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因素分析与对策

摘要:就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客观两方面的因素进行分析,提出有效改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对策,即政府、社会、高校、个人应各尽其能,积极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提高其就业率。  

 

关键词:因素分析 对策 就业 高校毕业生

   
  我国高校自1999年以来进行大规模扩招,招生人数在短短几年内翻了一番。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从2003年开始,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日益突显,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的稳定和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关系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关系到高等教育可持续健康发展。本文试图分析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因素,并就其分析结果提出相应的对策,旨在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抛砖引玉。 
  一、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因素分析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脚步的加快,高校毕业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客观因素 
  (1)劳动力供求不平衡,结构性失业严重。2007年,我国社会新增就业岗位900万个,而需要安置的就业约2400万人,这表明我国劳动力总量供给远大于需求。此外,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策略走的是政府主导的外向型发展模式,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加工的产品技术含量普遍较低,多属于劳动密集型,第一、二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占国民生产比重大。因此我国产业结构提供给大学生的“高层”职位是十分有限。WWW.11665.Com但是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高校大学生毕业生的数量有增无减。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212万,2004年增加到280万,2005年为338万人,2006年为413万人,2007年达到495万人,毕业生人数每年数十万增加。这就使得本已经就业难的大学生就业变得更加严峻。 
  (2)高校看齐发达国家,盲目跟进。在与其他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比较结果看来,我国发展高等教育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但是,但是我国高校在发展教育的过程中存在的很大的盲目性,我们尚未了解国外发达国家的教育大众化背景,就忙从,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基本属于政府推动型,从总体上说还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政府行为,而发达国家则属于市场推动型,我国的国情决定我国高等教育基础较发达国家薄弱、国家财力投入也相对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教育质量是很难得到保障的,如此引发的结果便是培养的学生质量降低,就业难。 
  (3)高校人才培养问题。目前高校的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目前正处在转型期,对各种人才的需求不断的发生着变动,但是目前高校普遍对市场人才需求反应不灵敏,盲目追逐热门专业,专业趋同现象十分严重,这样就造成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另外高校教学过程中,过于的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忽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4)政策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各地政府仍然有许多不利于毕业生的政策存在。例如有些地方政府根据当地需要,制定政策法规,鼓励高层次、特定专业的毕业生进入并给予优惠条件;而对于低水平、本地区需求量不大的则限制引入。还有一些预设的制度:如户籍制度、社会保障体系以及档案管理等,这都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5)市场信息不对称。就业市场化进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在不完全竞争的劳动力市场条件下,作为人力资源,大学生就业必然存在市场信息的不对称现象,就有可能出现资源相对供给过剩或相对需求不足,这是市场经济的一种正常现象,有赖于政府给予宏观调控,避免市场失灵。某些行业受宏观政策调整,就业需求量明显下降。另外,由于人民币升值和金融风险压力增大,纺织、服装、制鞋、玩具、家电等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将受到影响,而这些行业正是就业需求大户,如果这些用人单位产品出口不畅,其用人将受到影响。 
  (6)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压力。我国入世5年保护期已满,我国已经开放了除新闻媒体等领域之外的大部分行业。我国将与国际社会在资金、产品、技术、人才等全方位开展竞争。大学生就业将会在一个更加开放的就业市场中竞争,要接受来自国外人才以及留学人才的全方位竞争。 
  2、主观因素 
  (1)毕业生的择业观。毕业生由于受精英教育时代的就业观念影响,对薪资和职位的要求过高,他们的就业倾向大城市和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不愿到小企业和农村乡镇等基层就业,但这些地方恰恰是人才需求饱和的地方或竞争非常残酷的地区,眼高手低的大学生在择业的价值观上已经脱离了现实世界,梦想就业一步到位,最终造成就业的困难。 
  (2)毕业生缺乏择业技巧,就业自信心较差。很多毕

