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中学英语学困生的成因及对策

摘要: 普通中学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学困生,教师需要采取激起兴趣、指点学法、融洽关系、行为矫正、奖勤罚懒等方法与策略,提高学习水平。 

 

关键词: 中学英语 学困生 成因 教学对策 

   
  普通中学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学困生,而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生源比较复杂,多数家长对学生学习重视不够,学困生现象还要严重。一个普通班级的学困生将近二分之一。这样的现象继续发展,将会影响素质教育健康、均衡、和谐地发展。而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而不是面向少数学生。如何将这些“学困生”学习成绩提高,避免两极分化现象,促进他们全体发展,是摆在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我近几个学期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学困生的特点做了几项分析工作。 
  一、学困生在英语学科上的基本表现及形成原因 
  学困生在英语学科上的表现在拼读能力差;单词拼写能力差;学生语法概念淡薄;英语口头、书写表达能力差;正确理解和运用能力差;上课、看书时注意力不集中,遇到困难消极等待;缺乏信心,丧失兴趣,出现厌学现象。 
  学困生都有各自的个性,学困生的形成与家庭、社会、群体及个人等因素有关。自我认识原因:一些人认为自己不出国,不和外国人打交道,又苦又累的,没有兴趣去学;一些人知道英语重要,但从小学开始学英语没有打好基础,不会读、听不懂,单词难背,对所学的内容没有系统概念,失去了兴趣;还有少数“问题学生”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缺乏健康心理,对学习提不起兴趣。wwW.11665.COm家庭原因:父母的品德修养、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言行举止。学校原因:教师思想教育不得力,片面追求成绩,加快教学进度,超越一般学生的负荷,忽视了一群学困生。社会原因:社会上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随着潮流在不断变化,形形色色思想意识使部分学生受到影响,读书无用,追求享乐,比吃、比穿,痴迷网吧,男女生早恋,使他们偏离了健康成长的道路。 
  二、转化学困生的基本策略 
  (一)灵活分层教学方法,让他们体验学习成功快乐。 
  1.明确目的,激发学习英语的动力。我曾经问过这些学生:“学习英语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是为了出国?”有的学生会立即反映:“我哪有机会出国,没工作,自己开店,做生意。”出国对绝大部分学生来说是不可能的。但是,在信息时代和市场高度开放的今天,不出国,谁能说英语与自己无关呢?比如在跨国公司中平常用到英语的场合很多,在国际性盛事中做志愿者也会用到英语,甚至向你问路的也可能是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中国已加入世贸组织,许多国外的产品进入我国市场,国内的产品进入国外市场。我问那个学生,“如果你是一个零售商,如果你对英语一窍不通,那么,一批译成英文说明的出口物品,由于质量问题没进入国外市场,被批发商瞎吹为进口货而卖给你,这样,你被‘斩’了,还不知道。你如何获利润?”我又说了个笑话,有一个国外“葆莱美”护乳产品,只有标题是中文,而下面的说明都是英文,一名男士看不懂说明看了标题,顾名思义认为是护肤产品,把它涂在脸上,最后,满脸肿起来,不仅损害健康,而且造成一场笑话。由此入手,我教育学生,学习英语不仅是我国教学大纲的要求,而且是社会的要求、时代的要求。英语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要适应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要求,就必须学好英语。 
  2.激起兴趣,培养学生积极大胆的学习行为。对于能力差、知识薄的学困生,教师首先应逐步培养他们的相应兴趣和动机,减轻他们对学习英语的畏惧心理,这是根本。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途径很多,先要降低学习要求。先从简单的入手,教学中尽量使用简笔画、课堂游戏、讲故事、演话剧、绕口令、猜谜、课外活动激起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学习英语的快乐,常用风趣鼓励的话,让他们加入课堂活动中来。另外,要保持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一定的学习目标是学生获得学习动力的源泉。教师对他们的要求决不能过高,可根据不同阶段看到他们身上点点滴滴的进步,多给他们看得见、通过努力一定会实现的目标,这样才能保持他们学习的动力和兴趣。 
  3.帮助他们做好温补基础工作。多数学困生往往是“笨鸟懒飞”,一个教学班上约有一半的学困生,教师就要常带着他们飞。我从音标入手,帮助他们多次温习音标掌握单词的拼读规律正确发音,学生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读出了他们本不会的单词,得了一份成功的喜悦,他们知道了:并不是自己笨,只要掌握了好的方法,自身努力,就能战胜困难。接下来,我帮助他们熟读课文、熟悉语法等,有些学困生的头脑反应慢点,有时一个简单的语言点讲几遍还不理解,我就想法编成公式和顺口溜,用浅显易

