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快乐体育在体育教学中的发展与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体育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与发展,目前,快乐体育教学模式已经被广泛的运用于体育教学当中,成为体育教育的发展趋势。本文就快乐体育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的发展及运用做一个简要分析。 

关键词:快乐体育 体育教学 教学模式 缺点

  
  以前,我国一直沿用传统的体育教育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不注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学目标单一,而且组织形式呆板,限制了学生们的活动空间,忽略了对学生的能力的培养,阻障了学生之间的交流,致使许多学生都对体育课丧失了兴趣,这样非常不益于学生想象力与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因此,为了适应新体育课程改革的要求以及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就必须采用一种新的教学模式。 而快乐体育教学就是把运动中的乐趣作为教学内容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它强调的是快乐学习,让学生在运动中放松学生身心,让学生热爱体育课,而且能够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培养学生的个性。
   一、快乐体育教学的教学方法
  (1)在体育课堂中带入音乐
  在开放的环境中进行体育教学,能够使每堂体育课都丰富多彩,引发学生你们的兴趣,让他们喜欢上体育课。因此,我们要把体育课布置得赏心悦目。比如,可以在刚上课时放一段欢快的健美操音乐,这样能够刺激学生们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克服他们机体的惰性,提高他们的上课兴趣,使学生们很快进入状态,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体育活动中。另外,在体育课快要在结束时可以播放写轻柔的音乐,这样不仅能够增加课堂的愉悦气氛,而且可以让学生们的身心放松,减轻学生们运动的疲劳。WwW.11665.COM
  (2)把体育游戏引入体育教学中
  学生们最感兴趣的体育活动就是体育游戏,因此,实施快乐体育教学的重要措施就是体育游戏,这也是体育课的重要内容。我们可以根据学生们的好奇、好新心理,根据教学内容,从体育教学实际出发,选配一些具有智力性和活动性的游戏,这样不但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增强健身性,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但是不要经常做同一种游戏,这样会使学生乏味、厌倦,要针对体育学习内容及学生们的体育基础,多设计一些富有趣味性的体育游戏。
  (3)引入模拟机制
  学生学习体育的内驱力就是兴趣,只有让学生们对体育课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够使他们越学越爱学、越会学,学的更好。让学生们进行模拟表演就是学生们非常喜欢的乐的活动。例如让学生们模仿各种动物的双脚起跳、双脚落。整个活动中学生们自己是主导者,教师在旁边引导和鼓励,这样学生通过“实践→探讨→创造→学习”这些步骤,不仅掌握了动作技能,而且整个学习过程轻松、愉快,使体育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创设锻炼场地
  “乐教”只是快乐体育教学的手段,让学生们“乐学”才是目的。尤其是进行耐力锻炼项目时,最适宜采用这种方法。我们都知道耐力锻炼是非常单调又易疲劳的运动,如果只是进行简单地强制性运动,根本起不到什么效果。假如给学生们创设合适锻炼的场地,如:铺设垫子作为“草地”, 把实心球作“地雷”,用橡皮筋架一条“钢丝网”,用白粉划两条有一定间隔距离的横线作为“战壕”或者“水沟”或,在这样的场地内让学生进行爬、跨、绕、钻等动作的练习,尽管有一定的运动强度,但是学生兴趣浓厚,乐在其中。
  (5)引入竞争机制
  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争强求胜、渴望表现自己的特点,在体育教学中创设竞争情境,为学生们提供竞争机会,让他们在竞争中表现自己,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但是一定要合理的组织竞赛,恰当地运用竞赛规则,教学目的要贯穿于竞赛始终。另外竞赛的内容也要多丰富多样,比如个人与个人或者小组与小组之间比快、比高、比远等。竞赛结束候,教师进行总结与讲评,对于优胜者进行表扬,以示鼓励;对于失败的同学也要鼓励他们振作精神,下次争取获得胜利。
  二、快乐体育教学方法的缺点
  (1)对学生人数和场地条件要求比较高
  实施快乐体育教学,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学习小组,比较适合班级规模比较小,小组人数也比较少的班级运用,而且对场地器材的规格和数量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目前还不太适合我国一般中小学校,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快乐体育的开展。
  (2)对学生们的系统化学习带来一定影响
  在实施快乐体育教学的过程中,着重强调的是学生的主动思考与探索,注重学生主观能动性,自我分析和观察,而且重视学生的选择权。因此,这会对学生的系统学习和掌握体育知识技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3)容易导致“放羊式”教学
  快乐体育教学重视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自定目标和步骤,这样会增加教师管理和组织的难度。而且目前我国中小学班级规模比较大,人数多,很难根据每个学习的特点进行个别

指导,因此。假若不能把握好,很容易导致快乐体育在实施过程中出现“放羊式”教学现象。
  三、总结
  快乐体育教学方法是学校体育发展的产物,也是时代的产物。它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又能够提高学生们的体育技能,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让学生在运动中体会到快乐,这对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有着积极且深远的影响。因此,教师要充分理解快乐体育的涵义,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把体育教学的目的融入到体育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自主锻炼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态度和能力。同时学校体也要为快乐体育的实施铺展道路,为快乐体育教学提供良好的设施和场地,提高教学的质量,保证快乐体育教学任务的完成,使其成为服务于学校体育的终极目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保四.“快乐体育”教学及其实施[j].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6).
  [2]郑建娣.快乐体育教学思想在学校体育中的运用[j].体育科技,2002(9).
  [3]陆宝.对快乐体育教学的几点思考[j].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4(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佳木斯 家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