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如何让项目导向教学模式与情景教学有机融合

摘要:项目导向教学模式与情景教学模式融合的方法是对新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一次有益地尝试。它可以使教学过程更加紧密地贴近实践工作,使学生在项目与任务的完成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在实践学习中掌握专业知识和掌握专业技能。让学生更好把握学习方向和直观的看待学习任务;以便毕业后能更好的进入工作状态和融入工作角色。  

 

关键词:项目导向教学 情景教学 融合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为社会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为顺应这一新发展需求,高等职业教育自然而然的走上了以就业为导向、产学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这样也形成了有别于高等本科教育的独立教育体系结构。 
  因为高等职业教育是以实践学习强调技能学习为主,以理论学习为辅教育体系。特别强调对岗位训练技能的掌握,所以高等职业教育在具体教育实践中就形成了,如任务驱动项目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情景教学模式、工学交替等等特有的教学手段及教学方法。而这些教学方法和手段,在当今高等职业教学实践中已经取得很好的教学成效。 
   
  二、两种模式的教学模式特点 
   
  以项目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当前高等职业教学中一种较为常见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它是以一个任务完成过程贯穿于项目式教学中,是将任务完成过程中的知识点逐步逐级展开一种教学模式。WWw.11665.com是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的教学活动。有着能完整开发系统解决实际任务能力,且能较方便地组织开展项目式教学活动等明显优点。 
  关键项目为导向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这整个教学环节处于主导地位。在教学过程中由被动变为主动,从而主动的获取信息、制订方案、实施方案、反馈信息、评价成果等等。使得学生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都得到了极大地提高。这也是其他教学模式不能给予学生的。 
  情景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学要求,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以生动形象的情境激起学生学习情绪为手段的一种教学方法。它能用直观、形象、生动的情景使抽象的理论和知识具体化、形象化,有助于学生感性知识的形成。情景教学模式其基本步骤为情景设计、角色分工、情景分析、情景布置、情景演练、反思总结等环节。情景教学模式并不只适用于中等教育阶段,在高等教育阶段也同样能发挥它的优点去服务指导我们的高等职业教育。 
   
  三、情景环境下的项目驱动 
   
  情景环境下的项目驱动教学方法顾名思义是把情景教学的特点与项目驱动的教学特点有机融合,以一定的教学情景为学习背景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为教学手段来组织编排教学活动。这样就充分吸取情景教学模式和项目驱动教学模式的各自特点,便能很好的提高高等职业教育学生中实践技能课程培养和学习。
 (一)情景环境的设定 
  教学情景的设定是直接关系教学项目的编排和教学效果的关键点,所以教学情境的设定一定要做到与学生所学专业所学课程的统一协调。让学生一进入情景教学情景中去,就能很快的进入角色并完成角色转换。 
  由于高等职业教育本来就是为社会培养高技能产业工人的,在这一出发点下,我们就可把某个公司或企业的工作生产背景引入到我们的学习和课堂,甚至可“仿真”公司或企业的运作环境设立教学情景。我们就以计算机数据库应用类课程为例,简明扼要阐述这种教学模式怎样促进我们的教学工作更进一步发展。 
  (二)结合课程项目与任务的设立 
  有了一个好的教学情境后,我们就可以依托这一情景来细化我们的课程。根据各个课程教学要求来设立与之相适应的教学项目和任务。项目与任务的设立同时也要融入情景,不能跳出学习情景。 
  在情景教学环境下根据专业特性来合理的设立组织各个项目和任务。在计算机visual fox pro 6.0课程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就可以把学生实践课程引入到软件公司开发软件的情景过程中去。首先教师要把课程的各个章节的内容做成一个个工作项目;然后给学生分组成为一个个小的项目团队;再由教师合理有序的分发各个任务和项目,这些任务和项目可根据具体情况重叠和递进的来安排。在数据库生成后,有的小组可以开发“菜单”有的小组也可以开发“表单”等等工作任务。这样学生在

课堂学习的过程中感觉如同在软件公司里工作,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由被动地听讲变为主动的去学习。并且能在一个项目完成后能看到自己的学习成果,有着自我成就感后更能激发学习欲望。 
  当然在这一教学活动中教师的角色转变也是必然的,教师由一位单纯地讲授者转变成为一名项目任务的下达者,项目完成过程中的帮扶者,项目任务终结后的评审者。此类方法同样也可以推广,使学生在学习软件开发工具时,通过可设立项目研发团队来共同完成项目和任务。这些情景的引入对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竞争力都有着明显的效果。 
   
  四、结论 
  通过把学生带入到企业或公司实际的工作情景中去,再结合具体课程的专业知识技能组织个个项目与任务,按照教学要求目的有机的串联起各个项目与任务。从而能使学生在项目与任务的完成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在实践学习中掌握专业知识和掌握专业技能。 
  运用导向教学模式与情景教学模式融合的方法是对新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一次有益地尝试。它可以使教学过程更加紧密地贴近实践工作;使学生更好把握学习方向和直观的看待学习任务;以便毕业后能更好的进入工作状态和融入工作角色。 
  [参考文献] 
  [1]李铁柱,张瑞青.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与学生综合素质提高[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0(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景教 景教 小学 英语 景教 景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