懂的语言直到他们听懂为止。一步一脚印领着走,经常面批学困生作业,这样可以让他们面对自己的错误及时订正,而且养成他们按时交作业的习惯。中午、课间,学困生到我面前来朗读、背诵昨天学过的句型课文,每单元后的checkpoint,我帮助他们归纳重点难点及有用的词语,一单元结束后及时检查、及时反馈、及时补缺查漏。 
  4.指点学法,争取家长的配合,让他们学会学习。我们常常要求学生在课前要做好预习、在课后要及时复习。但是,预习什么,复习什么,怎样复习才是最有效的?学生往往知之甚少。指点学法即针对不同的学生,给他们指点不同的学习方法,如自问自答法、分类归纳法、联想法、系统法、规律法,等等。学法指导应体现层次多元化、形式灵活化,只有学生掌握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们才能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有的学困生缺乏恒心,时常闹情绪,单词记忆、课文朗读、课文重点背诵学习任务在家很难完成,我可利用家长会及电话他们联系,争取他们的合作,督促孩子做作业、听磁带、背书、默词等。这对学困生成绩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再结合个人学习指导,如定期查看笔记、做单词过关曲线图、分层布置作业、个案追踪等。一学期以来,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二)情感培养入手,培养良好学习风尚。 
  1.融洽师生关系,重视心理辅导。以情唤情,主动接近他们,用积极的态度,从语意到行为都要使学生感到老师关爱他们,使其主动配合教师的课堂教学,对他们进行外语学习心理疏导,分析他们学外语的状况,找出成绩差的原因。教师对具体学生要作具体分析,各个突破,比如父母离异的学生,大多数较内向、自卑、性格孤僻,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一些情况,并在生活上给予足够的关心;有些家长无暇管教孩子,多次找他们交谈,指出孩子的未来也是他们的希望,而初中阶段是一生中很重要的阶段,尽量争取家长的主动配合,注意了解每位学困生的情况,了解他们特长、爱好。不但辅导外语,而且进行思想教育。绝不把他们当作包袱,不鄙视他们,不放纵他们。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情其师,信其道”。 
2.耐心、善待学困生,多用励志语言激励他们。英语教学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学习者的智力因素,而且取决于他们的情绪、态度、学习动力等,学困生自卑性强、缺乏动力、恒心、稳定性和集中性。因此,教师特别要了解关爱学困生的情绪变化,注重培养其兴趣的稳定性和集中性。要学会宽容、关心、尊重、善待学困生。宽容能为学生撑起一片自省的天空。当我看见学困生抄其他同学的作业时,有时并没有阻止他们,只叮嘱他们“抄后背出来”。上课时,我意识地叫学困生站起来口头做一遍,同样也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尊重学生就是尊重自己,有些学生虽然花了很大力气学,但仍然毫无建树,自信心、自尊心受挫,失落感增强,会再次出现厌学现象,此时教师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切忌使用侮辱人格语言,切忌体罚他们。我及时帮助他们查找受挫折的原因,并鼓励他们:“挫折是对你的磨炼。失败只是成功的一个‘暂停’,失败只是通往成功路上的一处小岔路,是飞向目标地途中的一次歇息。”让他们重新振作起来。因此,对于学困生的变化,我常用励志语言及时给予肯定鼓励:当他们不敢开口时,就说:“拿出一点勇气来敲门,勇气是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中的敲门砖。”当他们放弃合作学习时,告诉他们:“合作是成功的基础,未来的社会是一个科技的社会,是一个需要高度分工合作的社会。如果不懂协作,不懂团结,那么,就无法赢得未来。”当他们上课认真时,说:“你们专注听讲的表情,使我快乐,给我鼓励。从听课的情况反映出,我们是一个素质良好的集体。”当他们大胆地回答问题时,给予热情地鼓励:“对!很高兴你能说得这么好!”“虽然你说得不完全正确,但我还是要感谢你的勇气”等。这样才能燃起他们的希望,使其感受到平等的尊重,体验成功快乐,增强学习动力。
  3.行为矫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困生的行为特点表现为学习无恒心,上课容易注意力分散、不能保持良好上课纪律。我们应以宽容、关心、尊重、善待学困生前提,采取方法对他们进行行为矫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暗示法”是进行课堂教学中行为矫正有效方法。可以轻敲响鼓暗示,目光注视暗示,旁敲侧击暗示,无论是指东说西,还是含沙射影,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总之,“暗示法”让学生体面地下台,这些都比不厌其烦的劝导、长篇大论式的说教来得有效。例如:在测试时,有学生作弊,要使他知道他的行为已被老师注视而应立即纠正。如瞪他一眼,朝他点点头,轻轻敲击一下他面前的书桌,或站在他身旁略为停留,或说一句精炼话提示。“一斤重的诚实,胜过一吨重的精明”。通过微妙的方式把信息传递过去,这样师生情感容易沟通,见效快。 
  4.借助集体的力量感染学困生。“创设各种合作学习的活动,促使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体

验集体荣誉感和成就感,发展合作精神”。在教学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英语课堂的合作教学,能激发学困生的学习热情,还可以增强学困生的自信心,有助于学困生获得更多的学习策略。利用多种教学法和多样的活动形式,如角色扮演、信息沟通、猜谜游戏、问题解答可进行分组竞赛。每组有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他常常会不知不觉感受到集体的压力,在强烈的学外语气氛感染下,他们也会跟着学起来,以收到学习、身心同时进步的效果。这样让全体学生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气氛中,加强合作,互帮互学,优等生和学困生的成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5.采用奖进步罚懈怠的措施,以奖为主,罚为辅。奖励可以精神、物质奖励,如成绩进步者、口头表扬、发一支笔等小礼物;对还是缺乏学习意志、经常不完成任务者,可采用批评教育,但不可采用体罚等过激手段,将惩罚变为一种学生愉快的自我教育方式。如:为别人、为集体做件好事,以补偿内疚心理;写一份心理病历,增强学生健康的自我意识;写一份检讨书,增强自制观念;奖优罚劣可促进人格的自我完善。 
  总而言之,我们不仅要研究怎样教,而且应该研究学生怎样学;重点关注学困生,从他们的角度出发,研究学困生的学习策略,这才是提高学困生英语水平的有效途径。只有灵活多样,立足因人而异的分层教学,要让每一个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获得被关心的体验和学习成功的乐趣,从而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心理品质,才能提高他们的英语成绩,才能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大面积地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文秋芳.英语学习策略论[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刘电芝.学习策略研究[m].人民教育出版社.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转化 转化 转化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中学生物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