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加强高校党员教育工作的措施与对策

摘要:加强高校大学生党员教育是保证高校学生党员质量的重要环节,积极研究探索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新形式、新方法,使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特色、有成效,是当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问题。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教育囿于诸多因素的影响,面临着很多问题。认清当前高校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的现状,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不断推进高校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对加强高校的党建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大学生 党员教育 问题 现状 措施


  党的十七大对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大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中的优秀群体,将来不仅要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更要担负起党的接班人的重要责任。因此,不断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是高校党组织必须重视的一项长期性工作,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课题。 
  一、加强高校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1.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是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 
  大学生党员是党员队伍中最有生机与活力的群体,是青年中的积极分子。面对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是事关党的接班人的素质,提高我党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以及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wWw.11665.coM大学生党员是我国未来事业的中坚和骨干,未来的各级领导者都将在他们中间产生,学生党员队伍能否健康成长,学生党员的素质高低,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与成败。因此,高校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感。 
  2.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是大学生自身发展和进步的需要 
  大学生党员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由于党龄短、受教育时间不长,思想容易产生困惑;他们绝大多数很少接触社会,对社会的了解不深,难免出现思想脱离社会实际的情况;有些大学生虽入了党,但思想上对党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有的大学生入党动机本来就不纯,把入党视为一种实现个人利益的途径;有的学生党员入党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进取心有所减退;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学习有所放松等。另外,大学生党员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新观念能力较强。所以,大学生党员努力克服不足,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便成为自身健康成长和进步的客观需要。 
  二、高校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目前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虽然高校学生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我们也必须冷静清醒地看到学生党员教育工作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1.大学生党员教育不平衡,入党前的教育和入党后的教育不一致 
  目前,大学生党员教育中普遍存在着“重入党前的发展,轻入党后的再教育”的现象。在发展前,对发展对象进行重重考察和层层教育,参加党校培训、马列主义班、党章学习小组等等,但发展后就认为任务完成了,忽视了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导致了部分党员“入党之前拼命干,入党之后松一半”的不良现象发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随之降低,一些思想上深层次的问题也就暴露出来了,思想上麻痹,行动上松散,学习成绩直线下滑,甚至出现一些违法违纪现象,大大损害了党在学生中的形象。因此,要构建全程化党员教育模式,保持党建工作的连续性,增强教育的效果。 
  2.大学生党员教育形式、内容和载体缺乏新意,教育效果不尽人意 
  大学生党员教育形式手段落后,方法简单,在现代化网络教学的新形势下,党员思想教育工作还基本停留在“听报告、念文件”的水平上;党员教育内容设置的指导思想、原则及目的不明确,思路不清晰,缺乏科学性、系统性、一贯性,教育内容脱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抓不住学生思想脉络以及社会焦点和时事的“热点”;党员教育工作的载体不足、互动性差、对学生教育的说服力不强,影响了党员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党员教育的效果不尽人意。
 3.大学生教育工作者队伍参差不齐,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高校学生党员数量在不断增加,而从事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力量却非常单薄。大多数高校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由刚刚留校的辅导员担任,由于又缺乏党务工作经验,又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工作培训,不少人也处于精神吃不透,关键抓不住,方法找不到的状态,影响工作效

果。另外,有些党员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不够强,不能提供给受教育者更新、更多、更有说服力的信息,甚者脱离教育实际,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和纷呈涌现的各种思潮,马克思主义原著又没有提供现成的答案,教育工作者也不同程度地感到困惑和迷茫,很容易对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不到位。 
  三、改进高校党员教育工作的主要措施及对策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同志提出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论述,强调要让青年学生知荣辱、懂善恶、辨美丑。在我们社会日益走向民主、开放和宽容的今天,青年大学生的认识和选择必然趋于多元化,因此加强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显得尤为迫切。只有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教育工作,才能不断推进和开创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1.创新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内容,为大学生党员教育增添活力 
  全面提高学生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探索改进党员教育内容和方式。要坚持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改变传统的大学生党员教育模式,在党员教育内容、形式上争取有更大的突破。高校党组织要科学地制定党员的教育内容,使其更能体现党性、针对性、时代性、科学性及实践性。在教育形式上突出大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增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党员教育也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大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民主,将“灌输”与“渗透”结合起来,平等沟通。大学生党员教育的实践也告诉我们:在学生党员中定期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定期开展谈心和党性分析活动,在实际工作中让学生党员经受锻炼和考验,以及采用发现和宣传身边典型、开展“党员活动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有效的教育方式都能让大学生党员在参与活动中得到启发和教育,增强党组织教育的感染力与吸引力。 
  2.加强专职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为大学生党员教育发挥骨干作用 
  党员教育工作完成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专职政工干部的工作。因为专职政工干部的主要工作是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管理工作,他们处在学校与学生联系的第一线,最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和组织发展都必须依靠他们去具体实施,发挥他们的作用非常重要。要按照高效、精干的原则,优化专职政工干部队伍结构,选拔理论水平高、知识结构合理、党性修养好的政工干部充实到党员教育工作中;要建立政工干部学习培训制度,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市场经济理论,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化水平;要把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干部尽可能放到学生政工岗位锻炼,做到以事业留人,增强党务工作的活力。 
  3.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激励机制,为大学生党员教育创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 
  大学生党员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作保证。要进一步提高各高等院校党委对党员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建立健全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定期研究部署党员教育工作,定期检查党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建立党员教育工作者定期培训制度,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障制度;要建立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在学生当中公开学生党员的情况,扩大对学生党员的监督,使得一些放松了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学生党员及时得到改正,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总之,通过各种制度和教育机制的完善,为大学生党员教育创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 
   
  参考文献: 
  [1]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 
  [2]顾永东,李海兵.加强对高校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j].唯实,2002(10). 
  [3]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2(x)5(7). 
  [4]张续忠.试论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员教育活动的创新与实践[j].河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1). 
  [5]董瑞.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研究[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5). 
  [6]张日新.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的构建与完善[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 
  [7]黄红球.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思考[j].学生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北京 在线 在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