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不同水平学生乒乓球教学问题的探讨

摘要:通过对乒乓球教学中不同水平学生不能同步提高乒乓球水平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认为:不同水平学生不能同步提高乒乓球水平心理问题、技战术问题、专项体能等问题的影响;应加强心理方面的辅导、技战术的训练、专项体能的提高等措施来解决不同水平学生乒乓球教学问题。  
   

关键词:乒乓球 教学 不同水平 问题


  19世纪末乒乓球起源于英国,20世纪初,乒乓球运动在欧洲和亚洲蓬勃开展起来,1904年乒乓球运动传入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揭开了新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史上新的一页,在中国乒乓球队建立的1959年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后,中国运动员开始登上了国际乒坛,在随后的世界大赛中中国乒乓球队共获得145个世界冠军,3次包揽世乒赛、奥运会全部金牌。正是因为乒乓球运动在世界大赛中所获得的骄人的成绩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得乒乓球运动成为我国的国球又是我国几乎所有高校体育选项课开设的主要项目,更是一个对技术与体能要求较高的运动项目。 
   
  1 问题的提出 
  乒乓球作为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得到了国人的热爱和追捧,同时由于多年来我国乒乓球选手在国际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使得广大学生想从事乒乓球活动的热情不断高涨。尽管乒乓球作为一项易于学习、趣味性和娱乐性都较强的体育活动,受到学生的广泛关注和喜欢,但是在学校目前的乒乓球教学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最为突出的问题表现在技战术水平较高的学生不愿意和技战术水平较低的一起练习,技战术水平较高的学生认为在和技战术水平低的同学一起练习时,自己很容易战胜对手,没有挑战性,没有任何意义。WWw.11665.cOM相反,技战术水平较低的学生也不愿意和技战术水平较高的学生一起练习,技战术水平较低的学生认为在和技战术水平较高的同学一起练习时,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得不到锻炼就被对手打的是一败涂地,感觉到心里很不平衡。因此,如何处理不同技战术水平学生之间的练习问题一直是乒乓球体育教师及其关注的问题,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决不同水平学生之间的教学问题?这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探讨和摸索的。 
   
  2 影响不同水平学生之间教学问题的因素 
  乒乓球运动项目具有技巧高超、战术复杂、灵活多变、规则严密等特点,具有较高技战术水平的学生仅使用变换发球速度、发球手型、发球方式就能使水平较低的学生失分,更不用说其他技战术方法、手段的运用。因此影响不同水平学生之间教学问题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1)心理因素。心理因素是影响不同技战术水平学生乒乓球教学的一个首要问题。在乒乓球教学课中,技战术水平较低的学生由于在技术对练中害怕被对手打的手足失措,颜面扫地,甚至双方比分相差悬殊,心理上受不了,感觉像是被对手戏弄一般;而水平较高的学生常常觉得对手水平太低,经不起自己几个回合的对打就败下阵来,而且对手由于技战术较低导致不能及时、快速地回应自己的“长传中调”,经常打不了几个回合就失分、然后去捡球,最后失去了对练的兴趣。(2)技战术因素。技战术水平也是影响不同水平学生之间进行练习的一个重要因素,技战术水平较低的学生在与高于自己的同学进行练习时,由于对方技战术水平较高,对于速度略快的推挡能够较为轻松的应对,而自己就连简单的推挡都不能顺利的进行,经常接不上球或回球失误,更不用说对方的大力抽球和“扣杀”,一旦对方改变回球速度和左右突变吊球就更不能应付了。(3)体能因素。良好的体能是在乒乓球训练和比赛中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良好的体能和快速而又灵活的步法移动可以顺利的接住对对方的吊球、推挡、快速的拉球;反之耐力较差、步法笨拙,就会错失接球和反击的时机,导致被动接球,最后以大比分失利而败下阵来。
 3 对策与建议 
  (1)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在竞技运动中,除了技术因素之外,心理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稳定的心理素质、合理的自信才能让运动员在比赛时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乃至超常发挥自身的水平。技战术水平较低的学生可以运用多种方法增强自己的自信心,例如:教师要告诉学生正确看待胜利和失败。胜利时骄傲自满,则定会止步不前,失败时心躁气馁,则必然一蹶不振。一个真正的强者始终都是胜不骄,败不馁。每一个运动员也都是在失败后及时总结经验,汲取落败的教训,刻苦钻研技战术,加强专项体能训练,通过不断的拼搏和努力才成为更高水平的运动员的。 
  (2)提高专项技战术水平。乒乓球运动是技战术融于一身,所以准确的动作对技术影响很大,学生平时就要重视基本功练习,扎实训练每一种动作。基本功作为基础,要扎实做好,不要盲目去练习,要从站位开始,分步骤的练习,发搓

攻拉技术、发球抢攻、搓中起板、拉攻等战术。 
  (3)加强专项体能训练和步法练习。技战术水平较低的学生首先可以通过长距离跑步进行耐力训练之外还要进行必要的步法移动专项训练,对于乒乓球步法教学的基本方法,应该按照“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慢到快”的教学原则分别进行训练。在教学初期,教师要抓住跳步、并步、跨步等步法反复练习;随着教学的深入,逐步掌握跳步、侧身步、交叉步等难度稍大的步法练习。而且还要考虑到乒乓球实战中的特殊情况,为应对意外的突然性来球而加强应急步法练习。 
   
  4 结语 
  乒乓球教学中不同水平学生不能同步提高乒乓球的水平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对学生进行自信心的增强、技战术的专项训练以及专项体能和步法的练习等措施来解决的。 
   
  参考文献 
  [1] 马亚丽.对业余体校乒乓球教学方法的探讨[j].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研究生论文专刊,2007,2:33~34. 
  [2] 罗诚.对乒乓球教学的思考[j].改革与开放,2009:152. 
  [3] 马德厚.对乒乓球教学中练习形式的探索[j].网络财富,2009:175~17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乒乓球 乒乓球 教学计划 乒乓球 乒乓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张爱玲与丁玲笔下的不同土改叙事
    提高工程造价控制水平的思路探讨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不同栽培方式对吊瓜生长发育的影响
    新集三矿二水平西一采区设计的优化
    山东省城市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的空间比较…
    建筑网格结构不同条件下设计最小含钢量分析
    水平地震作用下基础滑移隔震MDOF结构地震反…
    不同药剂防治苹果蠹蛾及黄蚜药效研究
    不同药剂防治水稻病害药效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