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新时代背景下情感教育的发展

摘要:新课程改革提倡“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营造轻松的教学流程是构建和谐课堂的前提,提高教师人格魅力尊重学生人格,是构建和谐课堂的基础,民主教学是创和谐政治课堂的关键。

 

关键词: 和谐 课堂 教学


         和谐发展是教育的理想境界,是新课程改革极力倡导和追求的价值取向。尊重生命,体现人性,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正是新一轮课程改革大力倡导的教学理念。而和谐发展的核心是人格的和谐发展,只有在民主的氛围中,在平等的对话中,学生才能充分地张扬个性,培育起探索未知的情感、态度、信念、动机和需要等。这就呼唤教学活动必须为学生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让课堂充满文化的魅力和生命的活力。
         一、营造轻松的教学流程是构建和谐课堂的前提   和谐的核心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师生关系是教育过程中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人与人的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和谐课堂教学的基础和核心。因此,教师要善于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首先要营造轻松的教学流程。
         保持好心情,才有好气氛。在课堂上,教师首先要轻松起来。试想,铃声响后,学生看见讲台前黑着脸的老师,谁还能轻松起来。wWw.11665.cOm因此,教师要努力保持微笑,让微笑成为教师课堂上的基本面部表情,通过鼓励的话语拉近老师和学生情感上的距离,学生不知不觉进入学习,不仅易懂,而且乐学。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会经常发现许多的插曲,如果能妥善处理,就能让课堂更加精彩,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影响本节课的成败。如:有一次,我讲课正入题时,发现一生正津津有味的吃东西,我用眼神给他提醒了多次,无效,本想狠狠地批评甚至挖苦他。但我并没有这么做,一边讲课一边慢慢地走到他身边,笑着对他说,你今早可能遇到什么事情了,还没过早餐就上教室,现在教师准许你到楼梯间好好的把东西吃了来上课。等该生回教室后,很快融入课堂,课堂气氛突然间更加活跃,热情高涨,很快就完成本节课内容。这一节课是这个班课堂表现最好,听课效率也是最高的一节课。看来,教师能够保持理智、轻松的教学流程,对和谐课堂氛围的构建确实十分重要。
         二、提高教师人格魅力尊重学生人格,是构建和谐课堂的基础
         新时期,中学生对教师的角色期望有了新变化,他们心目中理想教师的标准不再仅仅是知识广博、教学方法好,学生更关注教师的人格特质,喜欢和蔼、幽默、开朗、能跟上时代潮流的老师。
         (一)有激情。我们都做过学生,那么我们是不是能喜欢这样一位老师:从上课到下课,他(她)的语调是一样的,面部表情也是一样的,就像是一杯白开水,怎么喝都没味儿。
我们会喜欢吗?不会!那我们的学生会喜欢这样的老师吗?当然也不会!教育家陶行之很早就主张教师要有爱心,要有热情。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自己心中要有阳光”。所以说我们教师要引导学生充满热情、积极地参与学习,必须自己有热情、有真情,有激情,有忘我的投入,这样才能带动学生热爱学习的热情。
        (二)会鼓励。每一个孩子都需要鼓励,渴望得到赏识,就像植物需要阳光、雨露一样。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每个细小动作和微妙的神态暗示、富于积极的情感性鼓励语言,都能点燃学生的情感之火,激发其内在的积极性,使师生心心相印,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 吉林省教育社区v8l2b.[!ph1、学生答得有创意时鼓励。2、学生答得不对时鼓励。3、学生答不上来时鼓励。
         三、民主教学是创和谐政治课堂的关键。
  只有民主,学生才能心情舒畅,才能敢想、敢说、敢问、敢做、敢于创新;只有民主,学生才能发挥创造力,而且使大多数学生的创造力发挥到最高峰。 
     

    如我在八年级上册第一课《走进父母》的授课过程中,首先播放朗读孟郊《游子吟》一诗,然后在屏幕上打出六道思考题:1、你知道每年哪天为母亲节?2、你能记住父母的生日吗?3、父母生病了你怎么办?4、你在家里经常帮父母做家务吗?5、为什么要孝敬父母?6、你将来要否孝敬父母及怎样孝敬他们?接着用十分钟让学生结合阅读课文进行思考。这时,课堂上你可以看到紧张而积极读思的场面:有在书本上做记号的;有在本子上写东西的;有前后桌之间相互小声嘀咕的……十分钟后,学生回答问题的场面更是热烈,教师一提出问题,马上小手林立,起来回答问题时有起来插话的,同学答得不对时有主动起来指正或反驳的,还有反问教师的,总之有点象自由市场上购物讨价还价的情景。 “你知道每年哪天为母亲节?”学生一般都能答得出来,在回答“你能记住父母的生日吗?”一问时,大部分学生说记不清自己父母的生日是哪一天。有的说,每年只有父母给自己过生日,父母根本没过过生日;记不清自己父母生日的学生,起来回答时面红耳赤,抓耳挠腮,引起同学们的笑声。这时你会听到有的学生的反驳:难道你们就记得清楚吗?课堂进行到这儿,一个学生突然站起来问:“老师,你记得住吗?该教师稍顿一下说:“原来我与你们一样,也记不清楚,但是,现在我记住了。”特别是“你将来要否孝敬父母及怎样孝敬他们?”一问时,有回答说,将来给父母很多的钱用或什么事情也不让父母做,让父母享清福;有回答说,还没想好等等。这时,有学生问,老师,“要孝敬父母就要赡养父母,什么叫赡养?”“哦,你们不知道‘赡养’的意思,好,老师现在告诉你们,‘赡养’的意思就是‘供给生活所需’,我们做子女的,长大了要尽赡养父母的义务,还要尽抚养子女的义务。”课堂上,学生插话、师生对话、生生之间补充和纠正频频出现,相互交织在一起。    
        和谐是一种美,更是一种境界。和谐的课堂是充满生命活力、发展的课堂;是主动、互动、生动的课堂,是预设与生成相得益彰的课堂;是语言与精神同构共筑的课堂,是对话与体验成功遥相呼应的课堂,是现实与理想逐渐逼近的课堂。 总而言之,和谐,课堂教学永恒的追求!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临沂 资源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数字时代的成长之惑
    视觉信息时代艺术设计教育探讨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论新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分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网络时代的写作
    信息时代对煤炭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谈电子信息化时代下会计档案管理的发展与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