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文化视阈下美国文学课教学的研究

摘要:在呼唤国际化人才的今天,在美国文学课教学中进行文化性教学,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美国文学课教学中进行文化性教学,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观念均应有相应的转变,应重视发挥美国族裔文学的文化功能,应重视第二课堂中的相关的文化实践活动,应重视教学方法的更新。

关键词:美国文学教学 文化性 必要性 模式

  一、前言
  高校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改革,是十几年以来人们在不断探索的一个课题,目的在于找到一条将人文教育、审美教育和能力训练与学生的专业学习实现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进入21世纪,人类不但更依赖于由高科技构筑起来的外部环境,也更加依赖各文明世界之间、各文化板块之间、各社会群体之间的对话、交流、理解与沟通。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人文学科中能够对人才培养进行智商与情商综合开发的语言文学的教学,其战略意义就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尽快地开发出一种高效率的、适用性较强的、能同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相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便是人文学科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2004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亚洲大学校长的论坛上,与会高校校长达成共识,认为为使高校培养出的人才能较好地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务之急是应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要求,培养出既熟悉本国文化同时也了解世界文化的通用型的人才。文学作为人类文化系统中最接近精神文化的子系统,它是人类文化的特殊形态,其中的外国文学则以其知识的丰富性与情节的生动性而成为我们认识域外文化的最佳途径。因此,在传授外国文学基本知识、在设法把握外国文学史的发展脉络时,我们就应树立起文化观念和全球意识,应突出文学课中的文化性教学,从而使我们的教育教学更加附合时代的要求。Www.11665.COm据此,笔者试以美国文学课的教学为例,来探讨文化视野下的美国文学课的教学问题。
  二、在美国文学课中开展文化性教学的必要性
  人类目前已经进入了21世纪。在这个新世纪里,经济与文化全球化的趋势加快了各国各民族文化间融合的进程。对我们国家来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我们的国际交往的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且日益频繁,这就要求我国国民的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也要随之提高。然而,事实表明,中国的留学生在与讲英语的国家的人士进行交流和沟通时,经常会出现非语言上的障碍,甚至有时还会引起文化上的冲突。究其原因,它是由长期以来我们外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滞后于语言教学所造成的。因此,对高校英语专业来说,其外国文学教学不但要重视语言的教学,更要重视对异域文化的讲解。在当今,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其在全球经济、政治和军事等许多领域均居重要位置,所以与该国的跨文化交际的成功与否就直接影响着我国的多个领域的发展。因此,对美国文化的学习就是我国高等教育教学中必须重视的一个方面。美国文学课是我国高校英语专业所设课程中唯一的一门能较集中地展现美国的全景的课程,所以在这门课程中开展文化性教学在全球化趋势日甚一日的今天,就势必会对两国间的跨文化交际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1.满足21世纪对英语人才的需求
  培养全球化国际化的外语人才,就要求我们的教育教学无论在宏观上还是在微观上都必须把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予以强化。美国文学是高校英语专业学生的一门主干课程,该课程内容丰富,它以文学的形式向学生展现了美国的政治、经济、历史与文化,在培养英语人才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外语教学中文化教学滞后于语言教学的状况,使得该门课程在人才培养方面未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目前,文学教学不能脱离文化教学而独立存在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所以在美国文学的教学中必须重视文化的教学,必须使美国文学的教学符合我国对21世纪外语人才培养的需要,突出其文化性。只有如此,才能充分展现美国文学课的独有的魅力,才能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2.满足英语专业毕业生出国深造的需要
  近几年来,有很多英语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这些学生,他们在选择自己将要就读的国外的大学时,一般都会参考相关国家对相关大学的排名。2009年,我国申请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是2008年的6倍。这些学生赴美后,最让他们感到困惑的不是他们在语言上的障碍,而是他们与美国人在文化上的差异。由于对异域文化的诸多方面的不适应,所以中国留美学子中的大多数人都经历了一个困难的适应阶段,其中部分学生遭受到的“文化冲击”甚至直接影响了他们在美国期间的生活与学习。那么,如何使他们能更迅速、更顺利、更有效地适应到美国后的新环境呢?回答是肯定的,那就是要让学生在去美国之前就尽可能充分地了解和熟悉美国的文化。
  三、美国文学课文化性教学模式探析
  在呼唤国际化人才的今天,在美国文学课的教学中开展文化性教学,其重要性是不言而

