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职业高中英语与素质教学

摘要:职业高中的教学目标,是为了能够为国家、社会培养出应用型的人才,但是对人才的培养,不仅仅只是技能,更应该包括素质。本文以职业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切入点,简单的探讨加强高职英语与素质教学的措施。


 关键词:职业高中 素质 教学 


         在当前职业教育中,培养出在市场经济下能够熟练应用英语并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技能的复合型当代工人是当前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然而,就我国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的现状来说,最为重要的并不是理论知识的不足,而是学生自身素质的有待提高,在这样的客观环境,职业高中英语教师必须积极的、及时开展英语与素质的教学,这样才能够真正的为国家培养出技能型、复合型的人才,也才能够真正的促进学生获得发展。
         一、职业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学习的能力比较差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而教学活动中最为关键的是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由此可以看出,如果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比较差,就会直接的阻碍教学活动的开展,甚至阻碍教学的进度。www.11665.Com就目前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的现状来说,学生的学习能力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比如说学生只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主动学习,而不感兴趣的内容则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排挤。在这样的教学背景下,学生的知识很难得到全面的发展,更不用说获得知识、经验以及素质上的提高。
         (二)对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
         严格的来说,职业高中学生对于英语教学并不是不重视,只是其重视的内容有所差异,就目前来说,学生更加青睐于口语英语或者是流行英语,认为能够在日常的交流中表达这些口语很时尚,但是却忽略了口语的标准与否、语法的标准与否等等问题,久而久之就会降低学生对英语的重视程度,而最为严重的就是降低学生的素质。不仅如此,对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还会直接的影响到学生对于英语教学的兴趣,进而形成一个教学上的恶性循环,既影响职业高中英语教学活动的开展,又阻碍学生的成长、发展。
         (三)学生自身素质比较差
         职业高中学生素质比较差并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于普通高中或者同等院校来说,而素质比较差则主要体现在:第一,学生没有形成自身的、良好的学习模式,比如说缺少自我约束能力、自我鞭策能力等等;第二,学生没有摆正对学习的态度,比如说厌恶英语、排斥英语,认为学习是因为父母、教师的逼迫;第三,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比如说在接受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更喜欢上网寻找一些日常口语,又或者是谩骂性质的英语,直接的影响到正常的教学。
     二、加强高职英语与素质教学的措施
         (一)理解、尊重、善待学生
         英语教学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学生的智力水平,还取决于他们的情绪、学习态度和学习动力等。职高的学生相对来说已经长大,不像初中时那么小孩子气,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而且爱面子。因此,教师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因为学生出现不能满意的成绩而训斥他们,更不能对学生使用侮辱人格和伤害自尊心的语言;尽量不向家长及班主任告状,否则就容易激发师生矛盾,使学生对老师产生不信任感,以至于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当遇到差生抄袭其他学生的作业时,教师切忌一味地责骂,而应该引导他们观摩最好的学生的作业,并要求他们“一抄、二读、三背”,并在第二天上课时,有意识地叫这些学生站起来口头做一遍,这对于他们的进步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为学生做好正面的榜


         教师的思想、认识、语言以及行为,都会在不经意间感染学生,而这种感染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完全取决于教师自身的形象。由此可以看出,职业高中英语教师要想真正的融合英语与素质教学,就必须从源头上去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样才能够起到带头的作用,也才能够以己律人。
         (三)寓思想教育于语言教学之中
         在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既要注意遵循语言教学的规律,巩固、扩大学生的基础知识,发展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培养他们的交际和阅读能力;又要注意将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于外语教学之中。《英语课程标准》在描述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时,除提到“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外,还有关于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培养要求。
         三、总结
         总而言之,学校对学生的知识培养、技能培养固然重要,但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则更为关键,只有强化了学生自身的素质,才能够起到预期的教育作用,也才能够为国家、社会、人民培养出适合的人才。正是因为这样,职业高中英语教师必须先正确的认识到自身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才能够给与及时的解决,也才能够真正的素质与英语教学融合在一起,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喻春红.谈新课程下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商情(科学教育家),2008,(01).
 [2]苏宝晖.职业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成功(教育),2010,(03).
 [3]张静.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中国校外教育,2010,(1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高中 英语 评估 高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