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摘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数学学习的重要意义,激发更大的学习欲望与更强的学习动力。在数学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使学生对学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抓住学生的兴趣特点,以培养学习兴趣为核心,全方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关键词:激发 学生 学习动机 培养 学习兴趣
  
  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的心理动因,即直接推动个体学习的内部动力。它具有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指示学习方向的作用。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1、满足学生的缺失性需求。
  学习属于个体的成长需要,它必须在基本需要获得满足之后才能产生。老师应当关心和爱护学生,了解学生的需要是否满足,如是否吃饱、睡好,是否得到父母的爱、同学的友谊和集体的温暖等,采取各种方式尽量满足他们的合理需要,促进求知需要的产生。
  2、创设问题的情境,启发学生积极的思维。
  教学实践证明,创设问题情境是激发小学生认识兴趣和求知欲的有效方法。教师通过实验演示,趣味故事的叙述,利用教学内容本身所包含的矛盾事实等方式来设置问题情境。
  3、适当开展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竞赛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心理学研究表明,在竞赛活动中,学生的自尊心和自我要求的需要更强烈,因而能激励斗志,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克服困难的意志,激发学习的热情。WwW.11665.COm
  4、教师要对小学生的学法进行有效的指导。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句话说明了方法的重要性。教师应在教学活动中,有意识的教给小学生一些常见有效的学习方法,并加以实践指导,使小学生学会学习,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5、在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中,主要培养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
  兴趣,是点燃智慧的火花,是探索知识的动力,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说:“兴趣像柴,既可点燃,也可捣毁。”如果教学方法得当。学生对数学课的内容发生兴趣时,他们的思想就会活跃起来,记忆和思维的效果就会大大提高,反之,则把学习看成是精神负担,效果必然降低。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也说:“学习的刺激力量乃是对所学教材的兴趣。”歌德说:“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而习惯的形成和交际能力的培养,都离不开记忆。因此,教学中能否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记忆效果.无疑是教学成败的关键。
  然而在长期应试教育的驱使下,我们有些时候心里不免急功近利的片面认为,只要习题答案正确,学生记住,考试就没问题。于是在课堂上,学生一旦回答出错,我们就很难沉得住气,不免训斥几句。久而久之,造成课堂乏味,气氛沉闷。学生"碰壁"多了,也就不再愿意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数学的兴趣荡然无存。我们试想一下:素质教育主战场的课堂上如果没有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合作交流的兴趣、热情,哪来思维碰撞火花,谈何发展和创新呢?我们只有顺应孩子们的心理特征,循序渐进,导其志趣,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
  学习兴趣对学习的作用既然如此之大,那么,应该怎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通过近些年的教学探讨,我是从下面几个方面努力去做的。
  1、利用学科特点。
  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知识特点,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兴趣往往是由数学学科的特殊趣味所引起的。因此,教师要注意充分挖掘数学知识中那些使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如奇思妙想等,以此引起学生对数学的特殊兴趣。数学不仅具有工具性,而且还有较强的人文性,与生活实际密切相关。在教学中,我就灵活运用各种手段,如形体语言,课件、录音录像,简笔画,故事表演等等,再现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涉境体味,都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合理安排内容。
  教学心理的研究表明,学生对所学内容感到新颖而又不知晓时,最能诱发好奇心,激发求知、探究等学习意愿。在课堂教学中,教学内容过深,会减低学习兴趣;教学内容过浅,学习唾手可得,也会丧失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安排教学内容时就要注意深浅得当,难易适度。在学生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去讲授某些新知识,并把新知识纳入到学生已有的知识体系中。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3、帮助克服困难。
  学生在各科学习的初始阶段会遇到一些困难,即人们常说的关卡。闯过这些关卡,学生就能顺利地掌握该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学习方法,兴趣也会渐趋稳定,闯不这些关卡,学生在学习上就会困难重重,学习兴趣锐减。在教学中,首先教师要转变观

念以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的角色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之中,从而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给学生以心理上的安全感。教师要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把他们看成知识的主动探索者,创设和谐的氛围,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如果在教学中采取得力措施,帮助学生掌握这些较难掌握的知识,就能使学生体验到克服困难所取得成功的喜悦,从而也稳定了学习兴趣。
  4、适当开展竞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适当开展竞赛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争取优异成绩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竞赛,学生的好胜心和求知欲更加强烈,学习兴趣和克服困难的毅力会大大加强,所以在课堂上,尤其是活动课上一般采取竞赛的形式来组织教学。我们教师不应用"唯我独尊"的威严压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而应创造一个能让学生百家争鸣,各抒己见的宽松的学习环境,在争论之中,寻找自我价值得体现,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的内驱动力,培养开拓创新精神。在教学中,我注意抓住契机,适时点燃争论的"导火索",尽量给学生一些表现自己的机会,尽好引导者的职责。
  5、进行探究性学习 教育之父赫尔马特说过,任何个体在获取知识时,其兴趣都要发生四个阶段的变化即注意、期待、探究和行动。可见最后要真正获取和巩固学习数学的兴趣只有通过学生自身的行动。我们的数学教学要在立足课堂教学这个主战场的同时,建立一个开放似的课程体系,从学生出发组织教学,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我通过开设数学活动课等形式,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此外,心理学表明,学习动机是可以迁移的。现实中,对学习有厌倦的学生,往往对体育活动、生产劳动、课外活动等兴趣浓厚,我们应因人而异,因势利导,把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的动机与学习数学联系起来,去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的教学将会事半功倍。
  总之,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首先是使学生对学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是学习动力的源泉。尔后,是激发学习动机的技
  术性问题,即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一句话,抓住学生的兴趣特点:他们常常对新颖的东西感兴趣,对运动变化的东西感兴趣,对相互矛盾的东西感兴趣,对笑话、幽默故事感兴趣,对美的东西感兴趣,对实验、操作感兴趣,对竞赛和游戏等感兴趣。以培养学习兴趣为核心,全方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参考文献
  [1]《提高成绩,90%在课堂》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年9月1日
  [2]《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策略——师生互动共同创建有效课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年6月1日
  [3]《小学数学名师教学艺术》 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1日
  [4]《中国著名教师的精彩课堂 小学数学卷》 江苏人民版社 2008年6月1日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激发 学习 激发 英语 学习动机 激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在建工程项目管理与财务核算怎样做到无缝衔…
    怎样加强体育教学整体效应探索
    怎样激发初中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应当怎样开展《品德与生活》课程
    怎样打好七年级的数学基础
    怎样让学生喜欢上语文课的浅议
    谈怎样在小学教育管理中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
    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浅议封建思想怎样影响了中国大学创新人才培…
    怎样学好高中化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