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热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思考

摘要:随着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热动专业人才培养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而人才培养质量受师资状况、生源质量、教学设施与教学管理等多个因素影响,因此,必须构建一个完善的热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培养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和量化评估,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采取必要的措施,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确保热动专业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热动专业;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 热动专业人才培养的背景和意义 
  能源与环境是当今世界两大热点问题。目前,中国已经把能源与环境问题提升到基本国策的高度,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要内容。未来20年,中国将在保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降低能源生产与消费带来的环境成本,保护公众健康和良好的自然环境,减缓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实现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社会需要一大批的优秀人才,致力于能源与环境问题的研究。 
  随着油价的连续上涨,能源行业的职位需要节节迈进。在国际油价上涨的背后,实质是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以及各种新能源发展的机会。除了传统的煤炭、石油,水电、火电以外,核电、风能发电都因为有国家政策的推动,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也成为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的政策支持、社会的认可以及中国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使得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因此,确保热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 
  2 构建热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必要性 
  2.1 教学质量监控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教学 
  质量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在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下,学生的发展变化达到某一标准的程度以及不同的公众对这种发展变化的满意度。 
  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是教学工作的永恒主题。而教学质量监控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是由师资状况、生源质量、教学设施、教学管理等多个因素构成的,其自身条件及相互关系将对人才培养的质量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必须对这些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实时监测和量化评估,以便及时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采取必要的措施,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确保人才培养的目标。 
  2.2 目前热动专业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由于生源质量较差,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有待优化,教学条件(特别是实验条件)有待完善,教学管理人员较少,在这些情况及问题下,有必要加强热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确保在有限的条件和低投入的情况下,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目前热动专业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比如,师资队伍建设,为了学院发展的需要,必须引进高层次人才,但现在引进的人才往往只注重高文凭高学历,而忽视了教学能力;教师团队教学方法不统一,不规范,各有特色,同课不同卷,同卷不同评分标准等。特别是教师的科研冲击教学,致使教师的教学精力投入不足。 
  产学研相结合是目前高等院校广泛提倡的一种技术创新模式,指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的部门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化,是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有效实现形式和途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高新技术资源通过合作流向企业,与企业的制造技术相结合,实现技术的新组合;通过合作及科技人员之间,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市场营销人员及生产工人之间的互相沟通与交流,实现了人才的新组合;产学研各方面掌握的各种信息包括最新科技动态,新技术研制生产过程、生产供需和政策法规信息,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汇集一起,实现了信息的有效组合与综合利用,产学研各方共同建立的新经济技术实体,为知识与技术创新提供了新的组织资源,提高企业组织的整体有效性,保证了创新所需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的稳定供给和有效组合。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由于教师要花很多的时间进行科学研究,时常要到现场进行调研,出现了科研冲击教学的情况,调课申请增多,教学组织随意性大,出现了大量的换课、停课现象。 
  综上所述,有必要在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方面进行一些有益的研究和探索。确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保障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2.3 如何构建热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衡量教学质量的主要标准是毕业生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它具体体现在培养计划规定的培养目标上,要求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认识

和行动相统一,知识能力素质相统一、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相协调发展。影响学院教学质量的内部因素主要是教师水平、学生素质、教学条件和教学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管理和监控主要是针对这些因素加以协调、评估和控制,建立通畅的信息反馈网络,从而营造并维护良好的育人环境,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教学质量监控是热动专业建设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任何一项管理工作,其过程均由计划、组织、领导、监控四项基本活动所构成。控制确保了各种活动按计划进行,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偏差。此外,通过反馈,能够时时刻刻对过程进行分析与评价,保证在有限的投入下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具体实施过程:在考察分析热动专业教学质量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根据质量管理理论设置初始的各项指标与各目标函数的关系,采用模块化思想构建合理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利用优化决策的思路不断的对系统进行滚动优化。首先,比较分析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管理理论和管理理念;其次,对热动专业现在的教学质量现状与问题进行剖析;第三,构建热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第四,用实践对构建的系统进行验证;最后,通过验证结果对监控体系不断地进行优化,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3 构建热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的方法与措施 
  3.1 开展教学法活动 
  每次教学法活动应有明确的中心议题。每学期要集体研究和布置有关教学工作,期末要进行总结。教学法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法研究,专业、学科建设,专业课程设置,讨论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研究教学重点和难点,讨论在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书育人等方面的内容,贯彻落实学校、学院的教改任务等。通过定期开展教学法活动,可以紧扣教学进程,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交流思想、理清思路,落实整改、夯实基础,真正起到推进教学的作用。 
  3.2 成立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 
  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热动专业教学管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不断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学院成立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为院长领导下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研究、指导和监督机构。由学院聘请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熟悉教学规律、热心教学改革的学科资深教师和实验室主任等组成,其主要任务是推进专业、课程、实验、教材、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以及教师队伍等方面的建设和改革,对学院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咨询、监督和指导。协助院长处理日常工作,并负责与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联系。 
  3.3 完善互相听课制度 
  学院教学指导专家组每学期听院内教师和学生班级的课。应组织教师听课,教师应坚持人均每学期听课3次/人,并作为年终业绩考核内容。听课时,要求老师遵守课堂纪律,时间至少1节/1次,并做好听课纪录,填写意见,参与教学法活动,是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的一个重要措施。 
  3.4 实施辅导答疑制度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在教师中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促进教师不断探索和更新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热动专业制定了教师辅导答疑制度。辅导答疑是实现分层教学的最好方法。由于学生的基础存在较大的差距,如果采用同一种方法、同一个教学进程来教育学生,显然是不科学,对学生是不负责的,其教学效果也很难达到理想程度。因此,有必要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在课堂教学之外,采取辅导答疑的手段,实现分层教学。培育优秀的,辅导中游的,扶持较弱的。这样不仅可以使成绩优异者得到充分发展,更使相对薄弱生在愉悦中逐渐赶上大队伍,实现共同提高。 
  4 结论 
  热动专业已经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上初具规模,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必须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基础上,构建一套系统的、科学的、有效的热动专业实时全过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如果不正确地认识并加以改进的话,就很难收到理想的效果,达到专业建设的目标,也不可能向社会输送优秀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人才。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质量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