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现代教育理念下对辅导员工作的新认识

摘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高等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维护高校稳定的重要组织保证和长效机制,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要能够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有针对性的在多个领域不断的完善自己,逐步形成一套富有成效的工作方法以及完整的工作思路,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关键词:新时期 辅导员工作 新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高校辅导员与班主任,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共同构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主体。国家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也明确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也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兼结合,面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辅导员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保证和长效机制。 
  一、坚持走专兼结合的路子,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 
  辅导员应该走职业化的发展道路,高校不仅要探索辅导员的“出路”问题,更应该研究如何增强辅导员岗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高校辅导员的事业心、使命感,构建辅导员职业的人生价值实现模式。WwW.11665.cOm与此同时,还要逐渐改变现行的辅导员“出路在于转岗”的传统观念,逐步使辅导员树立“在岗位上成才”、“在岗位上发展”、“在岗位上奉献”的精神,通过建立辅导员考核、奖惩、晋升的一系列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职业化发展。 
  当然,辅导员的配备也可适当考虑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每个院(系)的每个年级应当设专职辅导员。每个班都要配备一名兼职班主任。近几年,随着高校扩招,师生比在逐年加大而辅导员数量不足,并有逐年加大的趋势。辅导员带的学生越多,事务性的工作量就越大,导致没有时间去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指导工作,造成学生工作各方面薄弱的问题。因此,保证辅导员数量是基础,优化结构是关键。坚持走专兼结合的路子,学校齐抓共管做好学生工作。积极从教师中选聘兼职辅导员,让有工作能力,有专业知识、有工作热情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真正实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学生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专职辅导员是辅导员队伍的核心和骨干,应该严格选拔程序,考察应聘者的知识水平、思维判断、逻辑判断、人际交往、团队合作能力等,切实保证辅导员的质量,以建设一支高起点的专职辅导员队伍。 
  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 
  目前,我国高校的辅导员中绝大多数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成绩突出,工作能力较强,但不容否认,在这支队伍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是指运用思想政治教育专门的知识和技能,指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并以此为毕生追求的职业。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的四个主要特征是: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知识体系;系统的伦理规范和长期的专业训练;明确的从业标准和严格的资格限制;专业上的自主性和学术团体的权威性。简而言之,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就是要建立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职业的专业型、专家型人才。
  
  我们要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就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切实的努力。首先,建立辅导员终身职业制,加强辅导员职业化建设。安心辅导员工作、扎根辅导员工作、做好辅导员工作,是实现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的基础。高校要研究如何增强辅导员岗位的职业吸引力,增强辅导员工作的认同感、事业感、成就感,激励辅导员在岗位上奉献、在岗位上发展和在岗位上成才。要加强辅导员的专业化培训,促进辅导员扩充知识,增强能力,提高素质,特别是要不断提高辅导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的能力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能力,不断增强其职业化信心。要制定辅导员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明确辅导员的地位,对辅导员的待遇、职称、职务等问题要全面考虑,采取积极措施,真正解除辅导员的后顾之忧,保证这支队伍的长期稳定。 
  其次,强化辅导员内涵发展,实行辅导员知识化、专家化建设。新时期大学生的思想、心理、个性以及活动交往等因素的变数增多,加之社会转型、科技变革、全球化等方面的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诸多新课题,迫切要求辅导员要有知识、有水平、重研究、重探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知识含量和针对性。 
  三、新时期对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n

bsp;
  要想当一名合格的辅导员,不但要有工作热情,更要有工作能力和恰当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要热爱学生,了解学生。辅导员要善于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生活状况、觉悟程度、个性心理特征及倾向性,找到学生进步和提高的起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共性的问题,要通过开展集体活动进行教育解决;对个性问题,则要进行个别教育指导。了解学生的途径很多,可查学生档案,也可深入教室、寝室、餐厅。 
  有人说做辅导员工作干的是良心活儿。辅导员去十次学生宿舍和一次学生宿舍,在外人眼里没有多大差别,但在学生心里却有不同感受。可多参加集体活动,特别是每届新生入学的接待工作、入学教育及新生联欢会,都是很好的机会。这既可以掌握新生情况又为培养学生干部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保证自己的言行正确,还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不仅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社会知识,对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要有较深刻的认识。 
  学生的良好品质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基础好的学生,有时也可能一度消沉,这就要我们及时帮助他;基础差的学生在生活、学习中也有闪光的一面,这就要我们抓住这一闪光点并以此为突破口引导学生、鼓励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这样,一个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另一个问题。每解决一个新问题,就在原有基础上前进了一步。思想政治教育学是一个长期的自我教育过程,具有长期性、反复性的特点,因此我们必须不错过任何一个时机,做到持之以恒,循循善诱。 
  参考文献: 
  [1]王洪才.论新时期高校辅导员的角色、职责与素质[j].教育与现代化. 
  [2]杨福家.大学的使命与大学生的责任[j].上海教育,2003(8) 
  [3]连凤宝.谈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j].高等教育研究,2004(1) 
  [4]刘玉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教育[n].光明日报,2005-7-1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现代设计的形式意味
    现代女性的双重困境及解决方式
    老舍现代京味小说中的老北京平民文化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浅析现代城市规划
    中国传统与现代管理思想的差异与融合
    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混合动力系统研究
    近现代经济制度下的中国海权与海洋贸易
    现代企业办公文员胜任力调查研究
    后现代视域下的生命伦理学:堕胎问题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