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高校教育经费内部控制及管理

摘要:文章从高校的收支方面,对当今高校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指出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增收节支,是健全高校教育经费管理制度的关键。 

 

关键词:内部会计控制 增收节支 建议

  
  一、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健全高校教育经费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我国作出了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的决定,同时提出了要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设想。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国家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加大,各高等学校也为了适应扩大招生规模和提升竞争能力的需要,纷纷采取了各种措施(高校间合并;创办二级学院等)来增加教育投入。高校通过收取学费、创办二级学院、贷款等多种渠道筹措办学资金,使高校教育经费总量不断提高。然而,相对高校可持续发展而言,高校在收支方面矛盾加剧,教育经费管理问题严重。特别是高校会计内部控制方面还存在着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因此,在加大对高等教育投入的同时,我们必须加强高等学校的内部会计控制。本文就如何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在根本上做到增收节支,使高等学校可持续发展谈一些个人看法,以期待与大家共同探讨。
  二、当前高校教育经费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收入方面
  1.收入渠道狭窄。许多学校仍停留在过去的靠财政拨款过日子的观念上,没有积极有效的组织发展学校的收入。高校的收入分预算内、预算外,预算内主要是财政拨款,预算外主要是学费创收收入。高校现实行的是收支两条线,预算外收入都必须先上交财政,后由财政回拨款,列支出。WWw.11665.Com在这过程中,存在资金不到位,许多高校在此首先想到下期财政拨款。普通高校自实行成本分担政策后,高等教育经费来源中的学费收入比重增长,财政拨款比重逐年下降。1995年财政拨款占70%,1998年占64%,2000年占56%。也就是说学校经费自筹比例越来越大。在增加收入的渠道上,没有更多地谋求创收,只是在闲置了大量的人、财、物资源的情况下,却选择了一项高成本的借款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
  2.学杂费管理力度不够。学费拖欠问题严重,财务部门催交有力无处使,部门间协调不利。在自筹经费中学费是最主要的收入。而学费拖欠问题严重又是每个高校都普遍存在的。高校对学费催收工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年底扣留院系的创收经费;学生无正当理由不及时交足学费不得评优秀学生、奖学金;特别困难学生保留学籍打工挣学费……更有甚者,如中南大学计财处出台学费催收奖励制度。可执行起来就是责任不到人,相互之间推诿,欠费问题依然十分严重。
  3.在收入控制上管理不严。高校及所属单位违反国家财经法规和其他有关规定,侵占、截留、隐匿各种应交收入,或以虚列支出、资金返还等方式转移资金,私存私放,资金不列入学校管理,私设“小金库”仍屡禁不止,暴露出部分高校控制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力、票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支出方面
  1.预算制度执行不严。实际上,学校资金供求的矛盾,加之往年入不敷出的赤字滚动,新上项目未能如期完成,各项经费不能及时准确到位,收不抵支现象始终困扰着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也危及了学校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有些单位和部门在上报当年预算经费时不能准确、切合实际地反映情况,夸大或缩小申报数,从而失去了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同时,由于学校招生人数与规模的变化具有不确定性,收入预算难以确定,财政拨款,预算外收入、其他收入具有不确定性,使得预算的编制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而项目支出缺乏规范性,编制人员难以把握,基本建设支出也具有随意性,没有与学校的发展计划做参考,有夸大的趋势。政府采购计划表因政策的执行不到位,出现很大的随意性,并有缩小的趋势。预算执行的不规范性、预算调整的随意性使预算控制没有起到实质的作用。
  2.会计监督制度不够完善。目前高校的财务会计系统的职能更多是事后的算账、报账,会计的监督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如现在高校的银行增多,贷款利息一般都按银行通知单填制凭证进行会计处理,但对贷款利率都不清楚,更不用说贷款期限。结果就是该笔贷款,本应在星期五归还,却被拖延至星期一,学校为了这两天多付了许多贷款利息。而诸如此类的事例并不在少数。
  3.货币资金管理混乱。货币资金是指学校所拥有的现金、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和期货货币资金。
  (1)高校的迅速发展,也能在银行存款中直接体现出来,银行存款的日发生额及笔数日益攀升,高校与银行之间每月的未达账款数额巨大,甚至出现高校账面红字,银行账内有存款上百万元。这种情况的屡屡发生,不用说资金没有运用好,更不用说是力争现金流量同步,使用现金浮游量等一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方法。
  (2)款项支出没有严格的内控制度,随意性太

