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以廉政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摘要: 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强调,结合大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整体规划,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校园、进学生头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势利导、循序渐进,不断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青少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绪。 

 

关键词: 廉政文化  校园文化  提升 

    为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该纲要指出,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社会,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共青团组织要把廉洁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校园文化是学院本身形成和发展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是学院师生员工在学院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包括学院发展目标、价值观、校风、传统习惯、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在内的精神文化,以及校园建筑、校园景观、绿化美化等物质文化,其中以精神文化为第一要义。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洁从政的思想、信仰、知识、行为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社会评价,它从根本上反映着一个阶级、一个政党的执政理念、执政目的和执政方式,是廉洁从政行为在文化和观念上的客观反映。wwW.11665.COm将廉政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有利于更好地提升学院文化建设的品味,体现学院的发展特色。 
   一、校园廉政文化的建设意义 
   1.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师生员工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构建廉洁的、民主的和科学的政治文化、公民文化、社会文化,进而达到消除广大官员在行使公共权力时出现的腐败、舞弊和庸俗的行为。现今,我国的廉政制度正在逐步规范健全,将廉政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可以从道德情操、个人修养、思想和行为方式、价值理念等层面,规范与控制师生员工的态度、行为和意志力。将廉洁廉政教育引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有利于培养师生员工尤其是青年师生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营造敬廉崇洁的校园氛围,为学院的廉洁治校、教职员工的廉洁从教和学生的成长成才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 
   2.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是纯正学院校风、学风和教风的需要。受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目前少数师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等问题。将廉洁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以其感染力和渗透力来营造社会共同的价值观念及道德准则,有利于引导师生各层面的人都形成“廉洁美好、腐败丑恶”的共识,推动他们在认知、情感、思想和行动上产生明显倾向性,养成支持和遵守廉洁从政制度的行为方式。 
   3.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是引领国家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高校教职员工承担着培养教育大学生的重任,他们的廉洁执教的思想、观念和行为,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学生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和建设者,引导他们青年时期就树立牢固的廉政从业精神,具备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今后,他们走向社会成为国家建设发展的生力军时,沉淀在他们身上的廉洁勤政品质将成为优化社会风气的强劲清洗剂。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先生曾说: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变化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中国的下一代有没有信仰;二是中国的下一代有没有责任感;三是中国的下一代能否实现廉政。 
   二、校园廉政文化的建设主题 
   校园廉政文化的建设主体是行政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这三大主体的岗位特征决定了对他们开展廉洁廉政教育应当各有侧重。 
   1.抓行政人员的管理服务水准,形成廉洁、民主、务实的工作作风。行政管理人员尤其是副科级以上干部是学院开展廉洁廉政教育的重点,对他们主要是抓理想信仰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教育,重点是开展《廉政准则》、《关于实行党员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行政监察法》条规教育。对学院的领导干部,重点是坚持完善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的“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严格执行并完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工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集体决策的“三重一大”制度和“三重一大”监督制度;对学院的中层干部,重点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不允许任何部门以任何理由设立“

小金库”;对副科级以上的行政人员,要持续开展治假、治浮、治庸、治懒、治散活动,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建立符合学院特点的问责制度,并强化对科研经费、职称评定、物资设备及图书教材采购等的监督。 
   2.抓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形成敬业、律己、奉献的教风。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与行为方式,因此,教师既要向学生传授先进的思想和科学的知识,又要在政治思想和品德修养等方面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楷模和表率。对教师开展廉洁廉政教育,重点是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倡导教师敬业爱岗、廉洁从教,自觉遵守师德师风和学术操守,抵制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严于律己、乐于奉献,为人师表。
  3.抓学生的勤政廉政意识,形成勤奋、上进、守纪的学风。高校学生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要将大学生培养成为具备强劲持续发展能力的人,必须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意识。教育部、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在大学生中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培育和建设廉政文化”。目前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机不端正、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成绩不好,究其原因,不少人是受到“有能力不如有个好父亲”“学习好不如关系好”等腐败现象的影响。对大学生进行廉政教育,重在加强理想信念的引导和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培养学生求真务实、公平竞争、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的精神,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廉政文化观,自觉抵制腐败文化的侵袭。 
   三、校园廉政文化的建设创新 
   1.坚持不懈抓教育。充分认识高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特殊意义,结合贯彻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和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纪观念。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党办、组织、宣传共同参与,总支、支部各负其责的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根据不同岗位开展教育,加强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工作人员的教育,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间断地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开展不同类型、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努力做到关口前移。 
   2.坚持执行“一岗双责”。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副科以上干部,既要按照分工完成各自的行政工作任务,还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廉政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系部及各总支负责人切实肩负起“一岗双责”,自觉坚持一手抓勤政建设,一手抓廉政建设。党委将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干部的考核评价范围,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3.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完善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相关制度,强化制度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对院、处两级领导干部及干部任用、人员招聘、招生、财务、基建、采购、校产等人、财、物的管理使用和关键岗位的制度监督。完善监督体系,在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和教代会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高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各总支、支部作用,整合教代会、教工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工会、统战的力量,形成专业监督和民主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加大推进党务公开、院务公开的力度,完善拓展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教职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清廉从政,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勤廉为民的意识。 
   4.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纪检、监察及组织人事等部门,切实加强工作监督,特别是行政效能监督,促进教职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推进科学发展上,用在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工作目标上,用在维护大局稳定上,为学院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5.坚持改进工作方法。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正面引导、反面警示。充分利用课堂阵地对学生进行廉政文化的灌输和廉洁意识的培养,发挥学院广播站、网站、报刊、板报等载体的作用,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学习交流会、主题辩论会等活动,丰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 
   参考文献: 
   [1] 冯碧元.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与对策[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6). 
   [2] 曾永超.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http://www.scut.edu.cn/qingfengyuan/publish02/news/lianjiedaxuecheng/lunwen 
  

yuan/1v5rm231rtef48.html,2008-5-11. 
   [3]胡轩华,浅析校园廉政文化建设,http://bbs.rednet.cn/thread-198312-1-1.html,2005-5-2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提升品位 提升品位 提升品位 提升 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交通工程中的廉政建设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浅谈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的…
    浅谈以职业生涯规划为抓手,完善高职院校职业…
    试论示范院校建设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途径
    谈以科技竞赛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构…
    谈以宿风建设推进高校学风建设
    浅谈以职业生涯规划为抓手 完善高职院校职业…
    谈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工商管理教学中的应…
    谈以学生为中心 创设和谐课堂氛围
    有关加强大学生廉政文化意识养成的思考
    谈以思想建设推动名师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