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体育教师建构专业化发展的思考

摘要: 运用建构主义的理论,从真实情境、合作与交流、反思性实践和自我建构等方面,阐述了体育教师个体建构专业化发展的基本策略。  
   

关键词: 建构主义 体育教师 专业化发展策略


  教师个体专业化发展是近年来教师职业研究中的热点话题,关于体育教师个体专业化发展的研究也由此产生。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所谓教师个体专业化发展,包含了教师个体专业思想的建立、专业知识的拓展、专业能力的发展以及专业自我的形成。”[1]如何运用建构主义理论,使体育教师的个体专业化发展成为一种主动、积极和持续的行为,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1真实情境——体育教师学习的有效方式 
  体育教师可通过对真实教学中可能出现或遇到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分析和解决,这样不仅有助于学习者较快地进入教师的职业角色,而且可以较为顺利地实现知识的迁移,将所学的概念、原理、技能与解决实际问题密切地联系起来。我们借鉴建构主义常用的手段,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为体育教师的学习提供相应的“情境”。 
  1.1体育教学录像。这种方法适用于任何阶段的教师教育,所选择的体育教学录像应具有典型性,但不一定是完美的、成功的教学案例。体育教师通过观摩、分析录像中的教学行为,来提升自身的认识。例如,近年来各地举办的体育教学观摩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教学案例,但也不乏一些错误或问题,如过分渲染教学情境而导致教学偏离主题;一些教师为激发学生的热情而过于煽情;有的教师在运用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时,出现的一些错误理解等等。wWw.11665.cOm体育教师可通过分析与讨论,明确精华的内容进行学习,同时也要对存在的问题或错误进行了解,提出自己的见解和修正意见,但要把握合理性与科学性,克服盲目性与随意性,不断提高专业认识水平。 
  1.2收集体育教学案例。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体育教师可积极地收集一些体育教学案例,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收集的教学案例进行学习、分析和研究,重点找出好的做法与不足之处,从中汲取实践经验,克服不良问题,这样有利于逐步提高教学效果,促进专业成长与进步。 
  1.3设计多种教学方案。依据不同的教学理念、不同的教材特点、不同的教学条件,体育教师应主动地设计出多种教学方案。在集体参与的教研活动中,将这些教学方案呈现出来,让同伴们分析、讨论,提出各种建议与意见,自己要认真倾听和进行笔记,通过集体评议的方式诊断教学方案,然后进行修改,并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完善,从而提高教学能力。 
  2合作与交流——体育教师学习的基本途径 
  美国学者亨特认为:“在学校生活中或教师培训中,建立教师学习共同体或某种形式的教师团体,是教师职业实现专业化的重要标志之一。”【2】体育教师在专业化成长的过程中,加强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是体育教师专业化学习的基本途径。在方法上,①应注重本校内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可通过教研活动、互相观课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研讨,交流体会、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②要重视校际之间的同行合作与交流,可围绕某一主题开展校际问的教学观摩、课例研讨、优课推广、主题座谈等活动,使教师从中获得启迪和教益,丰富教学经验;③可加强教师培训中的团队合作,并积极地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和知识结构的重组,关注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使专业成长与教育发展协调前行。
 3反思性实践——体育教师自我发展的关键 
  美国建构主义代表人物凯塞琳·福斯纳特指出:“一个被赋权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在学习和研究教学的过程中发现乐趣的反思型决策者。”【3】我国的新课程改革也要求教师在教学领域中运用各种知识与经验,不断修正原有的目的与方法,以切合情境的变化和具体需要,解决具体的问题。这种对实践的反思能力,正是体育教师面对新课程挑战所需的重要素质。 
  体育教师在各种培训中,应重视联系已有的经验、联系自身的教学、联系体育学科的特性、联系学校的实际,用科学的理论和新课程的理念,通过教学日志、同事之间的交流、网络平台等方式来省察、反思和评议;采取“行动研究”、“自主设计”等活动形式,将理论导入课改实践。也就是说,教师要不断通过“理论——实践——反思——理论”的反复循环,促进自身教育认知结构的重建,实现自己专业素质的发展。另外,体育教师的反思应从三个递进的层次展开:“①在课堂教学中是否选择和利用了适切的教学策略;②在教学实践中运用一些教育标准对某个真实的问题做出独立、客观、理性的个人决策;③要求教师对直接或间接与课堂相关的道德、伦理以及其他类型的常规标准进行

质疑、批判和重构。”【4】 
  4自我建构——体育教师学习的理想与归宿 
  体育教师无论是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还是学校组织的校本培训,都应具有较强的主观能动性,对培训的内容有主动地需求,对所接收的信息有自主整合的能力。从教师培训来说,我们提倡采取“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模式,尤其倡导教师的自主培训,这不仅是适应新课程的需要,而且是自我建构专业化素质的必然过程。从体育教师的自主培训来说,首先要有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有培训的时间安排和具体内容;其次是在自主培训中,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对体育教育的认识,逐步走进专业成熟,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建构专业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全国重点师范院校.教育学基础.[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2陈永明.教师教育研究[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3[美]凯塞琳·福斯纳特著.沈文钦译.成为反思型教师[m].中国轻 
   工业出版社,2005 
  4谭静.建构教师批判反思的平台[m].知识产权出版社,200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构 专业化 专业化 建构 专业化 小学教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