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农村普通高中历史课堂生成性资源的运用

摘要:动态生成性资源是教师与文本、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等双向和多向互动时产生的资源。是从学生的学习准备状态、学习的反应状态、发展变化状态和学习效果中所涌现出的教学资源入手,及时地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引导教学活动,及时调整教学过程,从而使教学得到有效的生成。

 

关键词:生成性资源 动态生成

  1 引言
  受教育教学资源分配等因素的影响,相对于市县的生源素质、多媒体教学等,农村历史教学不可否认的存在着教育教学手段单一落后,教学成绩不甚理想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可是,农村教育教学中也存在着人文生活气息浓厚,地域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在新课改大背景下,如何让历史课上得更有“味道”,更符合学生的认知需要,动态生成性资源的开发与运用极具现实意义。然而,动态生成性资源往往处于潜伏状态,需要教师去开发,这就促使教师在备课、教学方式、教学语言、课堂组织形式等各方面相应改变,以适应新课程的“教师角色”需要。同时,动态生成性资源开发也是体现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丰富意义,这与新课程肯定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的思路是一致的。
  
  2 整合促成动态生成资源
  在原有教育模式下课程体制和应试教育迫使许多教师教教材,现在这样的观念不能适应新课程的需要,课程的综合化、学习领域的设置、研究性学习活动等要求教师要有广博的知识,新课程给教师带来了更多学习的压力。实施新课程,教材不是“圣经’,只是传授知识的一种资源而已。wWw.11665.CoM教师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从容驾驭日益开放的课堂。才能实现由教教材到用教材教的转变。案例一:一个政党的成长到一个国家的崛起,教材内容涉及人教版中国近现代史上册第五章、第六章,中国近现代史下册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五章等内容。教材内容的设计,尤其是章节内部的设计毋庸置疑,线索异常清晰,然而,我在教材的阅读中却注意到了,课本对于章节间的联系设计含糊。在党史思路的引导下为此我进行了大胆的整合,打破章节顺序将几章内容整合到一起,并且在教授的过程中,重新设计了更易于学生掌握的主题:一个政党的成长到一个国家的崛起: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又幼稚走向成熟的?
  新课程强调课程资源丰富性、多元性,强调教学反思。这就是笔者在反思过程中所获得的意外收获。教材的功用要得到最佳的发挥,不能缺少其他素材的参与。面对新课程,我们除了了解新课程的背景、理念及具体内容外,还可以以此为基点,通过与文本和他人的互动,广泛吸收各方面知识,逐步学会选择、改编或开发教材,学会适应新课程的教学。只有这样的教学,才更能吸引学生,引发他们的兴趣,激活他们的思维,强化他们的探究意识。
  
  3 情感激发动态生成资源
  新课程重视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较多时间用于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学生的自主意识增强,在课堂上也将更有主见,更会积极地表现自己,动态生成的资源也将比旧课程时代大大增加。因而教师捕捉和利用动态生成的课程资源的能力尤为重要。教师要努力倾听学生、发现学生、根据课堂实际需要随时调整教学,让学生瞬时出现的智慧、理解、问题、困惑、情感等都进入课堂。案例二:刺刀下的嬉笑声,教材内容是人教版中国近现代史下册第三章抗日战争,为了教学需要利用课余时间放映了一部抗战题材的电影《紫日》,意在导引学生了解战争的残酷性与破坏性,以及抗战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结束战争所作出的贡献以激发学生确立为民族、为国家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感。以小组为单位把学生设计为两种角色:影评家与导演,讨论之后,再也没有嬉笑声,有的更多的是凝重的若有所思的面容,甚至教室中一度静默—— 导演组与影评组最终达成一致,历史的教育意义于无声之中渗透进每一位学生的心田。
  课堂教学是由于学生的反向表现促使教师进行的教学再设计,然后让学生自己展开讨论,让他们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加以总结,这样可以加深对人物和情境的理解,在教师的参与下使讨论得以升华后,学生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重新思考这个问题。这样,使教学成为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确实,课堂教学的本质特点便是动态生成。我国著名的教育专家叶澜教授认为“教学过程中师生的内在关系是教学过程创造主体之间的交往(对话、合作、沟通)关系,这种关系在教学过程中的动态生成中得以展开和实现。……教学过程的内在逻辑是‘多向互动、动态生成’。”因此,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查学生现有的认知水平和情感取向,知道学生的困惑是什么,以此为基点向上探索。教师要能灵活地捕捉动态生成的资源并加以利用,而且还要善于创造一种开放的课堂气氛,在师生交流中激活动态生成的课程资源。
 4 地区资源开发引导动态资源生成
  书本知识是重要

的课程资源,具客观性,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对象,我们必须重视。但同时,知识也具有开放性,因而教师的知识构成、已有认知、经验、理解、智慧、困惑、问题等动态生成性资源需要进入教学,使教学过程成为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的过程。
  我县是河北省省会石家庄郊县,与正定、藁城、鹿泉同属卫星城,且南接赵县,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如苏轼故里、解放石家庄烈士纪念馆、味道府酒业、羊羔美酒的传说,还有很多村名与历史有关,如“乏马村”、“不落营村”的来历等等。在教学过程中只要教师用心,这些学生们自小就熟知的典故完全可以引入课堂,以加强教学效果。
  动态生成性资源是教师与文本、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等双向和多向互动时产生的资源。教师与文本的互动就是教师的自学,教师阅读时会产生困惑与灵感;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的互动就是彼此间的交流,交流时会产生问题与顿悟,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些困惑与灵感、问题与顿悟、思想的火花都是动态生成性资源。激发、捕捉和运课堂动态生成资源,实际是反映一名教师的智慧,如何去把握课堂微妙之处,教学过程的内在逻辑是“多向互动、动态生成”。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我能预见到课的所有细节,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之中做出相应的变动。”教育的最大魅力也在于它的可预设性和“不可预测性”,教学预设与动态生成是对立统一体,正如我们在一系列理论分析中所认知的那样—— 预设体现了课堂教学的计划性和封闭性,生成体现了课堂教学的动态性与开放性,两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生成基于预设,以预设为基础。同时,生成又对预设丰富、拓展、调节与重建,不少有价值的生成是对预设的背离和异化。
  
  参考文献
  [1] 周凌.中学历史教学参考[j].2007(4).
  [2] 张文军.高中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实践智慧[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1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普通 高中 高中 英语 高中 英语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农村中学尊重的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与实践
    农村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之我见
    浅谈如何提高农村电压质量及供电可靠性
    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研究
    对农村经济市场化的几点思考
    农村家庭教育之我见
    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健康上网的策略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上海市某社区农村老年人代谢综合征患病情况…
    浅析边疆农村的建设与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