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新时期移动学习下的学习模式

摘要: 移动学习是继数字化学习之后出现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随着移动领域技术的发展,移动学习也应有新的学习模式相适应。分析移动学习现状,提出新时期网络环境下移动学习模式。
  

关键词: 移动学习 学习模式 移动网络


  移动学习是在数字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依托先进的移动通信网络和计算机网络,具有移动性、共享性、广泛性、个性化等特征的新型学习方式。依托移动学习可以实现“anyone、anytime、anywhere、any style”模式下的自由学习。国际远程教育学专家基更在2004年发表的《移动学习:下一代学习》的报告中曾预言移动学习代表着学习的未来。7年过去了,移动技术无论在网络和终端设备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移动网络和电脑互联网的融合使得学习资源极大丰富化,有必要结合新时期发展现状对移动学习模式进行透彻研究。
  1 移动学习模式现状
  移动学习在我国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较为迅速,支持移动学习的资源和相关服务日趋成熟。在这期间主要的移动学习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基于短信的移动学习,另一种是基于wap浏览链接的移动学习。
  1.1 基于短信的移动学习模式
  这里的短信包括短消息(sms)和多媒体短信(mms):短消息主要应用于通信数据少、简单文字描述的学习活动;多媒体短信可以在短消息基础上添加语音、图像、简短动画,增加信息的多样性,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学习效果。以上两种学习方式起步较早,技术也较为成熟,加上费用低廉,可以方便传播各种学习信息。WwW.11665.com但该类学习方式信息容量低,操作复杂,多为“推送”方式的单向交互,致使该学习模式下的学习者学习兴趣低,学习效率差,在实践中难以起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1.2 基于wap浏览链接的学习模式
  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无线应用协议是一个全球性的开放式标准协议,它使用wml标记式语言,可通过wap网关实现html和wml的转换。该协议实现通过手机直接访问互联网的途径。学习者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与教师、同学或者教学资源实现双向互动,有效提高学习效率。但这种学习方式受传播信道狭窄的影响,难以保证流畅的网络传输,加之学习者多处于移动当中,受地理位置和网络覆盖影响,常导致传输时延和断线,影响学习效率。这种方式下的交互是在线形式下进行的,师生交互和网络学习需分时进行,整体学习效果不佳。
  2 移动领域技术的新发展
  工信部在2009年正式发放3g牌照,标志着中国开始步入3g时代。所谓3g,就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它与前两代的主要区别在于数据传输速度上的大幅度提升。3g具有更高的传输速度,用户能够在高速移动中浏览网页,播放音视频等多媒体信息。
  3g在移动学习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网络方面:3g实现有线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络的完美融合,打破学习空间限制,学习者可以在网络覆盖范围内流畅地访问任何internet中的信息。
  2)媒体方面:运用3g网络,学习者可以在移动中观看互联网上的视频教学信息,提高学习的情趣性,也可以实时收看教师的在线授课,提高学习的临场感。
  3)交互方面:由于3g的高带宽支持,为学习者提供了qq、博客、论坛、网络电话、视频会议等多种交互工具,使得学习过程充满乐趣。
  伴随着移动网络的快速发展,移动手持设备性能也逐步提高,苹果、htc、诺基亚等各大手机厂商都推出性能优异的智能手机。屏幕尺寸最大达4.2寸,显示细腻度堪比电脑;网络性能上不仅支持2g和3g,还具有wifi、蓝牙等无线网络连接功能;在处理运算上,都配备了高性能处理芯片,可以多线程处理任务,方便用户处理各种媒体信息;软件扩展方面,智能手机拥有丰富的第三方软件,qq、词典、浏览器等软件都有手机版可供安装。从某种层面上讲,智能手机就是移动中的电脑。
  3 新技术背景下的移动学习模式
伴随新技术的发展,移动通信网络和有线互联网的完美融合,移动手持终端的高度智能化,移动设备在技术层面上基本实现远程学习的各种条件。可是应看到,移动技术并非为教育实践设计的。在教育领域引入移动技术的同时,教育理念应起到引领作用,为移动学习铺平道路。为此,在技术条件进步更新的环境下,需探索新的移动学习模式。
  微型学习模式,基于微内容和微型媒体的新型学习模式。微型学习具有“微、小、快”的特点。它类似于适应现代社会人们快速生活节奏而产生的微博,人们将所见所想通过简短的文字发布,互相交流各自的间接感受。移动学习的知识组织正符合这种零散式、片段化的学习内容。在微型学习中,知识内容呈现微型化,知识组织是方便存

储和传输的学习模块;学习时间具有短暂性,方便移动学习者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学习;学习的指向性,学习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随地查阅自己需要的知识,充分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思想。
  微型学习模式区别于传统学习模式,它更多的是一种高效的快速化学习。学习的发生是基于问题需求或者现实需要。学习者在零散的时间里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网络自主学习,亦可以登录虚拟教育社区、教育博客等社会交互平台,对自己关心的话题进行协作讨论,还可以在时间充裕的户外场所观看实时网络课程。微型学习可以作为独立的学习模式发生,也可以作为传统学习模式的补充,满足学习者的学习需要。
  学习是文明延续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是个体生存的必要手段。随着社会人才竞争的日益加剧,人们学习意识日趋强烈,移动学习在教育领域将会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克东.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刘珍芳.移动学习是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新方向[j].中国电化教育,2005(9):37-3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动模 婚前财产 公证 模式 法律特征 一人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论新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分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