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素质教育是一种旨在提高受教育者综合素质为目的的教育模式。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经济技术的不断进步,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创新,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成为当今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本文重要通过分析当前大学生在素质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弊端,从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教育。  

 

关键词:大学生 素质教育 创新
   
  素质教育是以为全社会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为总体目标,以促进受教育者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为宗旨,并根据此目的来确立教育教学内容,采取相应的教育教学方法,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体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当前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全面而客观的分析当前大学生的素质教育状况,积极提出应对措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当前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总体现状 
   
  1.1 社会创新实践能力缺乏 
  社会实践能力是评价当前大学生素质教育高低的一个重要的标准之一。首先,以往的“标准化”教学思维是阻碍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绊脚石。在传统的教育教学体制下,“分数”就是上帝,我们往往把学生成绩作为衡量一个学生综合素质高低的标准,这样就使得学生固步自封,思维变得简单,创新能力被扼杀,不利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优化。wWW.11665.Com其次,发散性思维不断受到当前教育模式的阻碍。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高低取决于发散思维能力和聚合思维能力的结合程度。然而当今的教育教学体制则过分强调了聚合思维的发展,长此以往,使学生逐步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在日常的思维过程中缺乏发散思维与聚合思维的紧密结合,进而阻碍了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再次,当今大学生的实践经验相对缺乏,阻碍了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发展。由于传统教育教学体制的束缚,造成了大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之间的严重脱节。没有属于自己的观点和主张,缺乏必要的独立性和创造性。 
  1.2 思想道德素质相对薄弱,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伴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物质利益的追求欲望越来越强烈,思想道德素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首先:在当前的高校中,部分大学生缺乏一种为本民族振兴和国家发展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和思想境界,缺乏必要的社会责任感,不去关注国家的大事;有些大学生的文明道德修养极度缺乏,道德的认同感不高,文明素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对道德认知的程度太低,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出现了严重的脱节现缘,在教学过程中,不遵守学校纪律、破坏公共财物,对学生自身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从而也阻碍了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其次:目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仍然以知识教育和规范教育为核心,忽视了情感教育的培养。教育教学内容过多的局限于法律、思想、政治等方面,对学生的情感体验关注的太少。思想政治教育往往成为一种观念的说教、行为的约束,使得教育过程显得枯燥,不利于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 
  1.3 大学生身心素质教育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首先,伴随着当前高校的不断扩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显得十分严峻,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国内各个高校所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基本都放在了有针对性地帮助已经出现过心理问题或是有明显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身上,而大多数学生在需要心理疏导和帮助时主动求助的意识仍然较弱,所以当问题出现以后,就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其次,大学生的身体健康问题也十分重要。在高校的校园里,一些学生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入,总是抱着一种侥幸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能够主动地进行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导致身体素质下降,影响了综合素质的提高。
 2、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进程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党中央在第十六届六中全会中重新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党中央明确指出: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教学方针,把提高国民综合素质作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1 要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必须深化和完善教育体制改革 
  高等院校要想培养综合素质高、发展全面的高素质人才,首要任务就要改变以往传统的教育教学体制,改变过去单纯以“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教和学”为特点的教学模式,努力创新教学方法,推行启发式教学,进一步引导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运用学术报告、专家论坛等形式,不断把当前社会发展的科研成果和成就传授给学生,充实教学内容,增大教育教学内容的适用性。在教学方式上,我们要改变传统模式下的“课堂说教”式,要把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以满足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整体需要。 
  2.2 要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必须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首先,要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加强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改变传统教育体制下的教师队伍,转变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观念,让先进的思想观念逐步成为创新思维的先导。同时,教师要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过程中的激情和幽默感,就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教学过程充满活力,从而为学生创新型思维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其次,要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新型的人才培养机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在这种体制机制下,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和引导学生发展适合自己的特长和能力。要在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同时,着重加强能力的培养。再次,创新人才环境,也是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前提。高校应该创建有利于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校园氛围。应在社会中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鼓励创新的社会新风尚,逐步形成促进创新人才快速成长和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环境,逐步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社会风气。另外,国家有关部门要积极完善有关科技进步的法律保障体系,制定和完善与创新有关的法律法规,为国家的创新体制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 
  2.3 要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必须努力构建大学生身心素质教育模式 
  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在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大学生的身心素质培养成为当前高校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首先:高等院校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应该让每一个学生都充分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其次,学校要全面提高大学生的身心素质,而不是单纯地去帮助那些已经或者将要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把提高身心素质作为一个全局的任务来把握。再次,学校要积极引导学生把身心素质教育渗透到学生的课外活动中。可以通过开展班级党团活动、开展科技竞赛、组织志愿服务团等形式来培养大学生的身心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综上所述,高校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是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的任务,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社会工程。大学生素质教育关系到国家的振兴和民族的强盛,也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进程。因此,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当前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对社会的总体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n],人民日报。2006-10-19 
  [2]王旭善,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现状的分析与思考,光明日报,2006-10-28 
  [3]杨鑫铨,以人为本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 
  [4]周永昌,浅谈新时期如何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j],科技创新导报,2d08(1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新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误区分析及对策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浅谈新课程下的语文教育创新
    新时期乡村小说中的城市书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