业生在面对择业时刻时,存在严重的自卑心理,主要表现为在职业选择中信心不足,不敢与招聘单位代表沟通,缺乏主动性;有的则是过于依赖别人,在找不到工作时埋怨家长没门路,埋怨学校,埋怨所学专业不热门。尽管有些毕业生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是这些学生寡言少语、不善交际,与用人单位洽谈时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也常因这样导致“落选”。 
  (3)就业失信与维权意识。毕业生就业自荐书、个人简历过度“包装”现象比较严重。在各类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和人才市场招聘会上毕业生自荐书、个人简历失真现象太多,个别毕业生连在校期间的专业课考试成绩都敢造假,自我评价大吹大擂,华而不实;以至于有的招聘单位不得不派人到学校调查核实。毕业生法律意识淡薄,对就业政策、劳动法律法规了解掌握不够,不能主动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二、对策与建议 
  改善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多管齐下,以扭转目前的趋势,促进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稳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 
  1、政府政策的支持 
  (1)政府应该从大局角度,统筹兼顾,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宏观调控与指导。面对当前社会上出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形势,政府应当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规范就业工作,保障毕业生就业的合法权益。 
  (2)根据不同地域的经济特点及结构特点,各级政府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特点,建立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就业政策体系,在国家宏观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制定灵活的就业政策,发展有特色、高质量、多层次的毕业生就业体系。
 (3)建立健全完善的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的就业信息管理系统,能够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搭建起一座互通的桥梁,因此,政府应该从基础出发,努力构建一个集市场需求、高校招生、人才培养、见习制度、就业协议签订、报到手续、人事及社会保障代理、毕业生就业跟踪等一体的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切实可行的服务和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 
  (4)严厉打击就业市场的各种违法行为。政府在制定各种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就业规范的同时,还应当严厉打击就业市场中存在的非法职业中介在大学生应聘、招聘等过程中欺诈犯罪行为,严惩不法分子,坚决打击就业市场中的犯罪现象,维护就业市场的良好秩序。 
  (5)鼓励毕业生创业。制定优惠的政策,优化激励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环境。高校毕业生是创新的重要力量,积极引导毕业生创新创业,不仅有利于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更重要的是营造一种激励自主、激励创业、激励创新、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2、社会 
  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近几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全民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也是每年“两会”必不可少的热点话题之一。因此,社会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个大的背景环境,应当努力支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例如,通过新闻媒介、公众舆论等不断宣传倡导大学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抵制发布虚假就业信息广告,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就业环境,有利地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3、高校 
  (1)加强领导,地方高校党委、行政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并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切为了学生就业,一切为学生谋发展。 
  (2)加强毕业生综合素质培养,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高校在培养大学生的专业技术知识的同时,要更加关注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不能墨守与理论知识,要紧密的联系实际,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不断的进行教育改革,调整课程设置。此外,还要坚持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听取毕业生、用人单位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办法,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3)完善高校就业指导课程,加强就业指导。高校要加强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从大学生进校开始,帮助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设计,教育学生认清就业形势,调整就业心态,学习择业技巧,处理人际关系等,从而为今后从事的岗位做准备。通过各种讲座、参观等就业指导活动,帮助毕业生改变狭隘的就业观念,确定合理的就业期望值,引导毕业生重事业、重发展,勇于挑战自我,到偏远山区或者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工作,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此外,还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诚信教育,树立高校和毕业生的良好形象。 
  (4)制定符合实际的毕业生就业保障制度,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高校在指导大学生就业的过程中,还应当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规范条例,保障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确保毕业

生的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4、毕业生个人 
  (1)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毕业生一是要建立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能力体系。合理的知识结构是毕业生走向社会的“通行证”。建立起既博又专、文理兼修的复合型知识结构,要加强各种能力的培养,如交际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自觉能力、运用外语和计算机等现代技术的能力等,并在实践中充盈自己的知识结构。另外,毕业生要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磨砺自己的意志,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消除焦虑不安、自卑怯懦、孤傲自大等消极不良心理。 
  (2)转变就业观念,将就业观由精英化转为大众化。树立创业观念,转变以往学习和受教育就是为为了就业的思想,树立创业观念,培养创业能力,自主创业,从而拓宽就业的途径。 
  (3)要掌握就业技巧。毕业生要善于及时了解就业信息,如国家、省、市就业政策的内容,以及就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用人单位的状况及用人标准等也应当熟知,这些将有利于毕业生更加安全、顺利的就业。 
   
  【参考文献】 
  [1] 樊俊苹, 程淑娟. 当前大学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困境及对策[j]. 廊坊师范学院学报, 2006,(3). 
  [2] 郭琪. 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j]. 西安邮电学院学报, 2007,(2): 133-135. 
  [3] 王义芳. 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大学生创业问题浅探[j]. 中国大学生就业, 2006,(14). 
  [4] 张宏伟. 新形势下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对策思考[j]. 江苏商论, 2007,(7): 145-14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生因 山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