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民办高校中青年教师教学误区及对策

摘要:随着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教学岗位,他们通常毕业于重点和名牌大学,缺乏教学经验,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容易陷入一些教学态度、观念和方法上的误区。而如何正确的认识这些误区,并走出或避免陷入误区,尽快成长成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就要端正态度,加强理论学习;因材施教,明确教学目标;多管齐下,丰富教学手段。


关键词:工作现状 教学误区 注意事项 体会
  
  0 引言
  随着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教学岗位,他们通常毕业于重点和名牌大学,对工作待遇、工作环境期望值较高。这些年轻教师刚刚从学校毕业,从学生身份转变为教师角色没有适当的过度,就直接走上了讲台,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容易陷入一些教学态度、观念和方法上的误区。而正确的认识这些误区,并走出或避免陷入误区,将会有效促进青年教师的尽快成长。在这里我将总结本人及同事的学习经验,以供大家参考。
  1 青年教师的工作现状
  1.1 工资待遇低,工作不安心 几年前,民办高校的青年教师大多是最近几年招聘的全国各高校本科毕业生和少量的研究生。他们通常毕业于重点和名牌大学,对工作待遇、工作环境期望值较高,而现实民办高校工作相对的不稳定、无保障、待遇低,促使有些青年教师把在民办高校工作看作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跳板,不安心工作,一旦找到更加合适的工作或者有机会继续深造,就一走了之。工作责任心不强、流动频繁等问题,直接影响民办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1]。这种思想上的不稳定往往会影响其他年轻教师。WWw.11665.Com
  1.2 工作任务重,教学难尽心 民办高校属于自筹经费的社会力量办学,没有国家的财政拨款。为了节省开支,民办高校中的教师往往身兼数职或有着巨大的教学任务需要完成,教师的工作量重。而且,由于民办高校的工资待遇远远低于公办高校,现在的青年教师又背负着来自社会和生活的巨大压力,为了多挣钱养家糊口,只能多上课或者利用晚上、周末去校外兼课。有的青年教师甚至同时带3、4门课程,一周课时多达30几个个学时。这样一来,这些青年教师要么兼职大量行政工作,要么疲于上课,也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认真的备课、教学、批改学生作业,在教学工作上也难于尽心尽责。
  1.3 学术氛围差,科研水平低 民办高校的教师结构当中,专职教师中的大多数是青年教师,在某些民办高校中所占比例高达70%以上。这些青年教师年龄多在35岁以下。而35岁至50岁之间的有一定教学经验和学术专长的中年教师人数很少,在有些学校中甚至没有。在民办高校里真正的科研项目和具有科研能力的老教师少之又少,再加上青年教师平时工作任务重,难以有机会接触科研,所以这些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普遍较低。
  2 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容易存在的误区
  2.1 教学氛围不浓厚,学习不主动 正如前面所说,许多青年教师抱着把民办学校当做职业生涯中的跳板,他的教学往往也就变成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备课的时候,内容往往只局限在教材所涉及的。即使是认真想好好任教的青年教师,由于经验不足、周围的环境影响,备课时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强,不关注该学科的最新动态,不学习更高层次的教材等,这样就容易造成教材吃不透。当今社会知识更新很快,教材选用也不一定就是最新的版本,所以教材中难免有不少地方知识陈旧、论述不准确的,甚至还有一些印刷错误,年轻教师往往发现不了这些问题,如果遇到学生提问,难以自圆其说。
  2.2 教学目的不明确,缺乏针对性 青年教师由于缺乏教学经验很容易将他们上学期间老师的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以及专业及课程要求等不加选择地“移植”到现在的教学工作中,或者盲目“拷贝”其他他们认为很好而事实上也确实很好但不适合我们目前实际情况需要的教案和课件等等,忽视了民办高校学生的特点,教学缺乏针对性,往往事倍功半。
 2.3 教学方法不丰富,讲课像念经 青年教师刚刚走上讲台,课堂教学经验不足。备课时可能准备了大量的东西,制作了许多张ppt,一上讲台就迫不及待地给学生灌输自己准备的知识,不注重教学互动,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单一,课堂变成了他一人的经坛,从头到尾,滔滔不绝,教学效果很不理想。
  3 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注意事项
  3.1 端正态度,加强理论学习 作为青年教师,必须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正确认识教育事业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人们灵魂的工程师,你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几百、甚至成千上万个学生,你的工作关系这祖国的未来。所以不管你是否会长期从事教学工作、工资待遇如何,你都应该对教育、对社会、对国家的未来负责,认真地备好、上好每一堂课,就要更加主动地学习,你要给学生一碗水,你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一缸水。

