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有关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工作的思考

摘要:当前,随着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经济全球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高校竞争加剧,尤其是扩招以来,给高校基建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更高的要求,抓住机遇搞建设,改建、扩建、新建校园校舍,已成为各高校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深入领会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进一步加强基建管理工作,为教学科研的发展保驾护航,从而加快高等教育的现代化,是高校当前重要的任务之一。


关键词:加强 基建工作 有效管理
  
  一、对高校基本建设管理的认识
  高校的基本建设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不是单纯的行政工作,也不是单纯的技术工作和经济工作,而是相关政策、法规、制度、技术、知识、经济、管理的有机统一体系,它贯穿于整个工程建设管理的各个阶段和环节,[1] 是根据一定的行为准则对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管理部门的主要任务是以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为依据,以规范、规程为标准,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要求,努力实现质量控制、投资控制、进度控制(简称三控)三大目标, 严格按基本建设的程序和规范进行基建管理工作。只有提高工程质量,才能建造出品质优良,满足各种功能需要的产品,才能发挥基建投资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高校基本建设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基本建设程序和技术规范,负责校园总体规划,负责建设工程项目前期调研论证、立项报批、勘察、设计、招标、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质量监控、竣工验收以及后期相关工作。Www.11665.COm
  2.基建工作的程序包括评估、立项、可行性研究、选址定位、地质勘探、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标投标、施工准备、工程实施、竣工验收。[2]基本建设程序是基本建设项目从决策、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整个过程中各阶段工作次序和应当遵循的内在规律和组织制度。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是每一位基建工作者的分内职责,目前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可行性研究——设计任务书的依据;编制设计任务书——设计依据,批准立项依据;申报立项——投资主管部门;设计方案招标;进入设计阶段(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设计概算);申请投资立项;办理规划报批手续;施工单位招投标、监理单位招投标;缴纳各种前期费用,“四源费”等;开工准备,七通一平,地址勘探;办理开工许可证;组织施工;竣工验收移交;竣工决算、审计;保修、保驾。
  3.基本建设“三控”工作。基本建设质量控制、投资控制、进度控制(简称三控)是基本建设管理的三大目标。三者间有着相互依赖和相互制约的关系:进度加快,需要增加投资,但工程提前使用可提高投资效益;进度加快有可能影响质量,而质量控制严格,则有可能影响进度,但如因质量控制严格不至返工又会加快进度。因此,在基本建设管理中要对三个目标全面系统的加以研究,正确处理好进度、质量和投资的关系,以提高工程建设的综合效益。“三控”工作贯穿于基本建设工作全过程。质量优,进度快,投资少是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最佳目标。
  二、加强基建管理工作的基本想法
  1.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
  (1)在制度建设中要重点强化廉洁自律制度。
  (2)严格执行国家、省、地方政府和建设主管部门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
  (3)为推行政务公开,确保各项工作达到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增强基建工作的透明度。
  (4)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校园网页、工作简报等多种途径及时通报工程建设情况。
  (5)建立基建监控制度,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全体教职工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努力使基建工程真正成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阳光工程”。
  2.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1)努力组建学习型团队,使全员成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合格建设者,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到自警、自省、自律,警钟长鸣,按制度办事,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强化质量意识,控制工程造价,努力加快工程进度。
  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奠定了物质基础,努力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三、坚持原则,努力达到“双优目标”
  1.依法规范原则。学校基本建设必须坚持依法规范原则。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所确定的基本建设程序,对建设项目必须进行科学论证和决策,按规定的程序办理报批及其它各种手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责任制,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督。
  2.安全优质原则。学校基本建设工程必须坚持安全优质原

则。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新型建筑材料、节约能源及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提高工程质量,并达到基建主管部门核定的质量等级要求。在高校这个实施高等教育的特殊场所里施工,搞好文明施工不仅能使工程进度加快,降低原材料消耗,节约投资,而且能为校区创造清洁、优美的环境,有助于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助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3.资源节约原则。学校基本建设工作必须坚持资源节约原则。全面贯彻“适用、经济、美观”的建设方针,对建设资金要精打细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3]
  4.勤政廉洁原则。学校基本建设工作必须坚持勤政廉洁原则。建立健全勤政廉洁和监督制约的制度措施,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对基建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基建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基建管理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努力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目标。
  5.科学管理的原则。要达到科学管理的目的,就要积极主动地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管理办法,学习先进的管理理论,如“木桶原理”、“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霍桑试验”、“奥卡姆剃刀定律”、“团体力学理论”、“学习型组织理论”等经典理论,并积极地用来指导我们的工作。
  6.以人为本的原则。管理的最终目的是要生产出用户满意的产品,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学习服务。充分尊重教职员工对基建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因此要积极主动与用户沟通,满足用户使用功能方面的要求,切实做好售后服务工作,急用户之所急,快速解决用户的困难。
  四、做好基建工作,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如《合同法》、《招标投标法》、《建筑法》等;学习企业知识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做到熟悉对方才能提升自己;要善于不断学习,力争做到“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和团体学习”,在工作中边学习边准备、边学习边计划、边学习边推行。
  2.速度和质量的关系。学校基建工作的特点决定了“既要缩短工期,又要保证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在缩短工期,提高速度的同时,切实做好每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才能保证质量的提高,做到早使用早受益。
  3.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个人要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全心全意服务的意识。
  4.坚持原则和创新的关系。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原则,不是意味者固步自封,还必须要有创新,创新是21世纪永恒的主题,只有创新才能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5.自律和他律的关系。自己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嘴;通过规章制度的规范建设和监控体制的建设,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6.“大”和“小”的关系。不论基建项目的大小,都要同样对待;要以学校教学中心和教学质量提高的大局出发,树立“小不成,则乱大谋”,“天下大事比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的思想观念。
  7.“上”和“下”的关系。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是关键,但楼顶的防水也很关键;在工作中要服从上级的领导,做好一把手的助手,对同事要关系爱护,团结互助,共同进步。
  8.“内”和“外”的关系。每项工程项目,不论是看的见的,还是看不见的部分,质量要求要一致;在工作中,要积极协调校外和校内各部门的关系,对外力争,对内团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总之,基建工作是一个较大的系统工程,做好学校基建工作,对于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作为基建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工地了解工程的进展情况,抓监督,抓质量,抓进度,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工作形成合力,使学校的投入达到最优的效果,从而为教学中心服务,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 林炜.关于做好高校基建管理工作的思考[j],载《国外建材科技》,2007(3):157-158.
  [2] 孟德增.高校新建校区基建管理探索[j],载《山西建筑》,2009(4):208-209.
  [3]上海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和监督的若干规定, 上大内[2006]308号.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业务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关煤电公司价值的市场调查与研究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新形势下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机制探析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新形势下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探讨双语教育的新形式
    新形势下雷锋精神的弘扬之道
    新形势下教育出版数字化探究
    有关水泥机械耐磨材料的优化措施
    新形势高等教育背景之下美术专业课程考试模…
    对中学语文教学方法及其运用等有关问题的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