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我国继续教育发展对终身教育体制建立的作用

摘要:我国继续教育发展和普通学历教育的发展,相伴而行相得益彰。但是从受众面和人自身发展来看继续教育则占据教育的主体地位。结合我国目前继续教育自身改革和其与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关系等领域的作用,谈谈当前我国继续教育科学发展和建立终身教育体制是该文阐述的主要内容。

 

关键词:继续教育;发展;终身教育体制:作用
  
  一、继续教育与终身教育
  
  1、继续教育的涵义
  继续教育是一种教育教学活动,即紧密结合科技进步、知识更新以及管理现代化的需要,对所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补充新知识与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通过这样一种训练活动来改善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使其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与岗位的技术职务要求相适应,尤其是要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以形成新的创造能力。
  2、终身教育的涵义
  所谓终身教育,简单地说,就是指能满足个体一生中各个阶段生存发展的多方面需求的教育,或者说是指教育系统为个人提供一生参与有组织的学习机会,使其进行不断学习、提高素质,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终身教育的目标在于完善自我,构建学习化社会。
  3、从二者的概念不难看出继续教育促进终身教育的形成和发展。
  
  二、继续教育及终身教育在当今社会中的地位
  
  当今社会,若要说到何种教育理论或是何种教育思潮最令世界震动,则无疑当属终身教育。终身教育这一术语虽然已流传了近半个世纪,对于终身教育比较普遍的定义是:终身教育是人们在一生中所受到的各种培养的总和,它同时具有终身性、全民性、广泛性、灵活性和实用性等几大特点。www.11665.coM继续教育的完善对终身教育的实现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从事继续教育工作以来,对继续教育的市场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和分析通过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了解到了继续教育在当今社会中的的重要性。据调查显示,在未来10年里,继续教育在社会发展和个人终身教育完善方面的作用将进一步得到体现和确认,我国在机构设置、职能转变、层次类型重组和法制建设等方面仍然要有大的动作。这首先需要提高人们对继续教育地位、作用的认识以及保障继续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性、科学性。
  
  三、继续教育对终身教育在社会各个领域中的建立起促进作用
  
  (一)影响国民素质
  国民整体素质包括科学文化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技术素质、心理健康素质、创新能力素质等等。继续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与现代人的差距以及与发达国家国民的差距较大。比如:主体意识弱、缺乏民主法治精神、文化科学素养差、创新精神不足等等。据统计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在《2001年人文发展报告》中指出,中国的人文发展指数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中排在第87位,处于中等发展水平。这一数据不仅表明中国人的事体文化素质有待提高,同时也表明继续教育市场的前景广阔。
  (二)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
  社会的高速发展变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以及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必然会带来人们思想观念的多元化,并且良莠并存。部分人会出现为商重谋“财”,为医重谋“利”等现象。然而,继续教育的发展能够大力加强对人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意识、有利于职业道德的提高。
  (三)有利于构建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社会
  “学习型社会”所强调的是一种社会形态,社会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学习型社会中要努力构建学习型组织,所谓的学习型组织是一种一组织管理模式,组织学习是一个组织成为学习型组织的必要条件。除此之外当代社会的另一重要原素是创新,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6年1月9日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宣布了中国“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的科技发展战略目标。这就要求从事继续教育工作的我们要进一步分析科技发展对继续教育提出了那些具体的新要求,发挥继续教育“直接、快速、有效”的特长,为构建创新型社会提供精神支柱和智力支撑。
  (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有新作为
  “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今后我国政府的主要努力方向。那么怎样发展新农村建设,这首先需要对农村继续教育出谋划策。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民是主体。而我国大多数农民科技素质落后、缺乏现代观念、文化素质有待提高。因此对农村继续教育工作要面向广大农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学历教育为提高农民整体文化素质贡献。
 (五)学科建设和科研方面
  目前继续教育中存在一系列的问题“自身学科体系、理论框架构建不足;立足国情体现我国特色不足;参照西方先进的

继续教育学科理念和思潮,借鉴学科的建制、范式,来推动整个中国继续教育学科成熟。
  
  四、当今中国社会的发展特点决定继续教育在终身教育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
  
  现代社会技术和经济发展迅速,对于劳动者的素质要求不断提高,人们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经济和技术发展的要求,继续教育是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钥匙。现在社会的工作岗位的获得和升迁与继续教育培训的关系越来越大。因此接受继续教育应成为贯穿于终身教育的重要内容。就业是民生之本,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1年度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到2001年底,国有企业(含国有联营企业、国有独资企业)下岗职工515万人。提高下岗职工的素质是适应经济发展和竞争就业的第一需要。给与他们以教育关怀,让其接受新技术培训,接受广泛的信息,提高自身的素质,跟上技术更新的步伐,把握住再就业的机会是继续教育研究的内容之一。
  综上所述,继续教育与终身教育是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的。继续教育在我国各个领域中都占有较高的地位并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为建立和实施终身教育体制奠定了基础。终身教育思想不只是一种教育理念,而且是一系列很具体的思想、实践和成就,它包括教育的各个方面。对个人而言,终身教育贯穿于人的一生,对社会而言,它则是全体公民乃至全人类的教育。那我们从事终身教育工作的人员要了解我们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就是要将一切教育机能整合起来,使之系统化,以满足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为了实现这种整合,一方面必须充实有利于学习活动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也必须考虑社会各领域现有教育资源的实际情况和条件,同时还必须研究并掌握人的各个发展阶段,这也正是我们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教育委员会 云南 教育学 长沙 教育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特大城市的协调发展与模式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