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新时期高校学生干部培养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方面,学生干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也出现了干部培养机制不完善、学习与工作关系处理不当、责任感缺乏、团队合作意识淡薄、缺乏创新意识等问题,本文提出通过完善学生干部的培养机制、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等对策来解决学生干部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高校;学生干部;问题;对策


  学生干部在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扮演着组织者、协调者和执行者的角色,是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纽带与桥梁,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方面的先锋。在高校学生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中,学生干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高校学生工作不断地发展和变化,对干部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因此,完善学生干部培养机制,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势在必行。
  一、学生干部队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社会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社会发展的综合素质。[1]学生干部作为高校学生中的精英,对高校学生有着榜样作用,是策划、组织的重要参与者。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的影响,在学生干部中也出现了种种问题。
  (一)干部培养机制不完善
  干部培养机制包括选拔机制、激励机制、考核机制等。干部制度不健全,大部分学生任职时间有限,重应用轻培养。在选拔机制中,大多依靠主管老师和一些在任的学生干部,得到他们的认可成为成功录用的关键。由于主观因素的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往往是靠关系取胜;在激励机制中,短期的加分激励比重大,造成部分学生干部对加分激励的依赖性加大,参与学生管理的动机具有很强的功利性因素,影响学生干部的长期工作积极性与热情;在考核机制中,主要是考核指标不够全面,考核工作绩效多,考核学习和思想表现少,难以客观的做出评判。WWW.11665.cOM
  (二)学习与工作关系处理不当
  有的学生干部不能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出现了两种极端现象。部分学生干部过分强调工作的重要性,只重工作,忽视学业,不能正确地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有些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不佳,缺乏学习意识,投入主要精力和大量的时间在工作上,考试成绩往往不理想,甚至挂科。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干部不仅不能在学生中起到表率作用,还会影响自身今后的发展。一种与之相反的现象是,有些学生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光顾学习,不问工作,对交代的任务敷衍了事,成为“挂名"干部。
  (三)责任感缺乏
  责任感是高校学生干部能力素质的核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相较于普通同学,学生干部必须比一般同学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学生干部责任意识淡薄,缺乏自我管理意识,在管理上实行双重标准,宽以待己,严以律人。工作责任心不强,敷衍了事,不注重质量和效果,给人以华而不实的感觉,甚至存在功利色彩。不能很好地做到上传下达,从而造成了同学的不满,严重影响了学生干部自身的威信。
  (四)团队合作意识淡薄
  高校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要主动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工作中应当努力做到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帮助和支持。但有些学生干部以自我为中心,过多的关注个人的利益和前途,重个人名利、轻服务意识, 全局观念淡薄。干部间沟通合作少,相互配合不足,造成团队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严重影响了整个学生干部队伍的工作成效。
  (五)缺乏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是学生干部执行力强弱的重要因素。实践中,有些学生干部工作方法简单,按部就班,缺乏创新意识和主观能动性。上面安排什么就做什么,不主动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工作盲目被动。
  二、新时期高校学生干部队伍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完善学生干部的培养机制
  1、完善科学合理的选拔制度
  学校应重视高校学生干部的队伍建设,做到精心选拔、积极培养,使他们在各方面得到锻炼。选择高素质学生进入干部队伍在学生干部的选拔环节,不应只采取“任命制”和“选举制”。在学生干部选拔环节,应把学习成绩作为一个重要指标,并综合考虑其他因素,比如工作热情、服务意识、个人素质(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团队意识、责任意识)等方面。秉着“公平竞争、民主推荐(自荐)、成绩考核、组织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为学生干部队伍输送新鲜血液。[1]
  2、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
  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地监督机制,是确保学生干部正确履行职责、正常开展工作的必要手段。老师、同学对学生干部的品德日常工作、活动管理、成绩考核等方面进行监督,以过程监督为主要形式,对学生干部当选学生工作的整个过程进行全

程监督老师、同学对学生干部的品德日常工作、活动管理、成绩考核等方面进行监督;将监督与考评相结合,通过严格的考核和同班、同宿舍同学的评议,以考评促监督。
  3、实施科学的考评激励机制
  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生干部考核激励机制,把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结合起来,有利于学生干部工作热情的保持和提高。实际操作中,要把自评、互评、辅导员(班主任)评价等相结合,并做到定期考核与日常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考核过程中注重量化指标,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以此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注重考核的基础上,更要注重对优秀学生干部的激励,对于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干部,可树立典型,进行表彰嘉奖,进一步激发学生干部的积极性。
  (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干部端正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任职意识。帮助学生干部消除功利思想,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在“活学活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通过网络手段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
  (三)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
  培养高素质大学生干部,必须努力提升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学校应整合和充分利用不同的培训资源,通过综合培训和专项培训、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定期培训和日常培训、课堂理论教育和实际工作讲评等方式的有效组合,构建起学生干部培训长效机制。[2]
  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需要强化培养学生干部的“四种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3]一是强化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把工作植根于学生群体中,牢固树立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二是强化学生干部的创新意识,给予学生干部充分的信任,鼓励其独立地开展工作,使学生干部感到工作既具挑战性又不过量,以挖掘他们的潜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强化学生干部队伍的团队合作意识,必须学会相互尊重、友好合作,加强合作意识,增强学生集体的凝聚力;四是强化学生干部的表率意识,教育学生干部要有强烈的自律意识,以自身的模范带头和榜样作用来带动和帮助周围同学;培养学生干部高度的责任感,强化学生干部的角色意识,帮助他们在认清自己特殊身份和地位的基础上,明确自己相应的权利和义务,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三、结语
  总之,认清新时期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我们做好学生干部培养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优秀的学生干部能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影响和带动全体学生,增强集体的凝聚力,顺利开展学校的学生工作。因此,因势利导地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学生工作更上新台阶。
  
  参考文献:
  [1]闫嘉骏.新时期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培养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科技创业月报,2010,(3).
  [2]宋蕾.论新时期高校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08:24-2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校人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探讨10kv工业变配电房的设计与安装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