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放开与收拢

摘要:解决好放开与收拢这对矛盾是提高语文综合性学习效果的一条有效途径。语文综合性学习可以从学习方式、实施模式、材料搜集途径、成果展示方式等方面放开;收拢体现在语文综合性学习最终汇聚在语文性上,致力于学生语文听说读写能力及语文素养的提高上。


关键词:语文综合性学习;放开;收拢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了“综合性学习”的目标,将“综合性学习”与“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并列,共同组成语文学习内容的五大板块。综合性学习以语文课程的整合为基础,强调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强调语文学习与生活的结合,目的是为学生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多层面的实践学习机会,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和协调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综合性学习是学生比较喜爱的一项语文学习内容,这与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的新颖开放、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在教学中,综合性学习却是一项最难把握的内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这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
  通过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我认为解决好放开与收拢这对矛盾是提高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效果的一条有效途径。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放开体现在:学习方式、实施模式、材料搜集途径、成果展示方式等不拘一格,形式多样;收拢体现在语文综合性学习最终要汇聚在语文性上,致力于学生语文听说读写能力及语文素养的提高上。wwW.11665.COm
  语文综合性学习如何放开,从以下几个方面尝试:
  一、学习方式的放开:走出课堂,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有机结合
  在综合性学习中,充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每学期的综合性学习应该在开学初级开始着手准备,分阶段完成六次学习,让学生根据生活环境和兴趣爱好,自愿组合活动小组,让学生自行设计活动方案,分工合作搜集与活动主题有关的资料,注重探究和研究的过程。这种设计,既可以调动每个学生自主参与的积极性,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尝试探究的方法,经历了研究的过程,探究精神与研究能力得到了锻炼。
  二、实施模式放开
  可以根据综合性学习主题、类型的不同可以采取适宜的模式:活动组织、观察体验、调查分析、问题解决、研究学习等多种模式。我们可以将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内容归为以下几个专题:自然风情类如《感受自然》、《寻觅春天的踪迹》等;体验成长类:如《这就是我》、《成长的烦恼》、等;语言文学类如《漫游语文世界》、《古诗苑漫步》等;历史文化类如《话说千古风流人物》、《我所了解的孔子和孟子》等;时事热点专题类:《世界何时铸剑为犁》、《关注我们的社区》等;科技生活类:《探索月球的奥秘》、《科海泛舟》等;学习技巧类:如《怎样搜集资料》等。
  根据综合性学习专题类型,可以采用不同的实施模式,如语言文字类、学习技巧类采用活动组织模式;体验成长类采用观察体验模式:时事热点专题类采用问题解决模式;历史文化类采用研究学习模式等。
  三、教学资源从封闭走向开放
  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家庭、社区、历史文化等教育资源,拓宽语文课程视野,培养发现语文课程资源的敏锐眼力。以发现美的眼睛,从自然中获取资源。
  生活中的语文无处不在,丰富多彩的自然世界为语文综合性学习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走进自然,《寻觅春天的足迹》:花草树木,风云雨雪,亭台楼阁,山川湖海,鱼虫飞鸟等进入我们实现的时候,素材随之而来。以机敏的触觉,从社会中获取资源。
  综合性学习内容的开放性,给教学提供了广阔空间,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都成为学生综合性学习的最佳材料。如 “海湾战争”,“日本的核泄漏事件”“利比亚硝烟不断”等热点问题,都成为综合性学习《世界何时铸剑为犁》的资源。用心去感悟.从生活中获取资源。
 在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涉猎教材以外的广阔领域,从现实生活中捕捉语文学习的契机,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学语文、用语文,提高语文基本能力,让学生在生活中看、听、想、感悟、内化,从而形成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四、综合性学习成果展示的放开
  展示语文综合性学习成果的方式有很多,如:课堂交流展示图片式展示,课件式展示,写作心得式展示,演讲式展示,也可以编册子,出墙报,编剧本,录制成音像作品等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展示,锻炼学生听说读写能力,进一步促进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
  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收拢,体现在学习过程始终围绕锻炼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提高语文素养。如综合性学习《雨的诉说》,几个教学环节的设计:(一)倾听雨的足音:带着

录音机,观察雨幕,倾听雨韵,感受雨情。要求做好记录,比如,听雨地点、季节、雨的特点,对雨声雨象的形象描绘,以及自己观雨时的心情,等等;(二)感受雨的诗意:展示学生编辑的雨的诗集,并作简评;感受雨的情丝,朗诵写雨的诗词;(三)说说雨的功过:诗人眼中的雨是充满诗情画意的,然而,大自然的雨却是变化无穷的,它可以冲毁桥梁,淹没、破坏庄稼,给人类带来灾难。站在科学的角度讲述雨的别样情形,讲述雨水泛滥成灾的实例,罗列与雨有关的奇特现象:梅雨、钱雨、泥雨、酸雨等等并说说它们形成的原因以及给人类带来的灾害;(四)抒写雨的情怀:在自己听雨和学习他人文学作品描绘雨的方法的基础上,以一个季节中的雨为意象,结合自己的心情,抓住雨给你的独特感受,写一篇抒情文章。在这一系列的环节中,学生的语文能力将在实践活动中得到充分的施展。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如果能够坚持“语文性”这一主导,相信我们的语文综合性学习课堂将永远充满语文的芳香。
  总之,生活给了语文教学太多的空间和灵感,适度的放开,巧妙的收拢,必将使“语文综合性学习”这语文园地的奇葩香远益清。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语文 综合性 学习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