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高职教育数学课程改革的思考

摘要:高职教育数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课程,也是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和关键。高职教学质量的提升必然要涉及到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本文在此背景上对高职教育数学课程的改革进行思考。 

 

关键词:高职教育 数学 思考 

  0.引言 
  随着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对高职数学在高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的认识日益模糊。高职数学开始面对日益尴尬的局面,有着“被边缘化”的趋势。另外,高职数学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与学的矛盾也愈演愈烈,这很不利于其自身教育作用的充分发挥。 
  众所周知,作为高等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等领域第一线的高技能型应用人才。高职数学课程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不仅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基础,而且还关系到其他专业课程的学习,甚至能为终身教育打下基础。它在培养学生思想文化素质,提高他们适应职业变化能力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对高职数学课程进行全面改革已成为高职教育改革中刻不容缓的一个重要课题。 
  1.高职数学教学的现状 
  从目前来看,高职数学教学的现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1学生基础差 
  随着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转变为了大众教育,所以造成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的基础普遍不理想。现阶段高职院校的招生对象主要是高考分数较低的学生。www.11665.cOM他们在入学后几乎都表现出数学基础差,数学成绩低,接受知识的速度较慢,对数学课程的兴趣不高等问题。这样的情况给高职数学教学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教学效果也是难以保证的。 
  1.2高职数学教学的课时相对不足 
  由于高等职业教育强调培养学生的职业技术、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所以教学课时基本上都放在专业课的教学和实践训练上,高职课程设计中给予基础课的教学时数普遍不多。再加上基础课除了数学课之外,还包括外语课和体育课等,由此造成数学课的教学时数不断减少,难以保证能在如此少的课时之内将应有的数学知识传授给学生。 
  1.3教学方法和手段落后 
  目前,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手段落后、陈旧的现象。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方式仍旧占据主导地位。通常是教师讲,学生听,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就是全部的教学工具。这样的教学方式缺乏学生的主动参与,缺乏应有的灵活性,因此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是很正常的。再加上教师过分强调反复讲解与练习,造成了学生的“思维惰性”,不能充分发展他们的个性,也不利于他们创新精神的培养。
2.改革高职教育数学课程的思路 
  改革高职教育数学课程的思路主要有以下几点: 
  2.1按学生现有的水平教学 
  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曾经说过:“影响学习的唯一的重要因素就是学生已经拥有了什么?要了解这一点,并以此教学。”由于高职学校的学生基础较差,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不大,数学教师就要面对这个现实,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不必要求他们掌握高深的数学理论,而是重视学生对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采取贴近学生现有水平的语言来讲授数学知识,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学到知识,获得发展。 
  2.2减少不必要的理论推导 
  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是应用型人才,决定了他们不必对数学定理和公式的来龙去脉搞得明明白白,而是要能运用这些定理和公式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在高职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不必花过多的时间进行公式证明和理论推导,教会他们理解数学概念的本质,能够进行正确运算即可。 
  2.3提倡数学工具的运用 
  对于技术型应用人才来说,从业之后不会要求他们运用严密的思想逻辑来证明、检验一个纯数学公式或问题。数学对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是从事从业工作的工具。学数学是用来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因此,高职数学教学中,要摒弃以往那种不允许应用各种计算器、数表等工具的做法,也要改变不许将计算器带进考场的规定。因为高职人才在日后的工作中遇到了数学问题,是可以通过电脑、计算器等工具准确的得到结果的。 
  2.4改变教学手段 
  高职数学是一门抽象性、逻辑性较强的学科,所以“一言堂”的教学方式不适合数学课堂,要调动起学生对数学课程的学习兴趣,数学教师就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手段,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比如,教师可以采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设虚拟似真、生动活泼的数学问题情境。因为现代多媒体

技术集声音、视频、动画和图形等于一体,表现形式生活灵活,信息量大,相对于传统的“黑板+粉笔”教学方式,更有利于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吸收与巩固。 
  总之,高职数学课程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虽然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要接受教学实践的不断检验。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数学教学服务于专业发展需要的目标,才能为高职院校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花向东.高职高专数学课程改革的探讨[j].职业技术,2009,(01). 
  [2]刘汝臣.高职数学课程改革研究[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报,2009,(0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改革 小学 数学 改革 改革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