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的研究与探索

摘要: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本科院校在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应建立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评估成果,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本文以临沂师范学院为例探讨了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成及其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教学质量 监控 长效机制 新建本科院校 
   
  我国第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已经结束。从评估的过程和结果来看,评估对新建本科院校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工作,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起了很大作用。评估过后,如何巩固评估成果、扩大评估带来的成效成为新建本科院校必须认真思考和正确对待的问题。建立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对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新建本科院校建立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的必要性 
  1.建立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是我国高等教育建设与发展的需要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发展阶段的不断深化,高等教育面临着一个严峻的挑战—如何保证高等教育的质量。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形成制度化,我国本科院校要适应教育部教学评估的制度化,必须积极建立本校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主动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建设与发展的要求。 
  2.建立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是新建本科院校自身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全国由专科学校单独或多校合并升格组建了一批新建本科院校,其中,1999年以来新建的本科院校占普通本科院校的近三分之一。www.11665.coM新建本科院校为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要,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已经成为新建本科院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的建立,能使新建本科院校主动加强对各项教学工作过程监控,自觉地按照本科教育教学规律办学。 
  3.建立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是新建本科院校巩固和发展教学评估工作成果的需要 
  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对新建本科院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评估结束以后如何巩固和发展迎评工作的成果成为新建本科院校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新建本科院校不能只把自评建设工作当作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实地考察前的一项突击性的工作,必须建立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保证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能良性运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新建本科院校建立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的实践探索 
  ——以临沂师范学院为例 
  临沂师范学院是1999年升本的新建本科院校,近几年来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为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临沂师范学院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具体指标要求,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并于2008年6月1日至6日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并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评估结束以后,临沂师范学院根据评估专家的反馈的意见认真组织整改工作。为进一步巩固评估的成果,建立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临沂师范学院主动构建了由教学管理组织系统、教学质量监督系统、教学水平评估系统等三个子系统组成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三个子系统既相对独立又紧密相关,构成一个有机整体,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中。 
  (一)教学管理组织系统 
  教学管理组织系统是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根本,由教学行政和教学学术两类组织系统组成。教学行政系统由校长、分管校长、教务处和系(院)组成。校长以办公会形式对学校重大教学问题进行决策,并对全校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分管校长负责教学的日常管理,教务处全面负责教学组织与运行,系(院)是教学实体,具体组织落实和执行学校的教学任务;教学学术系统由教学学术(教授)委员会、课程与学习资源建设委员会、四大学部及系(院)教学学术委员会构成,负责教学学术工作的研究、决策,并对教学质量分层次、分系列进行监控。 
  (二)教学质量监督系统 
  教学质量监督系统是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基础,学校建立校内、校外两个系列的教学质量监督系统,及时地掌握教学信息,保证了教学质量,同时为教学管理组织系统的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1.校内教学质量监督系统 
  校内教学质量监督系统包含了六项制度。一是教学督导制度,学校实行学校、系(院)二级督导新机制,扩大了督导覆盖面,

加大督导力度,实现了全方位监控;二是教学检查制度,分为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两种方式。定期检查分为开学初、期中、期末三次,不定期检查根据教学工作的需要随机开展检查;三是领导听课制度,领导真正走进课堂,及时掌握教学运行中的信息;四是学生评教制度,学生每学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手段等方面通过教务管理平台进行评价;五是辅导员听课制度,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状态的监控,参与课程建设的相关工作;六是行政督查制度。学校开通“7548”举报电话,全校师生都可以举报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校外教学质量监督系统 
  校外教学质量监督系统包含三项制度。一是论证会制度,学校广泛邀请地方政府官员、用人单位领导、企业家对学校的专业与课程进行论证,吸纳地方意见和建议,提高专业与课程建设的针对性;二是用人单位评价,有针对性的推进和加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对用人单位的调查回访制度,并对调查的信息及时进行分析总结;三是毕业生质量跟踪制度,了解毕业生对学校教学工作建议,并对调查的信息及时进行反馈。 
  (三)教学水平评估系统 
  学校建立“两级两类”教学水平评估体系。“两级”指以学校、系(院)为组织单位的两个评估层次,“两类”指以系(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学运行状态评估为主的综合性评估和教师教学水平评估、学生学习质量评估、专业建设水平评估、课程建设水平评估、毕业论文(设计)评估、教材建设质量评估等专项评估。通过实施水平评估体系对教学质量进行全面考核,形成定性或定量评价,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三、构建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的建立要立足于学校的办学定位与服务面向,既要符合高等教育的时代特征,又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办学实际,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一) 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体制 
  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实施属于教学管理创新,但教学管理创新只是教育创新大系统中的子系统。子系统能够反作用和影响其所生存和依赖的大系统,但更重要的是子系统又受到大系统的影响和制约。因此,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的推广应用需要教育理念、教育体制的创新,为教学管理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建立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人才培养目标 
  新建本科院校承担着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人才、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职能。因此,新建本科院校要立足区域,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方向,根据地方经济产业特点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资源的需求,确立人才培养目标,调整专业与课程设置,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三) 强化学生学习的监控 
  新建本科院校招收的学生多为高中阶段25%-30%的学生,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探索性相对不强。新建本科院校既要承担更多的人上大学的责任,也要承担学生接受良好教育的责任,同时还要解决好“出口”问题,也就是使学生能较好的就业。因此,强化学生学习的监控是新建本科院校教学管理制度的新特点。 
  (四) 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管理队伍 
  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和运行,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管理队伍,这是规范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之一。目前新建本科院校教学管理人员还存在学历层次较低,业务能力不强等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应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为落实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桂国庆等.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高教研究,2007(07). 
  [2]赵铁.地方综合性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总体设计[j].高教论坛,2006(02). 
  [3]韦化.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05(07). 
  [4]凌明亮.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j].高教发展与评估.2006(0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校长 机制 党支部 长效机制 长效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职业兴趣探索卡(大学本科版)的编制和应用…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对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的评析
    本科层次专业课教材理实一体化建设研究
    我国本科生学习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浅谈应用型本科院校双语教学的理论研究和实…
    高校本科会计学专业双语教学模式探析
    试论技术本科发展的国际模式与中国路径探讨
    试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发展…
    浅谈土建类相关本科专业中基础课\专业课以及…
    酒店管理本科专业环境管理课程体系的构建
    浅析导师制在现代本科教育改革中的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