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情境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 四大 作用

摘要: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针对少年儿童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我们只有进行情境教学,才能使比较抽象的数学知识直观易懂,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我在教学中总结出了情境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四大作用,仅供同仁参考。
        一、巧设有趣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需要教师设计好情境的程序,让学生在这一程序中开展观察、操作、猜测、交流、反思等活动,并在活动中逐步体会数学知识的产生、形成与发展过程,同时掌握相应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要让情境有效地为教学服务。可根据儿童年龄特点,运用电教手段为学生创设情境,使教学内容的科学性与趣味性融为一体。每一堂课都有每一堂课的教学任务、目标要求,教师应随着教学内容的变化、教学对象的变化、教学设备的变化,灵活应用教学方法。数学教学的方法很多,我们还可以结合课堂内容,充分利用小组讨论、小组合作、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等方式,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有时,在一堂课上,要同时使用多种教学方法。wWw.11665.cOM俗话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只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都是好的教学方法。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能够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对于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静止”的内容变为“活动”的形象,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观察、思维、解决问题等能力,实现课堂教学最优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创设开放性课堂情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如果我们抓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以游戏和小组讨论两种方法入手,创设开放性课堂情境,开放课堂,能让学生张扬个性,提高他们学习的动力,激发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例如,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时,在渗透图形转换的思想后,我就马上放手让学生计算一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这个平行四边形的四条边分别是10厘米、8厘米、10厘米和8厘米,以10厘米为底边的高是6厘米,学生在自主探索后得到了5种不同的计算方法:①(10+8)×2=36(平方厘米);②10×8=80(平方厘米);③(10+6)×2=32(平方厘米);④10×6=60(平方厘米);⑤10+8+6×2=30(平方厘米)。这些方法的出现的确是我没有想到的。 
我适时、适度地加以引导与点拨,然后领着学生走出教室,在学校操场,做了个现场测量,使学生由迷惑变成了理解,从混乱走向了有序,最终得出只有10×6=60(平方厘米)才是正确的题解。
   三、创设直观性课堂情境,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数学概念
        小学数学概念的形成,一般是首先对现实世界中大量客观事物进行观察,形成表象,然后通过比较、分析、综合,舍弃非本质的属性,抽象出共同的本质属性。通过实物投影能够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具体表象,使小学生从中进行分析抽象,掌握概念。例如新课标实验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教学“平均分”的概念,可以先引导小朋友一起分一分:把6根小棒分成两部分有几种分法,小朋友们可以先在座位上摆放,教师在下面巡视,然后选择典型的方法让个别学生到投影机上摆出来,进行比较,小朋友们就可以发现分法有3种:5根和1根,4根和2根,3根和3根。其中只有最后一种方法每部分是一样多的,可以让学生把这三种分法进行分类,从而引进“平均分”的概念。采用实物投影,能够给学生提供具体实例,使学生从中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出计算法则,有利于学生理解算理、掌握法则,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计算能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如:教学20以内的进位加法,计算9+8时,可让不同方法的学生上台展示自己的方法,有些学生可能会用小棒数,有些学生可能会用手指数,也有些学生可能会在9之后再数8个;还有些会把8拆成1和7,然后把9凑成10,再加上7,等于17;也有些学生可能把9拆成2和7,把2和8加在一起然后再加上7,等于17。把种种算法罗列出来让学生自己择优而解决问

题,从而发展了学生的计算能力。另外也可以把学生作业当中一些比较典型的错误罗列出来,让其他学生当作“小医生”来治病也让他们以后别再出现这种状况。
        四、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讨论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中的设疑功能,就必须掌握科学的设疑方法。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教学内容,灵活地使用设疑技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讨论。第一,比较设疑。如:教“两位数乘两位数”时,先出示24×3、24×10,为新课搭桥启思。再出示例题:每盒彩色笔24支,13盒一共有多少支?学生讨论解答。学生把13盒分成了10盒和3盒,分别算出支数,再算出一共的支数。此时,引导学生看书,对照比较,并设问:书上的竖式与自己的算法有什么异同?两位数乘两位数时用哪种方法计算好?4为什么写在十位上?书写格式怎样?这样的比较设疑,使学生思维活跃,在自学中弄清了算理,掌握了计算方法,品味到了自学成功的喜悦,对数学产生了兴趣,激起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第二,观察设疑。如教学“平行四边形面积”时,让学生动手操作,把平行四边形用割下来补过去的方法将图形变成长方形,引导学生观察图形变化的前后过程,问:图形的什么变了,什么没有变?学生回答后再设疑:能不能根据长方形的面积算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应该是怎样的?学生通过观察,自主探索,发挥了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提高了数学课堂教学的整体功能。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作用 小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区域地理案例型情境设计策略
    巧设情境,体验生活数学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中学地理教学中的环境教育途径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浅议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如何创设情境教学
    试论问题情境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研…
    浅析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应用价值
    浅议初中物理课堂中的情境教学
    课堂情境中的主体间性再论
    浅谈设计情境教学与阅读能力的培养
    跨国并购情境下东道国消费者对目标企业品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