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究中职学校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模式

摘要:随着社会进步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前景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目前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课程教学大多偏重理论、缺乏实践,制约了市场营销教学的顺利开展。在这种模式下所培养的毕业生难以适应企业的用人要求。针对这些问题找出对策,对于充分发挥市场营销课在中职学校营销专业教学体系中的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  

关键词:中职学校 市场营销 教学模式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朝着市场一体化和商业竞争白热化的方向发展,在这高度竞争、瞬息万变的宏观环境之中,无论从学科发展还是从人才的社会需求来看,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前景都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与此同时,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市场营销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创新性强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如何培养能够适应市场,满足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的多层次、高水平实战型的营销人才是摆在中职学校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进行《市场营销》课程改革的意义 
  中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市场营销人才的脱颖而出。我国中职中专开设市场营销专业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满足市场经济需要的市场营销人才。但在开设过程中,存在着与现在市场营销实际相脱节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市场营销教学教条化,还是照本宣科课程生动,却忽视了市场营销本身的特点即市场营销的社会实践性,难以体现中职中专市场营销专业应有的职业教育特色。WWw.11665.COm如何培养出顺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营销人才,这是作为人才培养基地的中职学校的当务之急。 
  近几年来,随着中职教育的发展,职业教育理念的强化,以及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的开展,这一状况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但要真正提高市场营销人才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力,就必须把市场营销的实践性教学搞好。作为中专层次的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应是“通才教育”和“专才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并更重视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开发与培养,所以结合学校的教学改革目标要对现有的教学体系及其方法进行深入的调整和改造是势在必行。 
  二、市场营销教学存在的问题 
  1.以传授理论知识为目的的传统教学观念 
  传统的教学观是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主要教学平台,以知识传授为主要任务,在教学上,主要以理论知识为主,没有相应的社会实践与之联系,课程教学方法上,市场营销学教师大多仍沿用着陈旧的教学方法,手段单一,甚至还有相当部分的学校,市场营销的教学还停留在一本教案、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阶段。以理论教学为主,不易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束缚了学生的思维,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动口、动脑的实践机会较少,难以顾及学生的兴趣及需要上的个性差异,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2.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存在着脱节 
  学校的教学培养对于社会的发展存在滞后性。当学校需要及时调整某课程时,由于审批程序复杂,导致费时过长,不能及时给予必要的调整和更新。这种情况就导致了专业课程管理的僵化,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结构以及技能难以与社会需要适应。随着目前经济的发展,涌现出了许多新的营销类型,如房地产营销、汽车营销、医药营销、服装营销、保险营销等,各种营销之间差异较大,所以对人才的要求也明显不同。而中职学校开设的市场营销专业忽视结合行业实际的实践教学,学生对于行业知识缺乏,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很弱。因此应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反观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教育的不足,以便为专业今后的发展找准方向与定位。
3.学生学习模式或方法存在的问题 
  由于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成绩较差,对学习缺乏兴趣和正确的认识,其为了应付学校老师和家长的要求而学习,学习起来没有动力,根本无主动性可言,甚至产生厌学情绪。此外,某些学生可能还停留在初中阶段的学习模式中,基础薄弱,上课听不懂,学习困难,自感压力大,面对中职专业课程教学中的高密度、快节奏、重实践的知识传授,很多学生会出现不适应的现象。这是中职学生刚接触专业课时的共性,需要多方面做工作来尽快转变学生的学习模式。 
  三、市场营销教学解决思路探讨 
  1.鼓励教师走进企业,培养“双师型”教学队伍 
  目前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大多局限于课堂教学和理论教学,从事该专业教学的教师大部分缺乏市场营销实战经验。因此,需要寻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点,制定“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计划。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走进企业,为企业开展咨询

策划和培训工作,丰富学术内容,使专业理论知识能够在企业实践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传播;同时将获得的实践经验和实战案例回馈到理论教学,将理论教学与实战案例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从而促进“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 
  2.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是实践教学活动最重要的基础,直接关系到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在实践教学中,应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实际能力为依据、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把深入企业作为教学的第二课堂,并加强学校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一方面,学生通过零距离接触企业,了解企业对专业人员的知识水平、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要求,以及如何把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营销实践中。另一方面,学校也可聘请企业的营销管理人员担任客座教授或实践导师,通过举办讲座、专题报告会和座谈会等形式,让学生学习来自企业一线的市场营销管理经验,增加其真实感受。 
  3.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 
  动机是直接推动人们进行活动的内部原因和动力。而兴趣是一种特殊的意识倾向,是动机产生的重要的主观原因。如果学生只把学习当作是任务,那么学习就会变成一种负担;如果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那么就会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因此,教师要加强学习目的性教育,让学生明白.他们是为自己而学习,为未来而学习,要用适合学生心理水平的教学方式,启发学生的学习需要和求知欲望。对于基础差的学生,要先消除他们的厌学情绪,让学生体会到营销教学中也有有趣的地方,由简入繁,降低难度,让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总之,现今社会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环境日益繁荣,在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之下,营销人才的缺口已经越来越大。而市场营销人才的“产地”———各个中职学校,创建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营销专业,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是各校努力的重点方向,同时也应该得到社会各个阶层的支持和帮助。(四川省犍为县职业高级中学;四川;乐山;614400) 
   
  参考文献: 
  [1] 王延荣,范应仁,董飞,贺德稳:市场营销学[m],2006,(8). 
  [2] 朱佳: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及实施途径探析[j],中国教育创新,2009.2. 
  [3] 章军:基于能力培养的高职营销专业教学模式[j],学理论,2010,(1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语文 教学计划 资源 英语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探究有线电视财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二氧化碳探究教学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探究式教学在电工学中的应用初探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探究技工学校手机成瘾现象及防沉迷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