大。30万元的设备款按合同本应设备安装完后,试用半年才付款,因为种种原因,立即付款,这30万元,可以是一小型企业的一年周转金。
  4.固定资产重复购置、浪费问题严重。学校内办有图书馆,每个院系又设有资料室,重复列支,资源不能共享,这同样是造成了浪费。学校筹资兴办实验室,促进学校科研发展,工作人员没有本着勤俭的原则,原本好好的设备闲置在仓库角落里,高价购进新设备,让检查设备人员看了都心痛。
  三、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健全高校教育经费内部控制的若干建议
  (一)收入方面
  1.积极增加收入渠道,更多地谋求创收收入。举措有:(1)端正认识,多开办学渠道,增加办学收入。高校不应也不能再同计划经济体制一样,靠单一的财政拨款过日子,要转变观念,积极开展多渠道办学。如多开办函授大学、夜大学、各种培训班等,还可以走出去,同社会上的一些急需人才的部门联合办学。这样不仅是为社会提供服务,也是高校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创收的极好办法,在提高学校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其经济效益。(2)大力兴办校办产业,为办学提供资金。尽管校办产业的创收不如办学快,且如果办不好,会发生亏损,但综合校办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利还是大于弊,所以要办,大力办好。当然,学校应先派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管理校办产业,同时要充分放权,使校办产业真正发展壮大,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在增加收入的同时通过采用新兴的教学手段和教学设施如多媒体,来增加单位课程学生听课数量,以降低生活费用的控制。高校费用控制结合这两种方法,把高校费用控制在最合理、最佳状态。
 2.加强财务风险控制,充分运用自有资金,积极搞好创收。风险控制就是尽可能地防止和避免出现不利的结果,风险一般是指某一行动的结果具有多种可能而不肯定,与风险相联的另一个概念是不确定性。《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中突出强调了单位要建立风险控制系统,强化风险管理,确保各项业务活动的健康运行。现阶段高校内部所存在的风险主要是财务风险。财务风险又称筹资风险,是指由于举债而给高校财务成果带来的不确定性。适度举债发展,是扩大招生规模后高校被迫的选择,在高校全部办学资金中除财政投入资金和自有资金外还有一部分借入资金,借入资金需还本付息,一旦无力偿还到期债务,高校便会陷入财务困境,这种风险即为筹资风险。筹资风险程度的大小受借入资金对自有资金比例的影响,借入资金比例越大,风险程度随之增大,借入资金比例越小,风险程度也随之减少。对财务风险的控制,关键是要保证有一个合理的规模,维持适当的负债水平,通过充分利用举债发展这一手段来增加对教育经费的投入,通过扩大办学规模和提高办学层次来增加获利能力;更要在自有资金的管理上多下功夫:(1)加强对学费的催缴,各职能部门相互协作,把欠费控制在最低点。(2)积极清理“小金库”,杜绝账外资金的存在,使资金全部纳入学校统一管理。(3)积极搞好创收,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二)支出方面
  1.严肃预算控制,遏制随意性费用支出。预算控制是高校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方面,包括高校的财务规划、收支计划、融资、投资等经济活动的全过程。高校对各项经济业务编制详细的预算和计划,并通过授权,由有关部门对预算或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控制。其基本要求是:第一,所编制预算必须体现单位的办学目标,保证高校长期发展,真实地编制预算,并明确责任。第二,预算在执行中,应当允许根据办学目标的变化,经过授权批准可对预算进行调整,以便预算更加切合办学发展的实际。符合预算程序的调整,同样也是制止预算随意性,有利于控制部门随意性的费用支出,减少故意扩大开支范围的可能。
  2.加强组织规范控制,充分发挥会计监督作用。根据内部控制要求,高校在确定和完善组织结构的过程中,应当遵循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所谓不相容职务,是指那些如果由一个人或一个部门担任,既可能弄虚作假,又能够自己掩盖其舞弊行为的职务。学校的经济活动通常可以划分为五个步骤:即申请、授权、审核、记录和执行。一般情况下,如果上述每一步骤由相应独立的人员(或部门)实施,就能够保证不相容职务的分离。这样的不相容职务主要有:(1)会计人员和出纳人员必须分离。(2)开票和收款职务要分离。(3)业务的审批人员与经办人员要分离。(4)业务的执行职务与审查职务要互相分离。(5)业务执行职务与记录职务相分离。(6)记录职务与保管职务要相分离。(7)财物保管职务、记录职务与账实核对职务也要分设。(8)登记日记账、明细账的职务和登记总账的职务应分设。高校根据经济活动的需要而分设不同的部门和机构,其组织机构的设置和职责分工应体现相互控制的要求。如银行贷款期限贷款的利率,由计划部门具体执行,贷款利息的划付,由计划部门相互牵制,加强内控,不再会出现不必要费用的支出,

克服了会计系统的薄弱,会计监督也做到了实处。
  3.加强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加强货币资金支出控制。如何加强货币资金支出控制,降低费用和成本,防范风险,提高经济效益对学校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具体包括:(1)每笔支出都要经过会计人员复核、会计主管审核、单位负责人审批三道关。(2)必须有健全的凭证和完备的审批手续,出纳人员才能付款;付款后,须在付款凭证上加盖“收讫”章。(3)提前做好支出预算或计划,并严格执行。(4)在国家规定的用途范围内使用现金,对公共支出必须使用转账支付。(5)各种票据和银行印鉴不能由一个出纳人员负责保管,以防止出纳人员产生舞弊行为。
  4.强化固定资产控制,制止浪费,实现资源共享。高校必须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从资产的购置、使用、保管、清理,到转让、报废都要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对于房屋建筑物,以及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要专人负责并建立岗位责任制。对于非经营性固定资产转经营性资产,如对外投资、合作、入股等,要由学校财务部门会同资产管理部门进行科学、严密的可行性论证,并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审批,确保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学校财务部门和其他有关管理部门要对固定资产定期清理盘点,保证账、卡、物相符。对于盘盈、盘亏的固定资产,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及时处理。各高校通过打破部门资产条块分隔的管理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来降低单位项目费用支出水平的控制,避免资产的闲置和浪费现象发生。
  总之,内部控制制度是高校最重要的管理工具。我们要将控制的触角伸向高校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不留下控制死角,使内部控制作为一种制度能发挥得更完美。我们只有重视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自觉意识,本着有效性、审慎性、全面性、及时性的原则来制定和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并根据高校经济活动的发展规律,不断地调整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规范校内经济秩序、保障国有资产完整、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维护学校的合法经济权益,才能真正保证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阄达五,杨有红.内部控制框架的构建[j].会计研究,2001(02)
  2.王立勇编著.杜绝内患——企业内部控制系统分析[j].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
  3.朱荣恩编著.内部控制评价[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2
  4.葛祥富编.浙江大学财经制度汇编(第二辑).
  5.会计基础工作规范[m].经济科学出版社
  6.张卫中.试论解决高校教育经费紧缺的途径[m].科技信息,2006(12)
  7.欧亿容.关于高校教育经费投入问题的思考[m].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07(0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 计提比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