作学习模式在教学中应用的优势与存在的问题,为该模式运用于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网络环境 协作学习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信息通信技术的普及,网络技术在教育中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它为网络教育和网络学习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网络环境下的协作学习以其跨领域、跨时空的优势,日渐成为新时期备受青睐的教学和学习方式。这种新的方式对我国传统课堂教学的教学过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均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正在逐渐被大家所认可和接受。 
  一.网络协作学习模式 
  1.协作学习 
  协作学习(collaborative learning)是一种通过小组或团队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的策略,它由四个基本要素,即协作小组、成员、辅导教师和协作学习环境构成。其核心目标是让一群学习者 “共同” 完成一项学习任务。在这种方式中,学习者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以提高学习效率。 
  2. 基于网络的协作学习 
  基于网络的协作学习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由两名或两名以上的学生针对同一学习内容彼此交流与合作,以达到对教学内容比较深刻的理解与掌握的过程。wWw.11665.cOM基于网络的协作学习是一种不受时空约束的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随时都可以获得在线帮助和资源。学生作为互联网上的任何一个具备上网条件的学习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任意时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学习,这突破了传统的学校教育的时空界限,使得学习、交流、合作在更广阔的空间中进行[1]。 
  二.网络协作学习模式在教学应用中的优势 
  1. 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网络协作学习模式下,学生要经常进行个人反思, 吸取他人经验, 学会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可以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提高。 
  2.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实现群体效应。 
  一方面,通过计算机能够快速而全面地得出科学的结论。另一方面 ,通过网络学习可以更广泛地对协作学习的效果加以评价,各方面都有机会提出个人意见 ,教师和各成员可以及时加以吸收、总结和反馈。另外,学习伙伴在协商、讨论、认同、感染中能得到最有效的学习指导和帮助,取长补短,从而产生群体效应。 
  3.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协作学习是一种民主的群体思维交流活动。在学习过程中, 有一定共同目标的师生、生生之间互相启发,协同合作。学生有机会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 获取他人的想法, 论证自己观点,从而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思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协作学习可以培养学习者的协作技巧和人际交往能力 
  在协作学习中, 学习者之间分工合作,既相互依赖性,又互相竞争。既是协助者, 又是评价者, 可在磨合、沟通中训练其有效的协作技巧, 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5.有利于增强学生之间对个体差异的包容能力和责任感。 
  协作学习环境中, 学生是学习过程的积极参与者。对于每个学生而言, 他能够帮助别人,也可以得到他人的帮助。协作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自我负责的态度以及与他人协作的态度, 形成独立、自主、善于合作的人格。 
  三.网络协作学习模式在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网络为协作学习的开展,提供了一个资源丰富的学习环境, 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影响了教学效果。主要表现在: 
  1.网络环境提供多样性、开放性以及时效性的信息资源,但增加了学习者学习的盲目性, 使学习者无所适从。面对浩如烟海、变化无常的信息,应该选择什么、如何选择? 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认知超负荷、误区、陷阱等“超我知识区”, 这是网络环境给学习者带来的问题.[2] 
  2.网络环境下的协作学习需要有较强的技术支撑系统,如网上同伴互评系统、 网络化的学习档案系系统等,这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 
  3.教学管理难度比传统教学高,教师需要尽可能合理地制定教学策略,而教学策略的制定需要长时间的探索、不断的动态调整和日积月累的经验才能逐渐得到完善. 
  四.小结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总之,好的协作式网络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充分展现学生的创造力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学生不仅可以获得专业知识,也可以培养人文情怀和人际交往能力。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认识到这种模式的复杂性.如何利用网络有效地支持协作学习,需要从多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 
  参考文献: 
  [1]孙杰远,唐剑岚.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学苑出版社,2003,(7). 
  [2]论玉玲.如何利用网络有效支持网络环境下的协作学习. [j]信息技术教学与研究.2007,(28). 
  [3]刘萍.网络环境下协作学习的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 [j]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报,2005,(6). 
  [4]贺东光,孙博文,孙百瑜.网络教学协作学习模式的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教育 2010,(2). 
  [5]奚志茜.网络环境下学生协作学习方式研究. [j]中国成人教育 2005,(12). 
  [6]赵建华,李克东.协作学习及其协作学习模式[j].中国电化教育.2000,(1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协作 学习 模式 资源 模式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网络“聊天”,提高学生说的能力
    网络时代的写作
    网络载体下创新学生党建的实践与思考
    实体快消品与典型网络文化产品商业模式比较…
    网络虚拟货币特征及其对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