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教师工作压力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已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从教师压力的现状分析;到影响因素的多方面探索;最后根据教师职业的特点,从三方面提出改善教师压力的措施。 

 

关键词:工作压力 压力管理 策略措施 
   
   一、压力管理的内涵与特征 
  心理健康现状分析有资料显示,目前教学一线教师中有半数以上教师存在心理问题。教师的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更甚。据调查,有近五成教师认为“工作太累”,其中37%的教师每天工作的时间超过8小时;86.7%的教师认为自己主要的工作是备课、上课、应付检查、对付考试。我国中小学教师人均日劳动时间超过9个半小时,比其他岗位的一般职工日平均劳动时间超出115小时,累积起来,年超额劳动时间是400多小时。这个时间还不包括教师自学、进修提高、教育科研所花费的时间。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压力加剧了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趋于恶化。 
  二、教师工作压力的现状与成因分析 
  (一)教师工作压力的现状分析 
  目前国内对中小学教师工作压力做了一些研究,从总体上来看,不同群体的教师心理健康有差异。饶淑园对珠三角地区中小学教师做了研究,对不同背景教师职业的压力状况及其差异性进行检验,结果发现:(1)初中教师比小学和高中教师承受的压力都要大;(2)班主任在组织管理、工作负荷和学生因素方面比非班主任教师压力大;其他方面差异不明显。wwW.11665.Com(3)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教师职业压力存在显著差异;(4)男教师在地位待遇、家庭因素方面比女教师压力大,而女教师在工作负荷、组织管理、考试因素、学生和家长因素等方面压力比男教师要大;(5)30岁以下31~35岁和45岁以上三个年龄组的教师压力差异明显;(6)语、数、英学科教师在总体压力和各因子压力方面都高于其他学科教师。 
  (二)教师压力的影响因素分析 
  教师压力来源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内在因素:个体的一些主观因素是导致上述差异的根本原因,其中主要有a型性格、不良认知方式、社会支持系统等。除此之外,性别、年龄、健康状况、生活事件与经济状况等因素均可能影响到个体。外在因素:包括工作负荷、教学评价、学校管理、自我实现、人际关系等内容依然是教师职业压力的重要根源。 
  张华、杨阳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几乎所有被调查的教师都认为,工作负担过重一直是教师面临的“老大难”。一些缺乏人性化、弹性化的制度、措施已经远远滞后于社会发展和个体需求,各种奖惩性、鉴定性的考评体系消解了教师职业生命的动力。51.47%的教师认为,人际关系的纷繁复杂是形成教师职业压力的重要因素。76.83%的教师都认为高劳动付出与低经济收入的反差较大。54.8%的教师认为学历提高、业务提升和职称评定同样成为心中欲说还休的难言之隐。教师新旧角色的转换需要一种破釜沉舟的力量和勇气,社会转型和教育变革带给教师的是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和观念冲击,这都给当前的教师群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压力。
王大伟、曹聘、曹晖分析了影响教师工作的压力因素,教师的多重角色使教师产生“角色过载”现象,产生焦虑和紧张等症状。工作环境与个体不匹配;与领导、同事、学生以及其他社会关系的处理,有时会让教师感到无从下手。教师期望的学生学习与行为方向往往与学生实际的行动相反,这相应地又增加教师的体力和精神上的负担。婚姻家庭关系的良好程度也影响着教师的情绪压力。 
  三、教师压力管理的建议与对策 
  (一)教师自身角度提出建议 
  对学校管理层而言,应该营造“人本化”环境,实施科学管理;提高教师待遇,有效运用激励方式;研究和进行教学工作再设计,不断扩大工作范围和丰富工作内容,以此提高教师的工作满意度、个人成就感以及满足其受到尊重和个人发展的需要;为教师提供在职进修和教育培训的机会;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教师心理保健体系。 
  (二)对教育行政部门的建议 
  切实提高教师待遇;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建立中小学教师心理干预机制;实施检查评估的调控制度;改革教师评价制度;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履职能力。只有全社会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的职业,给予教师人文关怀,才能让教师敬业、乐业,真正地体现教育的以人为本。 
  参考文献: 
  [1]李虹.教师工作压力管理[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35. 
  [2]孟丽丽,司继伟,徐继红.教师职业压力研究综述[j].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6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3):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作压力 对策 培训 缓解 压力 压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在机械装备制造院校成立机械加工大师工作站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涵与要求
    语文教师要着力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
    我最喜欢的一件手工作品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