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新建本科院校课堂管理的有效途径

摘要: 课堂教学是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课堂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教师的授课质量。高校教师要高度重视课堂管理,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探索课堂管理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这是高校尤其是新建本科院校最基础性的工作。 

 

关键词: 新建本科院校 课堂管理 有效途径 
   
  1999年以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很多老资格的省属高等专科学校被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截至2007年,在全国742所普通本科院校当中,新建本科院校有209所,占本科院校的近1/31①。由此可见,新建本科院校已日渐成为我国高等本科教育事业中的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对我国整个教育体系、教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新建本科院校因办学历史积淀、办学定位、办学基础条件、办学理念、教育管理过程等因素的限制,在办学、教学中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录取到此类院校学生的高考成绩一般都不高,他们在学习交友生活上都不占优势,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后,又受到家庭负担、社交礼仪、学习就业压力的侵扰,表现出依赖性强、自制力差、遇事容易放弃的特点,在学习中有不少学生怕吃苦,表现出有决心没有行动或者“三分钟的学习热度”,缺乏战胜惰性、抵制诱惑的意志力,自我调整能力也相对较差,不能很好地控制和约束自己,遇到几次失败就灰心丧气,产生厌学、弃学的消极情绪。而教师在课堂中的教学方式与行为表现无疑是使课堂充满活力的核心因素,是影响带动学生积极学习、学会学习的重要因素。wWW.11665.CoM因此新建本科院校的教师更应该提高素养,加强课堂管理,转变观念,更新管理模式,以创造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型课堂。 
  一、注重年轻教师的专业发展,树立教学权威,提高教师课堂管理的技能。 
  年轻教师由于经验有限,很难有效地掌控课堂秩序,对于与之相差不大的学生,甚至会出现不知如何管学生、管不住学生的现象。教师作为课堂秩序的主要维护者,更需要有自己的权威,而教师的权威又要通过自己精深的专业知识来树立,所以,提高年轻教师的专业素养,使其充分发挥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的作用至关重要。教师首先要有稳固扎实的专业知识、灵活有效的专业技能。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根本,也只有学生“难不倒”的老师、无所不知的老师才能让学生感知到老师知识的深邃神秘,才能让学生对老师发自心底的敬畏。其次,教师要有良好的作风和人格。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产生,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课堂教学,都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教师还要保持一颗爱心,真诚关心每位学生,对于学生的疑难困惑要有耐心有爱心去解决,这样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让学生由衷的产生钦佩和崇敬之情。 
  二、形成规范而有序的课堂教学秩序。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根据社会性及品德教育目标对学生言行进行或褒奖、或批评、或惩罚性的干预,从而形成规范控制。教师舍弃基于教育目标对班级组织的控制,而让学生完全自治,则意味着放弃对学生社会化的规范性要求。“没有限度、规则、秩序造成了教育上的无政府主义(混乱),学生不会从中学到如何尊重规则、权威,或如何掌握对待自由的责任心”②,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行为,要靠教师的积极引导和课堂教学的管理,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只顾讲自己的知识,根本不管学生是否在听、是否能懂,那么学生的表现就会“千姿百态”,很大一部分学生会因为自我约束力不够而走神或捣乱,整个班级就不会有良好的学风养成。 
  要维持规范而有序的课堂教学秩序,就教师需要明确教学的任务,根据学生的特点来引导他们感知和理解它,让学生在自我参与中将“自我约束”内化为维护课堂纪律的自觉行为。而良好的课堂秩序更需要长久的维持,当课程内容的吸引力不够强时,也可通过反问、提问、辩论等灵活多变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知识的探讨中来,让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来理解知识。只有时紧时松、随机应变的课堂管理模式才能真正吸引学生,让每一堂课都变得有意义。
 三、关注大学生个体存在及发展需要,控制手段多样化,构建民主、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 
  “常常以教育上的巨大不幸和失误而告终的学校内部许许多多的冲突,其根源在于教师不善于与学生交往”③。良好的师生关系是维系课堂秩序的基础,也是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保障。教师要了解学生、关注学生。对于自己的授课对象,教师要了解其年龄特点、专业特点、性别特点,关注他们的需求和喜好,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充分考虑学生发展的各种需要,最大限度地使课堂成为学生自主的活动场所,构建课堂学习自由秩序;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认识学生;充分信任学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为所有学

生提供均等的交流机会;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差异,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交流、交往方式。“当学生真正地感觉到他被别人所喜欢并接受时,实施纪律便会变得非常容易,而且,教师的指导也会被学生自觉接受”④。 
  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展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首先,教师要注意学生的自我管理,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责任感,采取恰当方法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管理和教学活动的内在动机,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最终形成自我管理的能力。在班级管理上,实行班干部轮换制,为每个学生提供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使之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从而营造一种宽松、民主、活跃的课堂氛围。其次,师生之间通过情感交流、平等对话和心灵沟通,达成双方的信任和默契,从而共同构建起和谐有序、自愿信守的课堂秩序。“教师要告诉学生行为的限度是什么……并清楚说明学生要如何对自己行为或活动负责”⑤;允许学生作出选择,但必须让他们对自己的选择结果负责,如果学生违反课堂纪律,教师必须依据已制定的规则及时进行严肃处理。再次,课堂管理手段多样化、评价学生标准多元化。教师尽可能为每个学生创造施展自己才华的时间和机会。对学生行为表现,应用多把尺子来衡量,尽可能用赏识教育的方法,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在必须使用批评教育等方式时,也要尽量避免在公共场合处理。 
  五、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管理反思性实践能力。 
  根据以往的研究发现,相当一部分教师的课堂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个人的、经验性的、无意识的活动,大多数教师认为应通过“自身经验的积累和对优秀课堂管理者的行为模仿”来提高自已的课堂管理能力。由于教师的整个课堂管理活动关注的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多寡,教师通过对课堂现象,以及自己的课堂管理行为的自觉反思,能够发现课堂管理中的问题,并对自己的课堂管理生活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所以,培育和生成教师的课堂管理反思性实践能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课堂管理自身发展以及促进学生发展的需要。 
   
  注释: 
  ①史历.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学科建设问题的思考[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9,(04). 
  ②④⑤[美]纳卡穆拉著.王建平译.健康课堂管理:激发、交流和纪律[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190,188,192. 
  ③a.b.彼德罗夫斯基,b.b.施巴林斯基著.卢盛忠,龚浩然,张世臣译.集体的社会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4:174. 
   
  参考文献: 
  [1]李子华.教师课堂问题行为及其预防策略[j].高等教育研究,2007,(11). 
  [2][美]纳卡穆拉著.王建平译.健康课堂管理:激发、交流和纪律[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190,188,192. 
  [3]张东,李森.课堂管理创新:内涵、方向、篡略[j].教育探索,2005,(10). 
  [4]邱梅生.高校管理中激励机制的建立[j].辽宁教育研究,2005,(10). 
  [5]a.b.彼德罗夫斯基,b.b.施巴林斯基著.卢盛忠,龚浩然,张世臣译.集体的社会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4:174. 
  [6]赖怡.试论教师的课堂管理反思性实践能力及其生成.基础教学研究[j].2009,(4):15-1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效 河南 新建 河北 新建 地方 天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