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倦怠及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职场竞争的加剧,高校青年教师正在面临职业倦怠的困扰。如何克服职业倦怠直接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师资的健康发展。首先分析了造成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倦怠的原因,然后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为高校青年教师提高职业热情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倦怠;解决措施
  
  1 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倦怠的原因
  1.1 教学方面
  高校青年教师处于学术梯队、年龄梯队、教学资历梯队的最末端,许多繁重而琐碎的工作都是交由他们来完成。他们当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大学毕业后便走上工作岗位,教学经验十分有限,无论讲哪一门课,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新课。而且,需用多媒体方式讲授的课和难度较大的课一般也都是由青年教师来讲,所以导致备课的压力很大。
  高校的不断扩招使得在校生数量越发庞大,教师承担的课时数不得不增加。青年教师的周课时数大多为二十节左右,还有的要讲两至三门课。工作量巨大很容易导致职场新人产生疲劳、厌倦的情绪。
  1.2 科研方面
  由于教学经验少,讲的又是新课,且不少青年教师不止讲一门课,所以他们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用在备课、上课方面。能够用在科研上的时间几乎没有。另一方面,青年教师毕竟刚参加工作,对创新教学理念、完善教学方法等还未来得及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撰写论文有很大困难。以上两点使得青年教师短时期内在科研方面的成果很少,而他们大部分人又具有硕士以上的高学历。这就让青年教师们感到很尴尬,没有成就感。WWw.11665.COM
  1.3 职业发展方面
  教师这个职业要想获得丰硕的成果,成为一位“名师”,必须要经过多年的积淀。而近年来,对“一夜暴富”、“出名要趁早”的狂热追求,使得人们尤其是青年人多了些浮躁和虚荣,少了些踏实和理智。量变引起质变,而量变的过程是漫长的,是令人感到煎熬的。高校青年教师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戒骄戒躁,逐渐积累教学经验和科研经验,并多向老教师请教、多听课。
  另一方面,高校青年教师们面临的考试比老一辈教师多了很多。教师资格考试、职称考试、各种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考试等,给这些压力已经不小的职场新人们又增加了不小的负担。
  1.4 个人经历方面
  高校青年教师的个人经历可以说是在父母的重望下一路“考”过来的。本应该是纯真浪漫的少年时光,却总是笼罩在压力与竞争之下。这些青年人们刚刚摆脱多年求学的压力,又不得不面对作为职场新人的压力。适度的压力对人们奋发向上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也就是所谓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但压力过大,持续时间长,难免让人心生厌倦与疲惫。
  驱使人们积极热情地从事某项活动的最重要动力就是新鲜感和好奇心。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求学多年,对教育事业已无新鲜感。这很容易让人产生困乏、倦怠的情绪。
  1.5 家庭生活方面
  青年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属中下水平,且很少变动。在物价飞速上涨的今天,上有老下有小的青年教师们,经济收入不涨,但日常开销却不断上涨,他们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现在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有福利分房的政策了。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青年人,尤其是外地人,不得不过着四处筹钱买房、每月工资省着花还房贷的“蜗居”日子。
  女教师面临的压力还要多一种,那就是生育的压力。由于高等教育专业性强,“一个萝卜一个坑”,每名教师只负责讲固定的那两三门课,一旦出现某位教师因病、因生育不能上课,将会严重影响教学秩序,不像中小学教师那样可以由其他教师代课。所以,这就出现了大学女教师要想生育,必须“排队”的情况。在孕期,课时量如果少一些,工资便会少;如果多,身体又吃不消。而在哺乳期,她们一方面承担着初为人母这一陌生、全新的职责,另一方面克服着工作上的巨大压力。个中滋味,我想我们能体会得到。
2 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克服职业倦怠
  2.1 教学方面
  一是“万事开头难”。已适应多年悠闲、舒适大学生活突然进入快节奏职场的高校青年教师,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不要总抱怨压力大。要有积极的心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已讲过课程的教材、教案、练习题、图纸、课件、教学总结等资料要妥善整理、保存好,并要写出本学期对每个班的教学心得体会、教学难点是如何克服的等等,方便下次再讲这门课时使用,并注意不断更新。
  二是寒暑假的大块时间要充分利用起来,抓紧时间备课和准备教案、练习题、课件等,因为“慢工出细活”。那种明天上课,今天晚上匆匆看几眼书的备课方法是不可取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三是要有信心,不要盲目自卑。不要总去想自己教学经验少、资历浅、讲课不熟练等劣势,要多想想自己在工作中的优势和成就。自己年轻,和学生们

拉近距离就会非常容易;所受的高等教育比较完善,眼界比较开阔,接受新鲜事物、学习新知识的能力都很强;外语、计算机水平都比较高……这些都是老一辈教师相对薄弱的方面。
  四是要多思考、多往前看。让人产生倦怠情绪非常重要的一个诱因就是满足现状、停步不前、没有奋斗目标等等,这些都不应该是一名青年人,尤其是担负教书育人艰巨使命的高校青年教师应有的状态。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下一步是“卧槽”,还是“跳槽”、考博、出国留学等,并朝着目标努力。此外,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多思考。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是90后了,他们与80后有着显著的不同,要多观察、多体会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学生的特点,考虑如何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广大青年教师的社会人脉资源还不够丰富。针对这一情况,要积极调动亲友、以前的同学等社会关系,积极促成校企合作项目,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就业,为所在学校、所在系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样才能大大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作为一名教师的人格魅力,才能在教学梯队中提升自己的评价和地位。
  2.2 科研方面
  一方面,要多参考核心期刊上的其他高校教师的论文,了解期刊用稿的最新要求。多和其他教师交流、探讨,或许能为论文的写作提供一些灵感。
  另一方面,撰写论文要从“小”做起。并不是只有那些高深晦涩、综合性极强的问题才能成为写作的素材。教学过程中自己创造的讲解知识点的小窍门、对权威学术观点的疑问等等都可以成为写作素材。其中,最关键的是要“用心”。写作灵感与素材不会自己送上门来。
  2.3 职业发展方面
  要知道,成功者都是脚踏实地的。教师这个职业更是如此。目前,教师职业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工资待遇都比过去好很多。许多“名师”以前都经历过入不敷出,甚至受政治迫害的生活。
  教师经常告诉学生们:考试并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这句话青年教师们同样要告诉自己。考试“逼”着我们不断学习,扩展知识面。趁着年富力强,青年教师应把理论基础打得扎实一些。
  2.4 个人经历方面
  在这个竞争激烈、弱肉强食的社会,要想摆脱压力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够做到的是积极通过各种渠道释放压力。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进步,不都是在承担重压、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完成的吗?高校青年教师要学会开导自己、摆正心态,逐步培养自身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时刻牢记“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高校青年教师中绝大部分是70后、80后,是从应试教育体制中走过来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学业上。他们不妨利用业余时间、寒暑假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一个热爱生活能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立体化”的教师,才是一个真正有魅力、能更好履行教书育人使命的教师。
  2.5 家庭生活方面
  初为父母,必定不适应,况且他们当中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起初的艰难是需要努力克服的,要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的父母不都是这样熬过来的吗?
  寒暑假期间,工作量的减少必然导致经济收入的减少。高校青年教师可利用这一时间,结合自己的专业,做一些翻译、设计、导游等兼职工作。一方面可以贴补家用,另一方面可以多接触社会,会对该专业有一个更新、更全方位的认识,没准还会发现校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机遇。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高校青年教师是朝气蓬勃的一代,是学业水平较高的一代,更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相信只要他们牢记自己的使命、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必定会克服职业倦怠这个困难,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