喻的,其相应的新的教学模式当然也是需要我们予以探究的。
  1.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的观念应有相应的转变
  在世界经济朝全球化方向迈进的今天,社会对外语人才在知识结构与能力方面的要求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传统的教学方法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因此,外语教师必须认识到以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为着眼点的外语教学已是时代发展之需,所以就应把文化教学作为美国文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应在向学生教授语言知识的同时向学生传授关于美国文化方面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要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起文化的意识,以使学生能有意识地关注其母语文化与异国文化间的差异,并多角度地来判断和理解这些差异。与此同时,还要鼓励学生自主地进行文化知识方面的学习,比如自主地查阅所学文学作品的相关文化背景,培养他们认真思考相关文学作品中的文化现象的习惯,以使他们能全方位、多角度地理解异域的文化。
  2.应重视发挥族裔文学的文化功能
现在国内许多地方高校美国文学课的课程设置和教学仍是“循规蹈矩”,即仍以对美国主流文学的讲授为主,而将美国的华裔文学、犹太文学和印第安文学等拒之门外。事实上,美国的族裔文学也是美国文学,是美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国多元文化中的一种,是生活在美国的各少数民族移民及其后代在美国生活经历的真实写照。这些少数民族及其后代,他们的故事展现着他们在与美国的本土人土在日常交往及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文化碰撞的境况,这些看似平常的现象就是一种跨文化交际的实例。以美国的华裔文学为例,如果能将它引入到我们高校的关于美国文学的课堂教学之中来,就不仅能进一步加强对我们学生的人文素养的培养,也会有助于学生了解美国的华裔文化,有助于学生对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复杂而多样的经历形成清晰的认识,从而帮助学生能更好地与美国人进行跨文化的交流。在中美关系日趋稳定与发展的背景下,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也日趋频繁,在美国文学课的教学中重视族裔文学,特别是重视生活在美国的华裔文学的教学,无疑是有积极的现实意义的。
  3.应重视第二课堂中的相关的文化实践活动
  学以致用是每个学习者学习的目的,然而对我国的外语学习者而言,他们“用”英语的机会相对较少,所以第二课堂就成了他们实践用外语与人交际的重要场所。为与突出文化教学的第一课堂相适应,美国文学课的第二课堂应以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跨文化实践的机会。比如,可请外籍教师编排一些跨文化交际的场景,让学生参与到这种交际场景中,让他们体会跨文化交际中存在的困难,并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请外教适时地给予点评或指导,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去感受异域的文化。欣赏蕴涵深刻的美国影片也是一种有效的第二课堂文化活动。比如,可以为学生播放由华裔文学作品《喜福会》改编制作的同名电影。在这类电影中,学生可以从中较直观地了解到中美两国在文化上的差异,可以了解中美两国人士在相遇或相处过程中所产生的在文化上的冲突,从而对美国文化形成更深刻的认识。总之,我们应该不断地探索,应该努力丰富美国文学课程中的跨文化的实践活动,以增强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他们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4.应注意教学方法的更新
  教学方法是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而采取的方式和手段。为适应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美国文学课的教学方法需要更新,即应采取以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高为指针的教学方法。可采用讲授、引导、讨论和研究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可以在学生中提倡自主、合作和探究式的学习方法。应充分发挥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者、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的双方在教学过程中的双向互动的功能。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参与和实践的机会,要为学生构建起一个开放式的学习环境,以促使学生能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要注意倾听学生的意见和要求,重视学生的感受和独特体验。还要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讨论问题,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积极的反思。要设法做到将语言知识的教学与文化能力的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
  5.应改革考核的方式
  考试是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检测的一种重要方式,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均有重大的影响。为此,教师应认真研究考试的方式,以使其能与实现教学目标相适应。一直以来,我们的美国文学课的考试总是过分地注重学生对相关知识的识记,考题总多集中在相关作家、相关作品及其流派之上,对学生的跨文化的实践能力则缺少必要的考查。显然,这种传统的考核方式在新的教学要求的条件下已丧失了其生命力,对之进行改革势在必行。笔者认为,在新的教学要求的条件下,应实行新的融对知识的掌握与能力的测试于一体的考核方式。实施融知识考查与能力测试于一体的考核方式,笔试的题型

设计要尽量减少单纯识记性试题的数量,要注重对学生的文学与文化实践能力的综合检测,从而使之能成为学生平时学习的正确导向,即使之能对学生的学习产生积极而恰当的引导作用。
  四、结束语
  在全球化的时境中,高校外语教学应把握世界教育发展的方向。对世界超级大国美国的文化认识对我国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对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等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我们的美国文学课的教学中应突出其文化性的教学,应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以使之能适应21世纪对外语人才培养的需要。这是高校外语教育教学领域中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投身其中,需要有更多的业内人士对之予以关注。
  参考文献:
  [1]崔振华.培养创新型外语人才的几点思考[j].新西部(下半月),2009(4).
  [2]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z].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3]金星晖.影响大学生英语交际能力提高的因素分析及对策研究[d].延边大学,2005.
  [4]刘波.高校外语专业学生文化综合能力培养途径探索[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0(5).
  [5]刘小艳.关于21世纪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途径的思考[j].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1).
  [6]杨希燕,刘佳汇.外语教学中文化教学的原则、内容与模式[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0(2).
  [7]张治国.全球化背景下中美语言教育政策的比较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美国 美国 文学 美国 文学 美国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视觉文化:图与图像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论《白鹿原》性描写的多重文化内涵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提升文化软实力重要途径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实体快消品与典型网络文化产品商业模式比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