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高校公体足球选项课教学改革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结合足球选修课的现状和教学实践,对足球选修课教学方法进行了探讨,主要从调整教学过程、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素质、改进评价机制等几个方面提出一些建议与方法。  

 

关键词:普通高校 足球选修课 教学改

   
  0.前言 
  当今世界上影响最大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就是足球运动,足球运动也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从事足球锻炼,既能促进身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又能培养协作、拼搏、团结的集体精神。因此,足球课程一直是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中的主要内容。但是由于我国足球运动的落后,教材选择不恰当,教学步骤不完善,教学方法单一,这样就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学生不能正确的掌握动作技术概念以及技能的形成,这就导致教学质量下降以及学生对足球学习兴趣厌倦。如何针对这些特点进行教学改革应该是我们进一步研究的间题。 
  1.高校足球选修课的现状 
  1.1由于地区差别学生的足球基础水平不同 
  普通高校学生由于接受足球教学的不同,再加上来自不同省市不同地区,各地的足球环境也不同,这就造成学生的基础有所差别。甚至有的同学足球基础几乎为零。有的同学的情况则相反,他们接受足球教学运动的时间比较长,再加上有的来自足球传统学校或地区。所以他们的目的不同,前者选修足球课的直接目的就是想学习一些基本的足球知识,培养对足球的兴趣。而后者则是想接受一些高级的足球技、战术的知识和训练。Www.11665.cOm 
  1.2高效教学条件有所不同 
  经调查,大多数高校有足球场场地基本能够开展足球运动。也有一小部分学校没有足球场这就使教学活动无法开展;同时,由于体育经费投入不足,无法购置足够的教学器材。这就导致了足球的局限性使足球教学不能很好的开展。 
  1.3教学时间无法保证 
  作为公体的学生毕竟不同于体育专业学生,他们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文化知识,体育课每周只安排一次,每次九十分钟。这就使体育教师无法教授太多的教学内容。若讲授的技术动作太少则学生的技术积累太慢,无法满足学生对掌握足球技术的渴望,如果教授的技术内容太多则学生的练习时间就相对就不足;这就形成了相互矛盾。 
  2.高校足球改革的几点建议 
  2.1准备活动结合有球练习 
  由于公体的学生起点低,足球技术基础差,而教材内容多,课时少。所以在准备活动中尽可能增加学生接触球的机会,这对学生更快、更好地提高足球的基本技术是有所帮助的。例如将过去准备活动中的跑步、做徒手操的时间,改为足球技术中的无球与有球技术练习,或者以各种足球游戏代替常规的跑步练习。 
  2.2足球教学从基本动作开始 
  足球的教学基本动作都是从踢、传、运、停球开始。由于大学生的年龄都超过了掌握足球技术的最佳年龄阶段,除个别有基础的学生外,大多数学生基础较差,对球性不熟悉,控制不住球,因而动作比较僵硬、紧张,踢球动作不协调。所以让学生首先要熟悉球性。在教学中首先要学生多接触球,让脚的各部位都接触球,开始时可以先安排一些简单的练习,如:颠球,脚内侧踢球,脚底的停球,运球等,然后逐渐增加技术动作的难度,提高学生对球的熟悉程度。 
  2.3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 
  指导纲要确定教学内容以后,教学方法就会显得尤其重要。教学方法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教学目标的实现。针对足球运动及普通高校足球选项课教学对象的特点,在足球课中要尽量多增加学生的时间,但是要适宜的掌握运动量和强度。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培养学生足球实践能力和足球运动技术水,在课中应灵活的用趣味性和比赛性较强的教学氛围。
2.3.1根据学生的基础的差异进行教学,体现因材施教原则。这种组织方法在足球选项课教学中针对性强,教师易于控制教学各环节,符合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利用学生差异开展协作学习,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和区别对待原则,并提高了学生对足球课的兴趣,增加了课堂练习密度,对学生掌握足球基本技能和运动能力有显著的效果。 
  2.3.2利用合作精神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在足球选项课教学中通过学生间的相互合作共同进步,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个别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不积极因素,还可以创造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团体精神这使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和提高;在足球选项课学习中培养了学生的协作、交流、竞争等现代意识,在学习过程中形成了健康的心理、良好的情感态度和社会适应能力。 
  2.3.3教师善用激励机制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促进学生的学习。激励机制对于体育基础较差的学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并能使学生从心理上得到肯定;这种肯定往往会激发学习热情,主动正视自己的不足并努力自我提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在课前的准备上考虑到此类因素,课堂上及时通过语言和其他方式激励学生,学生的练习兴趣、参与意识、合作精神都会得到提高,心理上能够品尝到自我发展的乐趣。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而言,增加了他们的责任感和进取精神,如果教师通过一定的引导,他们将成为日后社会体育活动中的组织者,为终身体育创造了条件。 
  2.4教师的素质应不断的提高 
  教师要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能;足球教师应不断的向各种书刊杂志吸收新知识,还应该通过交谈、讨论、交流等途径搜集新的信息。教师应该有意识的、系统的收集和积累客观教学数据,通过整理、分析,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探求足球教学中新的教学规律。 
  2.5通过比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提高教学水平的必备条件就是学生对课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教学比赛的热情很大,他们非常渴望进行足球比赛,教师要充分利用好学生对比赛的渴望性这对搞好教学工作非常有用。教师要利用这种积极性,在比赛中进行学习,这就可以达到以赛代练的目的,这为提高教学效果打下良好基础。 
  3.对各层次学生体育能力的认知并改进评价机制 
  学习的目标具有多层次和多样化,并有利于评价的多元化、科学化。首先应该强调综合性和整体性,必须以学生在知识、技能、人格品德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为标准,对学生不搞一刀切;其次,评价标准应该强调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共性目标反映国家统一的要求和基本标准,个性目标反映出对学生个性的尊重和特长的发挥。评价是为了激励、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所以评价时要注意学生的学习态度、练习兴趣和发展潜力,真正发挥评价机制对学生学习起到促进作用。所以不能用同一标准去衡量每一个学生的成绩,建议采用不同的标准去评价不同水平的学生,尤其要注意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和发展潜力的评价。如:可以用等级制来代替以往的分数,以“优、良、中、差”代替具体的分数,素质项目可以采用加“进步分”的评价方法,技术项目可以采用“参与分”、“创新分”、“团结协作分”、“技术分”等综合评价方法。■ 
   
  【参考文献】 
  [1]陆明辉等.论利用教学比赛提高足球普修课教学质量[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2(4):526—527. 
  [2]成一祥. 普通高校足球选项课教学浅析[j].科技信息. 
  [3]齐锋.朱书祥 普通高校足球选修课教学改革的探讨[j].商洛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5(6). 
  [4]李宁.高校排球选项教学改革新论[j].体育文史,2000(6):49. 
  [5]孙飞.普通高校足球选项课教学改革的探讨[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03(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