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策略

摘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提升高校的整体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站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者视角,分析了目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高校 海外高层次人才 引进工作 对策建议
  
  在经济全球化和人才国际化的大背景下,积极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战略,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提升高校的整体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是汲取世界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1.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界定
  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于2005 年4 月联合发布《关于在留学人才引进工作中界定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指导意见》(国人部发[ 2005] 25 号),对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作出了明确界定。《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引进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一般是指:我国公派或自费出国留学,学成后在海外从事科研、教学、工程技术、金融、管理等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内急需的高级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拥有较好产业化开发前景的专利、发明或专有技术等人才。
  江苏省于2011年6月发布《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暂行办法的通知》(苏政发[2011]87号),对居住证发放对象界定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即在国外(境外)取得博士学位,在国外(境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实验室担任相当于副教授以上职务的专家学者;在世界500强企业或著名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担任中级以上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中层以上的经营管理人才。WwW.11665.CoM各高校在国家界定海外高层次人才基础上,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师资水平、科研平台等现有情况,对海外高层次人才一般也有各自的定义。
  2.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重要性
  为了吸引大批留学人才,我国不断完善引才政策,拓展引才渠道,加大引才力度。截至2010年底,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63.2万人。近年来,江苏省积极实施人才引进国际化战略,从2003年开始至今,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500多人。2010年至2020年,江苏计划拟引进海外留学回国人员3万名,其中相关领域拔尖人才3000名。
  广大留学回国人员作为我国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在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77%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80%的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62%的博士生导师和71%的国家级教学研究基地(中心)主任,都有过出国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江苏省高校纳入国家、省级各类人才奖励或培养体系的高层次专家中50%以上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海外人才在高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加强了学科建设力度,提升了教学科研水平。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对加快高校战略目标的实现,推进高校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3.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校高度重视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纷纷出台各种政策,提供丰厚待遇,吸引高层次人才,引才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降低了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效率和效益。
  3.1引进渠道单一,形式简单
  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一般只在国内进行招聘宣传,采用学校主页上发布需求信息、参加国内现场招聘会等做法。通过以上途径,海外人才很难及时了解到相关信息,招聘效果不理想。在海外人才的聘任形式上,也会存在思维不开阔、聘用形式简单不灵活的情况,基本上采取全职聘任形式,柔性引进政策缺乏。
  3.2拔尖人才少,层次有待提高
  近几年,高校引进的海外人才大幅增加,人才储备上有了一定的积累,但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等拔尖人才缺乏,人才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海外拔尖人才为稀缺资源,历来是各方竞争的焦点,引进代价大,难度高,高校成功引进数量很少,拔尖人才少已是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
 3.3配套政策脱节,服务保障不到位
  高校提供给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薪酬待遇正逐年接近或部分超过国际水平,据《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问卷调查报告》调查,海外高层次人才到高校发展第一考虑的不是“薪资报酬”,而是“社会环境、发展机会及人际关系”,同时也很关注“社会保障、住房补贴和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社会环境陌生,政策不熟悉,在职称评审、项目申请、办理落户、小孩入学入托、租房购房等工作生活方面,都会遇到一些困难。而高校花费大量的精力、物力和财力引进人才,但经常因为相关配套政策脱节,服务不到位,导致人

才的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即使引进来,也可能出现留不住的现象。
  4.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策略分析
  高校要结合本校发展目标和特色,借鉴国内外经验,广泛深入调研。制定并不断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规章制度,积极探索吸引国际创新型人才资源的新模式、新举措,充分利用人才政策和资源,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4.1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引进渠道
  在国家和地方大力支持和鼓励人才引进尤其是海外人才引进的大好形势下,高校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宣讲学校引进人才政策,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介进行宣传报导,扩大声势,形成影响;积极拓宽渠道,通过学校主页、招聘网站、校内外教师推荐、同窗同事引荐、海外人才招聘会、出国招聘等形式进行全球招聘。
  4.2创新人才引进形式,实现国际优质人力资源共享
  建立和完善灵活快捷的用人机制。对于海外不能全职到校工作的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双聘院士、兼职院长、兼职系主任、特聘教授、兼职教授、海外导师等短期外聘形式柔性引进,进行科研项目合作和学术交流,指导培养青年教师,联合培养研究生,提升高校科研能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实现国际优质人才资源共享。
  4.3开辟绿色通道,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为了使高层次人才尽快融入、适应工作生活环境,专心致志地进行教学科研研究,高校要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完整的保障体系。开辟高效快捷绿色通道,负责为人才的科研经费、实验条件、户口迁入、过渡房、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入托等提供积极主动服务,为人才排忧解难。成立专门机构如高层次人才联络办公室,重点负责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协调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学科带头人配备行政秘书和教学秘书,减少事务性工作干扰,为人才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4.4形成长效联系沟通机制
  高校引进人才时,相关部门尤其是人事部门、学院与人才通过面谈、电话、邮件等形式,联系较多,沟通较充分。但人才来校工作后,沟通明显减少,对人才尽快融入高校、发挥人才重要作用非常不利。高校要形成长效联系沟通机制,定期召开不同主题的座谈会,可组织校领导参加的与海外人才座谈会,海外人才通过校领导介绍可以充分深入了解学校的政策、发展目标,校领导可以近距离倾听海外人才来校的感受、对学校发展的建议、了解人才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困难;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座谈会,主要协调解决海外人才来校后的工作生活的实际困难;组织海外人才专场座谈会,通过来自不同国度、不同单位专家的交流,找到合作契机,进行跨学科领域、跨学院的合作。
  4.5建立引才效果评估机制
  高校的人才引进政策是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要环节。如果政策制定有疏漏,会直接影响学校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高校在制定引才政策时,要建立政策的评估机制,不断完善调整引才政策。一是建立政策方案预评估体系。在政策制定前,要充分调研借鉴国内外高校做法,在校内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力求政策制定的科学合理;二是建立政策实施效果评估体系。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根据人事处、学院等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对政策进行检验;三是建立引才效果评估体系。通过分析引进人才的原工作单位、毕业院校、职称职务、教学科研成就等引进前基本情况,以及人才来校后在科研产出、教学任务、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工作进展情况,评估人才引进的效果和效益。

  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高校要围绕发展方向和学科需要,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充分调动学校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不断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以人才优势构筑竞争优势,为高校发展建设奠定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海南.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思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9,5(4):66-69.
  [2]彭帮国,宣阁.试论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9(5):43-45.
  [3]周密,陆佳炜.新形势下高校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思考.高教与经济,2009,22(2):56-60.
  [4]刘蕾,江国.我国高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工作探究.文教资料,2010(26):192-193.
  [5]陆道坤,白勇,民.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与对策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3):53-57.
  [6]刘璐璐,苟军平.高校做好海外高级人才引进工作的对策研究.中国电力教育,2009(24):29-31.

论文网在线 www.lunw

enwang.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港 浙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