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校园文化创新的路径选择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摘要:校园文化是一种巨大的教育资源, 积极的校园文化具有教育导向、创造开发、调节身心和激励凝聚等功能。以工为主,以安全科技为特色的华北科技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体现自身的特点,以突出特色、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和自觉的学术精神为创新理念,采用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有效地启动和推进校园文化创新。这对我校深化教育改革以及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校园文化 创新 艰苦专业


  校园文化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 是师生共同创造的一种与社会时代密切相关,又具有校园特色的人文氛围、校园精神及生存环境。校园文化是一种巨大的教育资源, 积极的校园文化具有教育导向、创造开发、调节身心和激励凝聚等功能,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高等学校是思想、学术和文化交汇的场所,其自身的文化表现出导向性、超越性、民族性、开放性、包容性等特点, 即高等学校的校园文化应当是一种高雅文化、优秀传统文化, 一种面向世界的现代文化和对多种风格和流派兼容并包的多元文化, 高等学校文化建设既要反映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要求, 又应当体现校园文化所具有的独特品格。所以,高校校园文化应如何创新是一个必须重视的课题。 
   
  一、艰苦专业校园文化创新概述 
   
  校园文化创新并非一般意义上开展一次新的活动,制定一项新的制度,或建造一个新的景点,而是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Www.11665.coM校园文化创新是校园文化主体运用新思维、新方法,从而创造物质成果和精神财富,实现教育目标,促进高校发展以及社会进步的活动。 
  在理工科院校尤其是部属院校中有相当一批面向石油、地质、矿业和测绘等艰苦行业的专业被称为艰苦专业。华北科技学院隶属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其前身是原煤炭部1984年投资兴建的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分院。华北科技学院坚持以工为主、以安全科技为特色的多科性现代大学的办学定位,采矿、安全专业是华北科技学院的主体和特色专业,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注重体现自身的特点、历史渊源和发展趋势, 避免校园文化建设趋于一般化,个性不明显,从而提高学校的市场竞争力。华北科技学院领导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突出特色、注重精神,学术自由” 的建设理念。随后又制订了校园文化建设纲要, 校园文化创新活动全面展开。 
   
  二、艰苦专业校园文化创新的理念 
   
  文化创新意识只有上升为先进的文化创新理念,才能指导具体的校园文化创新实践。文化创新理念客观上要遵循先进文化发展的要求,是师生能够共创共享、能够充分拓展大学精神的途径。华北科技学院文化创新理念应反映三个特征, 即突出特色、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和提高学术氛围。 
   
  三、艰苦专业校园文化创新的方式与途径 
   
  高校校园文化创新是个系统工程, 需要全面部署, 整体推进。在新的形势下, 校园文化创新必须要有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 特别是找准和把握校园文化创新的关键因素以及切入点和着力点, 有效地启动和推进校园文化创新。 
  1、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促进学生思维方式的“企业化” 
  对于艰苦专业学生的培养,更应该贴近社会实践的要求,需要将“纯理论”的教学方式转变为“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式,促使学生形成“企业化”思维。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学校注意引入企业的文化和管理理念,通过在学生中开展企业文化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以及创业意识。特别是在专业课的教学中,通过仿真、模拟等手段,营造企业化氛围,以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尽快适应企业管理的要求,尽早融入企业文化。一方面,把企业作为学校的专业实习基地,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好学生的参观、见习、实习等活动,为专业课教学和毕业生实习、就业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学校聘请企业一线技术工人来校讲授专业知识,每年安排专业教师进入企业参加挂职锻炼;学校则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的理论指导,等等。通过这两条途径,使学生加深了解所学专业的工作性质,工作过程和技能要求,并使学生逐步经过由浅到深的一系列实际训练,掌握必需的基本操作技术,获得初步的实际工作能力。这样,学生就逐步由“校园人”逐步转化为“企业人”。
 2、进一步拓展和优化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我们对华北科技学院安全工程学院的700名在校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在目前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看法上,19 %的学生认为“形

论文网在线编辑整理本文。
式新颖多样”,36%的学生认为“形式趋于老旧”,42%的学生认为“一般” ,还有3%的学生表示“不关心”。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认为目前高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陈旧或一般化,他们希望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不断创新、丰富多彩。以上选择中凡是选择“不知道”、“不关心”或“无所谓”的,大都是对校园活动不够重视,没有兴趣或没有参加,甚至根本不想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的学生。 
  因此我们应该十分注重进一步拓展和优化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校园文化活动的核心问题是提倡一种什么样的校园精神,怎样形成一种文化氛围,以实现对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精神状态、综合素质、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的显性与隐性塑造。要实现校园文化活动的功能作用,使学生通过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真正有所收获,学校必须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不断挖掘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真正使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不空洞、不单调、不陈旧,变得有内涵、有层次、有实效。 
  丰富的内容必须通过适当的形式来表现。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必须讲求新颖、多样的形式,这也是提高学生参加活动兴趣的重要环节。校园文化活动的种类大致有五类:思想文化活动、科技学术活动、自主实践活动、学生自我管理活动和文娱体育活动等。活动的种类可以相似,但表现形式是可以多种多样的,有关部门应多调查、多研究、多想办法、多动脑子,根据学生的心理动态、兴趣爱好、培养规格等实际情况,不断推陈出新,使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生动别致,真正有意义、有内容、有形式,为广大学生所喜闻乐见。为构建和谐文雅的校园文化平台, 我们力邀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学、演出, 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要加强和国内外知名团体的交流, 提升校园文化的张力。要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 积极开拓网络文化、手机短信用语等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 充分发挥学生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让大学生在文化活动参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思想感情得到熏陶, 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3、提高科技创新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比重 
  江泽民曾经指出:“科学技术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石。”科学技术发展以两种方式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一种是技术的方式,即科学作为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改变自然,改变物质层面的状况对人们产生的影响;另一种是教育的方式,即科学作为观念、价值等精神层面的组成部分,直接作用于人们的心灵。目前高校校园文化中浅层次、重复性的文化占据相当成分,这与高校这个社会文化的制高点的地位很不相称。校园文化活动要大力开展学生课外科技学术制作活动;组织参加科技竞赛活动, 如电脑知识竞赛活动、网页制作、数学建模、学术论文等, 鼓励他们利用自己所学大胆地进入科学技术的前沿阵地, 并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掀起开展科技学术创作活动的高潮,引导他们崇尚科学、追求真知,从而培养大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将学生的兴趣引向科技创新上来,树立创新兴国、创新兴校、创新成才的牢固意识。 
  4、重视校园网络文化的建设与创新 
  网络文化在高校中很发达,它对校园文化的影响是最直接的,也是极其深刻的,且作用越来越大。为此不能忽视校园网络文化这块阵地在校园文化创新中的作用。要以创新的精神和改革的办法,突出网络的政治性、思想性、导向性、理论性、亲和性、多样性,使网络文化的传播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成为凝练和传播校园文化的重要渠道。 
   
  参考文献: 
  [1] 王邦虎.校园文化论[m].北京: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2] 刘俊,陶风华.对校园文化活动创新的思考.江西省团校学报.2001.3 
  [3] 饶艳萍,张扬.高校校园文化创新途径的思考.湘潮.2008.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路径 路径选择 创新 路径选择工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论校园文化对高等教育改革的作用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校园欺负及综合防控
    高中校园网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应用方法
    高等院校语文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和谐互动
    浅谈校外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的调查分析研究
    学校在校园网版权侵权中的责任认定
    芜湖市高校校园DM广告项目的开发研究
    论高校校园文化起源与变迁
    浅谈高校校园文化与就业文化建设有效融合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