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学改革

摘要:德育课是中职学校坚定学生的政治信仰,净化学生心灵、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的重要课程。本文首先介绍了中职学校德育课的意义与开设必要性,之后文章探讨了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学改革与探索的主要途径,包括:探索灵活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程要贴近生活,让内容更具感召力;推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丰富学生践行能力等方面。 

 

关键词:中职学校 德育课 教学改革 途径 
   
  一、引言 
  中职学校德育课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德育课是中职学校教育体系重要的构成部分之一,与其它课程相互渗透、相辅相成、密切协调,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学校工作具有重要的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因此,长久以来,德育课一直在中职学校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1]。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给很多不良的社会风气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包括学校里“追求物质利益和实现自我幸福”、“寝室亲密关系变质、社会信任度下降”、“社会参与度降低与社会责任感萎缩”以及“信仰危机和传统道德塌陷”对部分中职学生的良好价值观念形成也产生了不利影响。本文拟通过进一步改革与丰富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学方法与思路,提高教学有效性,旨在进一步坚定学生的政治信仰、净化学生心灵、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为造就合格人才打基础。 
  二、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学改革与探索的主要途径 
  (一)探索灵活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之所以很多学生不愿意上德育课,很多教师也感觉德育课不好上,主要原因是学生没有学习的积极性。Www.11665.Com这种情况的造成当然也是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但其中教师讲,学生听,课堂缺乏生气,比较枯燥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而德育课在中职教育体系中,是非常有利于使用灵活的教学方法的。教师可以让辩论、知识竞赛、故事、情景剧等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法走进中职德育课堂,让课程在寓教于乐、学趣并重的氛围中进行,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比如学习“法律与道德的关系”一部分知识的时候,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辩论,尤其对一些很具有代表性的事件进行讨论或辩论。比如路边遇到一位老人,摔倒了,是直接去搀扶起来,还是先打120或报警等警察医生来处理,如何协调助人为乐与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又如201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孙东林、孙水林兄弟的“诚信大于天”的事迹也可以拿来教育学生讲诚信这种良好的道德品质;也可以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班级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的评选、看一些有意义的影片等等活动,以此来活跃中职学校德育课堂的气氛,让学生愿意学、学的进,并且可以有收获。 
  (二)课程要贴近生活,让内容更具感召力 
  2009版中职德育课教材的编写明确突出了“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职业”的特点,因此教师在上课的时候,所采用的案例、情景都应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段与接受能力来授课。比如在学习“经济政治与社会”中财政收入与支出这部分内容时,很多学生都认为这是国家大事,跟自己的生活相去甚远,所以没什么积极性[2]。这时,教师就可以列举一些学生周围的事情,比如这几年国家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公共基础设施的事例,并让学生自己去调查一些。
包括:你在本校学习期间每年的学费是多少?国家每年给你的补贴是多少?现在物价在涨,燃油、工资都在涨,而公交车车票涨了没有,变化是什么样的?学生获取答案以后,教师进一步解释:这些事情都来自于国家对民生的大力关心,这就是对政府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最好解释;在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的职业能力这一部分教学内容时,我就舍弃了教材当中的已不为学生所熟知的张秉贵的案例,而改采用了“唐骏”“马云”这些具有时代特点,容易为学生接受并积极参与的案例。学生反馈非常好。学生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原来周围的点点滴滴都与中财政收入与支出紧密相连。教学实践也证明,贴近学生、贴近社会的案例非常有助于学生对德育知识的理解,能有效地让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三)推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丰富学生践行能力
  课堂的45分钟,对于中职德育课来说,时间远远不够,因为德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要能够保证学生在社会中做一个具备高尚道德品质、有修养的人。所以,我们需要充分的将课堂进行延伸,可以利用一些业余时间,让学生深入社区、养老院、特殊学校等地方,进行助人为乐的活动,做志愿者、义务劳动,让学生的理论知识在社会中找到立足点,而且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德育课的魅力,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在体验中提升思想。针对目前独生子女多,学生普遍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缺乏勇敢坚毅及团结精神的情况,教师也可以通

过一些社会实践来锻炼学生,通过一些适当的磨练来提高学生的品质毅力,通过一些需要配合的活动,来提高学生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比如在学习“职业性格的形成”这一内容时,教师就可以针对学生不同的专业开展一些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对自己专业的了解与认同,并让学生认识到成长过程的艰辛,付出努力与收获回报的关系。同时也要激学生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和道德情操,更注重了职业道德的养成,也真正体味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深刻内涵。
  三、结语
  由于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在很多人眼里,中职学校的学生是学习不好、品质不好的代表,甚至有人认为进入了中职学校就是混个毕业证而已,什么也学不到,这种认识对部分中职学生存在偏见与歧视,于是给中职学生带来了心理上的伤害与堕落。其实这是社会对中职教育的严重误解,中职学校为生产一线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辅助了高等教育的不足,也为更多的学生找到了合适的出路。在扭转这种认识,树立学生自信心,改变学生对中职教育的看法的过程中,德育课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深入发掘德育课的意义,不断的丰富与创新德育课的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有效性,让中职学校的德育课真正成为塑造自己高尚意志品质与优秀道德品质的有效指导。
  
  参考文献:
  [1]吴轶诚.提高中职学校德育课堂教学实效性与发展性初探[j].科教导刊,2011(2).
  [2]钟懿妍.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法制教育的探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2(1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改革 教学大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论中级任职教育院校培训模式改革发展的趋势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试论中学生物课堂艺术性教学语言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和幽默
    中职音乐课程体验式教学模式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