  3.2 因材施教,明确教学目标 青年教师要树立“因地制宜”和“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民办高校是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化的产物,他的学生总体来讲,基础偏弱、且横向水平参差不齐。这样,就要求我们在执行教学大纲、制定课程教学计划以及开展课堂教学的时候,不能“一刀切”,而应该在尽可能紧扣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的相关要求和标准的前提下,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教学计划、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处理相关教学环节。而在横向方面,我们的学生在一个总体水平偏弱的基础上也存在着相互间较大的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我们也应当在上课前正确认识我们要教授的对象,针对教学对象的不同层次和个体实行“因材施教”。
  3.3 多管齐下,丰富教学手段 主动学习多种教学方法,例如案例式教学,pbl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比较式教学,和自己所带课程实际结合,灵活运用,增加师生交流,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质量。
  4 教学中的几点体会
  4.1 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教师要为人师表,要言传身教。这就要注意自己的仪表,教风要正,观点正确,言之有物,讲课仪态要端正。教师上第一堂课时,一定要作自我介绍。
  4.2 加强课堂管理、及时总结教学经验 要提前到教室,上课前要给学生问好,可以有效地避免老师都开始讲课,学生依然陆续地往教室里进,教室像个自由市场,学生在下面乱哄哄的,严重地影响了教师讲课效果,也影响了教学质量。青年教师要站着讲。只有站在那里讲课,才能够比较全面而真实地了解学生的情绪,才能根据学生的听课情绪,对自己的讲授内容和教学方法及时予以适当调整。同时讲课要投入,有激情,富于感染力,要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
  4.3 注重师生互动,利用好多媒体教学 教师不能只顾自己把课讲下去。教师的责任不仅要使学生接受讲授的内容,还能使他们提出问题。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能真正解决一些学生思想存在的、与本课程有关的问题,学生就会对这门课感兴趣。
  正确对待多媒体教学,不能把多媒体教学变成电子黑板。
  4.4 布置课后作业、及时解答学生疑问 只有给学生布置作业,才能让学生及时发现自己学习中的问题,只有及时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才可以促进教学互长。
  4.5 成立学习小组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我们应采用各种手段和方法来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和渴望,利用兴趣小组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我们组织的兴趣小组可以通过课外看阅读材料、自由讨论、情景辩论等多种形式给学生提供机会,巩固并加深他们在课堂所学得的知识,这些学生可和中差学生组成帮带会话小组,带动全班学习热情。
  4.6 组织各种教学竞赛活动,强化职能技能训练 学校分学期、分内容、分层次举行优质课竞赛、说课活动、教案设计、普通话竞赛、书法竞赛、多媒体课件比赛、教学教法考试等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各种职业技能,尽快提升业务水平[2]。古人云“功到自然成”。通过各种竞赛,每位青年教师根据自身实际进行自我规划来确定奋斗目标,并依据职业生涯的发展持之以恒,扬长避短,从而付诸于实际行动,必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教学中,除了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之外,我们还需要结合个人情况及教学环境和特色来很好的贯彻和应用。这个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发现和自我完善的过程,除了需要不断客观的看待“过去的我”,我们更需要一份持久的热情,一份对教育、对学生、对社会的神圣信仰与追求。用一句话来时刻提醒自己:教师教育生命道德终结源于对实践行为习惯的麻木,唯有在实践理性反思基础上寻找教学行为的不断改进,才能彰显教育和教师的尊严和魅力。
  参考文献:
  [1]邬大光.机遇、挑战、危机与使命[j],广西大学学报:哲社版,1999(5).
  [2]吕于刚在教师培训创新研讨会上的讲话.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高校教师培训工作新发展.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政策 选择 化现 合作 学习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现状分析
    探析旅游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