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合作化教学模式在行政法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合作化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意整合学生分散的、零星的生活经验,与传统的指令——服从的教学模式相比具有天然的优越性。从教学主体、教与学的关系、教学内容主义原则看都具务可行性。在具体操作方案上,注重引导学生思考现实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在考核方式方式多变,形式多变。如能在实践中采用,必能提高行政法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合作化教学 行政法
  
  合作教学模式是指依据社会互动理论,强调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相互影响和人际交往,着眼于人的社会性品格的培养。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增强学生与老师的互动,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唤醒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教与学的平等。行政法是法学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也是全国法学院校十四门法学核心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行政法的教学工作对于培养合格的法学专业人才意义重大。在教材内容相对固定,理论相对系统的前提下,采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就成了提高教学质量的关健。
  一、在行政法教学活动中实施合作化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一)从行政法的学科特点来看。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发言讨论为辅,这样做有利于将老师的想法全面传达给学生,但弊端在于学生的想法未受到有效地重视。行政法课程属于法学门类,这种类型的课程大多理论性强,注重逻辑思维,较为抽象,演练方式受限,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容易培养,从宏观上看不利于提高法学教育的质量。所以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是能否培养主动型、创新型人才的关键。wwW.11665.cOm
  (二)从行政法的实践应用意义来看。从行政法学科的具体内容来说,其主要研究行政权力的来源、特征、构成、内容、实施、程序、救济及其发展规律,国家权力从性质职能看分为立法、行政、司法三种,目前行政权力呈现扩张趋势,而行政公权力与公民私权力间能否保持良性的均衡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所以学生是否学好行政法课程事关公民私权利是否得到良好的保障,事关能否发掘我国行政权力运作的弊端,事关现代法治的精神是否得到良好地传递。目前行政法在我国法学体系中属发展又相对不足,可依托的传统不够厚重,可结合的实践问题不够丰富,所以对行政法课程传统的教学模式改革的必要性尤为突出。我们若能在行政法教学中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提升教学效果,不仅可以培养合格的法学专业人才,在实践层面也能够良好地规范行政权力的运作。
  二、在行政法教学活动中采用合作化教学模式的可行性
  (一)从教学活动的主体看,教与学能够合作。人们常说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信息渠道较之传统农业社会呈爆炸状态,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在巨大信息流量的裹挟之下对社会有着与老师不同的的观点看法。这从思想意识和知识背景方面为行政法学教学适用合作化教学模式提供了前提;另一方面,从具体开设时间和讲授对象上看,行政法主要针对高年级、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学生,这部分学生往往经过在司法机关实习的经历,对于法律在实践中的运用有大致的了解,具备与授课教师合作的能力。
  (二)从教学内容来看,理论与实践能够实现良好融合。我国是一个行政国家,国家公权力在社会生活中居于主导地位,广泛渗透于各个领域,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因此学生大多对行政机关的执法有一定的生活体验,然而对于行政法学的理论知识尚缺乏深度的掌握,理论水平较高的授课教师与实践知识具备的学生如能协调一致,必能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佳的效果。
  (三)从教学主体之间的关系来看,传统的“指令——服从”式师生关系容易导致学生主体意识的缺失,而合作化教学则能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平等沟通,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实施合作化教学模式的具体方法
  (一)在课堂上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首先,运用ppt、flash等现代先进的音频、视频科技手段,介绍实践中的大案要案,引发学生思考,拓展课间空间,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丰富的知识。第二,将传统的教学方法与现代的教学方法良好地结合起来。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只是被动地倾听,合作化教学则在上课之前由学生对所学课程进行预习,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主要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对核心知识点实行重点分析,强调用所学理论分析实际案例,实行学生间抢答,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思考的习惯,最后得出结论或者适当留有疑问。第三,模拟具体情境的教学方法。模拟各种法律工作者的身份实施法律,从不同的角度简单再现典型案例,老师频繁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演练式”等方法挖掘学生潜力,有针对性提出问题。
 (二)在课后采用及时便利的交流方式。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在网上用qq、博客、论坛等方式与学生展开匿名交流、讨论,范围不局限于本学科内容,网络上的热点问题、各种新闻时事都可以引进为本学科运用。

在网上与学生匿名交流还可以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内心想法。
  (三)在课程的学习过程始终与实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司法、执法机关是在实践中实施法律的部门,有丰富的案例素材、工作经验,合作化教学与之保持业务方面的联系。
  (四)多元化的、针对性强的检测方法。采用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相结合的方法,侧重考察学生以理论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观察学生发表见解的创新程度、口头书面表达能力。对课堂上有学生联系实际发言的项目,由学生进行抢答,看哪个同学能最先回答。对于平时分组讨论讲演等活动,对小组组员的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如某位同学负责某材料的收集,或者某位同学负责课件制作,或者进行讲演,这种考核方式使得原本强调集体精神与合作变为对单独个人某项能力的考核。最后的期末考试出题形式要灵活多变,采用口试的方式,随机抽取题目,多位老师打分,学生给的答案不拘泥于形式,体现能力即可。
  与其他教学模式相比,合作化教学模式在教学主体地位方面注意到学生具有丰富的生活体验,能够整合学生具体的、感性的、直观的、零星的、分散的实践经验。在教学内容上注意学科间的联系,注意到行政法学与管理学、政治学等学科之间的关系,使学生的学习更系统化、整体化。而且能挖掘每个学生自身独特的知识,研究中国行政机关与其他国家行政机关出现的时间及发展的特点,在对比中了解我国的差距,找出问题。教学形式上,教师与学生充分互动,引导学生用理论知识思考实践中的问题。
  如能在行政法教学活动采用此种教学方式,必能有效地缓解因该学科理论性强而导致的学生疲劳现象,逐渐提高行政法教学的质量。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模式 行政法 行政法 行政法 行政诉讼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合作型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我国物流业合作对经济影响的文献综述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中国医学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的建立与优化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合作性教学的困境与攻略
    高科技产业集群共性技术合作研发模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