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究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

摘要:当前,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尤其是教育界关注的焦点。少数民族大学新生作为大学新生的特殊成员,他们的学习不适应问题更为突出。因此,关注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并给予正确引导,不仅有利于少数民族学生个体的健康成长,也有利于高校素质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少数民族大学新生 学习适应 对策

   少数民族大学新生由于特殊的心理与文化特征,成为大学新生中的特殊群体。由于受生活习惯、语言文化差异、宗教习俗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现象较为普遍和突出,既影响了他们的学习生活的正常发展,也影响了高校培养人才的整体质量和民族地区未来的发展。因此,关注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的表现
  “所谓学习不适应问题,是指大学生在大学学习过程中,由于受到大学前教学方式的影响,不能很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从而在心理上产生各种不适,如焦虑、阴郁等[1]”。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方面的问题比汉族学生更明显,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学习环境方面:少数民族学生脱离原生的民族环境到陌生的环境求学,首先受到饮食、穿着等生活习俗的冲突;其次,还面临着诸如语言、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冲突,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少数民族新生的学习和生活。
  2.学习方法方面:少数民族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基本接受的是“双语”教学方式。进入大学后,汉语成了主要的学习语言,少数民族学生对本民族的语言掌握的越好,在用普通话授课的大学课堂上就越费力,因此在课堂上常常表现出思维节奏慢、搞不清楚题意等。wwW.11665.Com
  3.学习态度方面: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大多来自教育相对落后的民族地区,他们接触的新事物少,知识面较狭窄。进入大学后,他们虽然可能比汉族学生更刻苦用功,但较汉族大学新生进步比较缓慢,他们在短时间内难以找到有效地学习方法,因此在学习中出现迷茫和困惑,甚至自暴自弃,继而形成学习不适应问题。
  二、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的原因
  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学生自身认知偏差、民族地区经济和教育相对落后以及文化适应三方面所造成。
  首先,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是由于其自身的认知偏差所造成。少数民族学生从相对偏僻、落后的民族地区考入大学,往往是当地的佼佼者,因此自我期望过高。然而进入大学后他们与来自汉区的学生在知识水平、综合能力等方面存在着差距,因此,往往一夜之间由“佼佼者”沦为“平庸者”,心理落差大。再加上大学的学习方式由中学的单向传授式转变为自主学习式,面对宽松的学习环境,部分少数民族大学新生渐渐失去了学习的奋斗目标,久而久之,原本知识基础比较薄弱的部分少数民族大学新生更不能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其次,民族地区相对落后的经济与教育是影响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的重要原因之一。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内地汉族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少数民族地区落后的经济致使民族地区的教育投入有限、教学设施不齐全,因此,“民族地区经济的不发达是造成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适应问题的根源”。
  最后,文化适应也是影响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少数民族大学生从小就接受着本民族文化的强烈熏陶,他们在情感中早已养成了适合本民族文化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当他们从自己熟悉的母体文化进入以汉文化为主流的文化之后,“必然会在心理和行为上与母体文化有一定的分离。同时,他们又没有办法立即与主流文化相融[3]”。少数民族大学新生文化适应上的困难可能导致文化冲击的出现,而文化冲击往往伴随焦虑、无助等心理状态,严重的则会导致心理疾患产生,进而影响学习等其它方面的适应。

  三、解决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的对策
  针对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的实际情况,学校和教师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对民族新生学习中出现的困难给予正确的引导,而少数民族大学新生也应该客观正确的认识自己,努力缩短与来自汉族发达地区学生之间的距离,以便使自己更快地进入新生学习适应状态之中。
  1.从学校层面来说,学生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教育,而学校的教育
  目的同样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因此,少数民族大学新生作为大学新生中的特殊群体,学校应考虑他们的民族心理与特点,采取积极措施,最大限度得满足他们的发展需求。
  首先,尊重少数民族文化差异,营造和谐的民族文化氛围。
  学习和了解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的相关知识,有意识地营造和谐的民族文化氛围,“使各

民族学生在校园内都能感受到体现本民族文化魅力的生活元素”是使少数民族新生很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要途径。学校应在民族节日组织和倡导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开展丰富的校园节庆文化活动,“为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提供心理沟通平台,引导学生之间正视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差异,促进相互了解、适应和尊重,增进学生之间的民族感情和促进民族团结。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饮食习惯,着力改善少数民族学生的饮食环境,提高少数民族饮食质量,为文化适应做好基础性工作[4]。”
  其次,重视少数民族新生学习适应问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少数民族大学新生的个体心理在本族文化与异文化、理想与现实等矛盾冲突中承受着极大地心理压力,严重影响着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和有关部门应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针对少数民族大学新生独特的心理特征,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和行为指导工作,帮助他们解除矛盾和由此产生的心理疾病,以促进少数民族大学新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使他们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新生活。
  最后,正视语言和文化知识掌握差异,对少数民族新生的要求要有针对性。
  少数民族学生在进入大学前,多数接受的是本民族语言文化的教育,尽管有的学生在高校的预科班参加了一到两年的汉语学习,但仍不能满足大学的学习要求。高校应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放宽对少数民族学生的要求,尤其是英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要求,以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积极性。值得注意的是,放宽对少数民族学生的要求并不是让他们放任自流,而是通过循序渐进的学习方式引导他们适应以主流文化为背景的大学学习环境。
  2.从教师层面来说,任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和理解少数民族学生文化基础薄弱的事实,在课堂上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关注和鼓励,充分发挥其教书育人作用。
  3.从学生层面来说,少数民族大学新生要正视现实、理性对待以汉族文化为主体的学习环境;同时,少数民族大学新生要努力寻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式,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尽量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大学学习环境,缩短与来自发达地区的汉族学生之间的距离。 
  参考文献:
  [1]李学生.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探析[j].世纪桥,2009.
  [2]李燕辉,李辉.我国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研究综述[j].云南:电大学报,2008.
  [3]哈力娜,和红燕.从心理适应角度探析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教育管[j].教育探索,2008.
  [4]蔡华.少数民族大学生个体心理矛盾的思考[j].西南民族学院报(哲学社会科学报),199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少数民族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探究有线电视财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二氧化碳探究教学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多彩的少数民族
    探究式教学在电工学中的应用初探
    探究技工学校手机成瘾现象及防沉迷措施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少数民族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
    基于模因生命周期理论探究流行语“忐忑”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